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用画笔绘就美好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万玛加 光明网记者 张秋菊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4日 06版)

        【幸福故事】 

        “户户有画师,人人能做画”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隆务镇吾屯村声名在外。从村子一路走下来,是一座座热贡画院、唐卡传习所。

        热贡藏语意为“金色谷地”,是指同仁市隆务河畔的谷地,数百年来,这里因唐卡卷轴画素有“藏画之乡”的美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南州热贡画院院长娘本是第一个在吾屯村创建唐卡画院的画师,这里目前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画院也是学习场所。来自各地的学员坐在垫子上,双指握笔在不同的教室里进行创作:有的在勾草图,有的在晕染,有的在上色……“绷布、磨布、打格、取线、起稿、上色、晕染、拉线条、拉金线……一道道程序,一幅唐卡作品往往需要师傅带领徒弟共同合作才可以完成,少则几个月,多则数年。”娘本告诉我们。

        热贡多民族聚居,文化交融灿烂,自古就有画唐卡的传统。懵懂的年纪,受到村里老画师的影响,娘本喜欢上了画唐卡,后来师从青海第一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郎,他才正式走上研学唐卡的艺术之路。

        在他求学时,热贡唐卡还未有如今的盛名,而现在,热贡唐卡早已蜚声海内外。2009年,唐卡、堆绣、雕塑等一起作为“热贡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文化脱贫、学习致富在我们这里已经不是什么不可能了,这里的众多农牧民都靠学习唐卡手艺脱贫致富了。”娘本指着远处说,“那都是他们盖的新房子。大家都说我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绘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

        “以前我们村里的几十个艺人,培养了我们热贡地区的几百个艺人,而我们这代几百个艺人又培养了三万多从艺人员。”娘本带的徒弟中有九位也已成了省级工艺美术师。他说,更重要的是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热贡唐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你建了这么大一个艺术馆吗?”热贡画院刚建起来的时候,娘本带父亲过来。曾经以为喝上奶茶、吃上月饼就是再美不过的父亲没想到生活还可以更好。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娘本自己都不敢想象。他常会对学画的年轻人说:“一定要珍惜当下,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唐卡作为文化产品,要带动这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我们走出自己的艺术之路。”

        建立画院也是师傅夏吾才郎的心愿。“现在,我们共同的心愿达成了,热贡画院也是地方上第一个建的传习中心。”娘本说,如今四周的画院也是一座接一座建起来了。

        2006年到现在,画院一直免费接收一些家庭有困难的孩子。学生中有的已成为州级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这是做老师最为欣喜的事情。

        传统的唐卡以藏文化历史和佛教经典所述为主要内容,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娘本在内容题材上做了不少尝试,创作了《文成公主进藏》《藏汉一家亲》等作品。“我自己的绘画是工笔画和唐卡结合在一起,我们必须要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去传承千年。”娘本一次次将他和学生的作品带出青海,从雪域高原走向更远的世界。

        根是不变的。“那就是颜料,唐卡用矿物研磨成颜料。”娘本介绍,唐卡颜料的原色只有十几种,在研磨的过程当中,调配出各种色阶的颜色,每一过程都在考验画师的功底和能力。现在,学生是他最好的助手。目前,娘本和学生们正在创作的是一幅《千里江山图》。

        学习是不停歇的。淘到的、买来的绘画书籍娘本会介绍给徒弟们。画室里,他和徒弟们各自做着自己的工作,没有声响,以他们独有的语言,与自己的信仰沟通,与这个时代对话。在这片金色谷地之上,崭新的生活从唐卡艺人的笔端落到现实。

        (本报记者 靳晓燕 万玛加 光明网记者 张秋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