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7日 星期一

    加强国际合作 人人得享健康

    ——来自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的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蔺紫鸥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7日 12版)

        【特别关注】

        6月1日至4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围绕“健康无处不在——可持续发展的2030时代”这一会议主题,发出“人人得享健康”的时代呼声。同时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博览会吸引到176家中外企业参会,共有22个合作项目完成签约,金额达171.65亿元。

    卫生健康是人权而非奢侈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干扰。在此背景下,加强全球治理,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呼吁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得到与会各国代表的赞赏和支持。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开幕式上表示,卫生健康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对促进全球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至关重要,合作完善公共卫生治理是应对全球卫生健康危机的唯一出路。“疫情是一次大考,凸显出全球治理存在诸多赤字。确保疫苗公平可及和可负担,保证卫生健康设备、产品供应链的韧性以及贸易畅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开幕式视频发言中表示,疫情给世界上最脆弱的人群带来最大的冲击,中低收入国家的人口占全球人口一半以上,然而他们只获取了全球不到7%的疫苗。目前,很多国际性条约都已缔结,具有广泛约束力的合约能够帮助各国更好地展开行动。“中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合作框架。疫情彰显出卫生、健康并不应该是奢侈品,它其实是人权。”

        菲律宾卫生部长弗朗西斯科·杜凯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论坛首场全体大会上通过视频发言。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各国经济和卫生方面的差距和不平等性。鉴于此,需要推动各国合作,包括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确保疫苗的可及性。“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共享成果。”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2021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生命和健康带来挑战,特别是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言。“我们需要通过合作汇集众人的智慧,打造更加健康的平台和系统。疫情中,中国在推动全球发展和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切实为非洲等急需帮助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全方位的协助,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科技创新是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利器

        科技创新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依靠多国在病毒测序、药物治疗、疫苗研发等方面的积极投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各国才能更有力地进行疫情防控。本届大会继续关注卫生健康领域的前沿话题,持续致力于促进卫生健康领域的创新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视频致辞中表示,科学、技术以及创新是未来的核心,全球健康论坛不仅仅是达成共识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鼓励创新的平台,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感知并且触发更多的创新。“我敦促并且鼓励更多的人在研发等方面采取措施,希望今后能够有进一步创新的治疗手段和医疗设备流向市场,造福人民。”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亚·斯瓦米纳坦认为创新应该融入所有政策之中,尤其是健康政策。她介绍,世卫组织举行了一系列培训项目来帮助各个国家培养创新能力。在“创新促进健康——审评审批改革助推医药产业创新”分论坛上,她在线上发言中赞赏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成就,“中国不仅控制住了疫情,同时也生产出很多创新设备、创新产品,尤其是作出创新研究,为全世界贡献了诸多数据和经验”。

        世卫组织数字卫生与创新司司长贝尔纳多·马里亚诺在“创新促进健康——数字医疗:颠覆与创新”分论坛上通过视频发言表示,在抗击疫情的一年多时间中确实出现了许多数字化医疗信息管理及智慧信息搜集等方面的创新。“卫生和健康其实是一个较为孤立的板块,但正是数字医疗可以应用的领域。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更加集成化的信息管理体系,不仅仅是在卫生系统当中,还要把卫生系统、健康系统和其他领域进行连接,让数字医疗惠及每一个人。”

    “在健康问题上,请地缘政治走开”

        面对疫情政治化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疫苗鸿沟”等问题,嘉宾们纷纷表示,病毒溯源等疫情问题须以科学为基础,全球健康危机不应被政治化。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在开幕式上的视频发言中说,过去一年多疫情一定程度上被政治化,目前也出现了“疫苗鸿沟”这样令人担忧的趋势。“疫情的传播速度很快,我们没有时间沉溺于政治争吵。希望本次大会可以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健康是健康,地缘政治是地缘政治,不要混为一谈。在健康问题上,请地缘政治走开。”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呼吁各方以科学、专业的态度对待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她表示,关于新冠病毒的来源问题,世卫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了详尽的研究,作为长期从事公共卫生的人士,她完全同意专家们的判断。“拿来源问题炒作是没用的,不要把疫情政治化,最重要的是民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而不是炒作。”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是一个非常专业、科学性很强的问题,应由专门从事医学研究、病毒研究的专业人士来做出结论。“我们要想让科学真正服务于人类、造福于人类,就不要政治化。让溯源问题回归科学、回归专业,这样才是可信的。”

        (本报记者 蔺紫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