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提升治理能力 实现共同发展

    ——来自第二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的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卢重光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9日 12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流探讨发展中国家的国家治理之道,推进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政党治理领域的交流合作,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6月8日在京召开。

        围绕论坛主题“政党的地位与作用:发展中国家的治理之道”,与会嘉宾表示,政党是一个国家内外政策的源头,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通过发展来有效应对内外部风险挑战,既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核心课题,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承担的共同使命。

    中国国家治理的核心智慧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书磊表示,发展中国家的政党面临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改变落后面貌、推动国家建设等紧迫任务。中国国家治理的核心智慧,是坚持发挥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作用,走适合中国国情的治理之路。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向世界提供应对发展困局、破解治理难题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促进全球善治的主要力量。各国政党应加强经验分享、增进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促进政党建设和国家治理水平共同提高。

        “世界上没有一本统一的书能够指导各个国家如何组织其政治生活、公共领域、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也没有任何一个神奇的公式可以套用在某一个特定社会就能在各个层面产生良好的效果。”塞尔维亚前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认为,要真诚地尊重全球舞台上的每一个行为体。

        南非国家政府学院院长布萨尼·恩卡尔维尼表示,中国共产党有很多值得非洲政党学习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推动了科技创新,实现了经济增长,使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扮演主要角色。当今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政党的各项工作都应该围绕人民的基本需求来展开。

        “未来,通过分享知识和最佳实践,将中国的发展经验带到其他国家,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中国通过强有力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已经成功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其他国家现在正在效仿中国在社区疾病监测系统、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分诊以及部署卫生工作者方面的工作,以满足基本需求,确保工作场所的安全。这些经验将有助于其他国家在恢复阶段加强卫生系统,更好地实现重建。

    只有相向而行才能打开机遇和互惠之门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发展中国家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人类正在遭受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发展中国家独立探索和完善治理之道仍然任重而道远。在此大背景下,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更需要在交流互鉴中不断总结经验,在相互理解中推动交流合作,走共同发展之路,实现共同繁荣。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指出,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国际社会共同繁荣。

        多米尼加中国研究中心创始人皮查多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发展突飞猛进,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日益凸显,推动世界走向多极化。但是西方对此尚未完全理解。得益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贡献,多中两国关系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与拉美地区之间不断巩固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发展中国家进一步融入全球架构,为国际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必须意识到,只有相向而行才能打开机遇和互惠之门。”

        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认为,中国在很多方面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在诸多全球性活动中很受欢迎,特别是在联合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国的实践得到了众多国家的充分肯定。人们日益认识到,“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实现所有人的福祉,中国对合作伙伴优先事项的理解和尊重受到越来越多的赞誉。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本报记者 卢重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