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7日 星期一

    矢志不渝维稳戍边 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作者: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7日 08版)

        与共和国同龄的石河子大学。   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了解更多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新疆组建担负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生产建设兵团,是党中央安边固疆的战略布局、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兵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兵团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等特殊作用,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为做好新时代兵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赋予了强大动力。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兵团党委团结带领下,兵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十三五”时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兵地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维稳戍边能力得到新提升,一流民兵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保持兵团辖区和谐稳定,共同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全面承接行使行政职权,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巩固深化,国资国企等改革取得新进展。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业不断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制度意识、纪律观念不断增强,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为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兵团党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兵团工作全局,召开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特别是2021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聚焦一个使命、突出两大重点、抓实十项任务”的工作思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持续抓好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履行好兵团“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完成好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当前,兵团300多万干部职工群众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不断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和老一辈兵团人的光荣传统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大力传承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吃老本、再立新功,意气风发走好新时代兵团长征路。

        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提升维稳戍边能力。始终牢记“维稳戍边是兵团的看家本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稳戍边作为压倒一切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提升维稳戍边能力,以法治化常态化为导向抓好社会稳定工作。坚持行之有效的措施不动摇,持续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巩固深化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机制,扎实开展民兵训练工作,不断强化兵团“兵”的能力、彰显“军”的属性,增强兵团组织性、动员力和机动性、战斗力。持续加强边境管控,健全落实全员皆兵、全员守边、精准护边新机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切实提升“三防一处置”能力,确保边境安全、边防稳固。持续建设平安兵团,坚持底线思维,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水平,全力维护公共安全,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感。持续抓好民族工作和宗教事务管理,最大限度凝聚人心。

        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持续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改革配套、提升改革水平,不断增强兵团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新发展布局,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开展生物育种、作物优质高效栽培、先进装备制造、新型纺织服装产业、疾病防控、环境污染治理、特色资源利用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持续深化“政”的改革。扎实做好兵师两级行政职权承接行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覆盖兵师两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行“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健全团场行政管理体制,完善团场经济管理体制,确保团场依法履行管理、服务和发展职能。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产业布局,组建一批适应市场需要的企业集团,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统筹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水利体制、电力体制、园区体制以及政法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科技领域等重点改革,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牢记“发展是兵团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履行特殊使命的关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契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持续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优化提升第一产业,加快发展第二产业,升级发展第三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大力发展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装备制造等产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持续抓好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持续抓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优化城镇布局,强化规划引领,突出文化指导,促进城乡融合。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平安团场连队和法治团场连队建设步伐,推动兵团农业全面升级、乡村全面进步、职工全面发展。持续推进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加强宣传文化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文艺精品工程,大力繁荣发展兵团文化,发挥好兵团在文化润疆中的作用。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讲好兵团故事、军垦故事、戍边故事,彰显新时代兵团新风貌,切实发挥兵团文化的辐射、引领和带动作用。

        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牢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让职工群众生活更美好。坚持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工作的大事来抓,结合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要求,认真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抓好就业创业,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和服务就业行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新引进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持续发展社会事业,健全救助服务体系,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重点民生问题。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履行好兵团“生态卫士”职责。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自觉把兵团工作置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推动,持续加强兵地协同配合,坚持以区域发展理念谋划和推动兵地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兵地经济、文化、社会、干部人才、维稳等各方面的融合,不断推动兵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打通基层干部上升通道,让优秀基层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纠正损害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并把重点聚焦到提升能力素质上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落实“快”字当头、办事合法高效,以精干高效、雷厉风行的好作风和干事成事的真本领,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得到坚决贯彻执行。

        (作者: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