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扎根乡土 心系群众

    ——四位优秀党员代表讲述“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姚亚奇 李慧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9日 10版)

        从青藏高原到宁夏的戈壁滩,从广西苗寨到贵州大山,在脱贫攻坚历程中,一批批扶贫路上的带头人扎根乡土,心系群众,锻造形成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6月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邀请4位优秀党员代表,围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讲述了他们助力贫困村实现脱贫的动人故事。

    让村民真正感受到好政策带来的实惠

        从黄土高原腹地的陕西洛川到青藏高原腹地的玉树囊谦,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郭晓荣在这个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第二故乡”走过了30年,亲身感受到深度贫困地区的艰苦状况。“过去,这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严酷,自然灾害频发,老百姓因灾因病返贫等深度贫困现象频发,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郭晓荣说。

        为了尽快使囊谦走上脱贫致富路,“5+2”“白加黑”成为郭晓荣的工作常态。然而,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还面临着不少阻碍,部分群众对国家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不了解、不理解。郭晓荣与同事们走村入户,耐心细致地宣讲,让政策走进了村民心里。

        如今,囊谦已经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村民们住上了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宽敞明亮的房子,真正感受到好政策带来的实惠。“每当看到脱贫群众满脸幸福笑容的时候,我就更加坚定了坚守精准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郭晓荣说。

    为我国脱贫攻坚及世界减贫事业贡献力量

        在宁夏,菌草技术扶贫已经走过了20多个年头。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也与这里的人们一起奋斗了20多年。

        1997年,福建和宁夏把菌草技术列为对口帮扶宁夏项目;在宁夏彭阳获得成功后,1998年,林占熺带着小组来到“地上不长草,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建半地窖菇房获得成功;1999年,采取一对一、人盯人方式,组织第一批14户农户进行菌草生产取得成功……“今年,我们继续帮助闽宁区推行以草代粮发展畜牧业,取得了良好成效。”林占熺说。

        如今,原来简陋的实验室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创新中心,菌草技术通过扶贫开发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菌草技术也被我国列为援外和国际合作项目。2017年5月,菌草技术被联合国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的重点项目向全球推广,现在已经传播到106个国家,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以产业促增收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从大学生村官到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老百姓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一直都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的初心和使命。

        2010年大学毕业后,杨宁回到家乡江门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两届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后,她选择继续留在江门村,一干就是11年。

        要实现脱贫增收,发展产业是源头活水。2017年,杨宁在村里召开产业发展动员会,号召大家种植“紫黑香糯”稻米。为了筹集启动资金,她偷偷把家人准备的婚房卖掉,筹集30多万元,为村民垫付了种植所需的物资和物料款。“那年秋天,村民迎来了大丰收,每亩收入增加了两倍。”杨宁说。

        随着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江门村逐步实现了脱贫致富。2020年,江门村95户贫困户、327名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现在我们村建好了农产品深加工厂,大苗山的香菇、木耳、腊肉等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我相信以产业促进增收,我们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杨宁说。

    贫困村变美丽乡村

        如今的水井村,千亩荷花开,田园美如画;茶叶加工、藕粉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乡村旅游初具雏形。驻村5年来,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全村共同努力下,水井村已经从一个省级二类贫困村变为一个整村脱贫的美丽乡村。

        对于一个贫困村来说,产业发展如何破题是脱贫攻坚的关键。2016年年底,在普定县“村村建公司,一村一百万”政策的激励下,水井村成立了村集体公司,以村集体公司统筹全村的产业发展。水井村不仅种起了茶叶、果树、香葱、莲藕,还做起了乡村旅游,建起了荷叶茶、绿茶综合生产车间及藕粉生产车间。依靠“茶果上山、香葱进地、莲藕下田、乡村旅游、产品加工”的发展思路,水井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经过4年多努力,水井村销售收入突破了4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也从2014年的3000多元增长到2020年年底的1万多元。“现在水井村的业态在不断丰富,村民们的信心也在增加。接下来,我将会和村民们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王泽勇说。

        (本报记者 姚亚奇 李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