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学术期刊的历史使命与期刊人的社会责任

    作者:李金华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2日 11版)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在多年的办刊实践中,我们牢记学术期刊的历史使命,勇担期刊人的社会责任,不断推介有意义、有价值的优秀学术成果,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努力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承载历史使命,彰显科学精神

        传播推介新知识、新思想、新文化、新信息是学术期刊始终不渝的目标。1665年1月,世界上出现了最早的学术期刊《学者杂志》,在此后350多年的期刊发展史上,学术期刊一直伴随科学研究而成长。科学研究是系统性、创造性的劳动,是人类追寻真理、探索未知的伟大事业,它崇尚理性思辨,允许合理怀疑,倡导求异创新,其崇高的使命是推动社会进步,提升人类福祉。科学研究的特征造就了人类的珍贵瑰宝——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一切科学研究都应该秉持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它也决定了科学研究以及与科学研究高度关联的学术期刊应承担的历史使命。

        在长期的办刊实践中,我们始终牢记学术期刊的历史使命,努力彰显科学精神,不断推介优秀学术成果。在组稿、选稿、用稿中尊重客观事实,遵照科学精神作出价值判断;坚持真理、捍卫真理,力图使推介的学术成果最大限度地创造、转化、实现价值,满足社会发展进步的需求。我们认为,学术期刊在不同时期、不同时代承载着不同的历史使命,要从国家、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解社会之困厄,抒民本之情怀,发时代之强音。《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要开显经济学研究的本质和逻辑,在经济实践中寻找选题,在经济活动中获取灵感,探寻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研究充满地气,让成果服务实际。

        我们始终秉持这样的办刊理念:经济学研究只有承载历史使命,才是真学问、大学问,才是真正的科学,才会有生命力。任何经济学者的学术研究都不能满足于已有的学识、认知、能力和水平,而必须持守科学精神,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必须尊重客观经济事实,遵循科学逻辑,运用科学手段,进行科学认知,进而得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科学结论,自觉地维护科学研究的崇高尊严,维护正确的价值观念和公众利益。这是经济学者的家国情怀,也是我刊选稿用稿的最高准则。

    担当时代责任,服务学术研究

        社会责任是某一个体及其行为对社会、对公众应当承担的责任,它是高于个体目标、超越法律要求、自觉自愿的崇高社会义务。学术期刊是客体,期刊人或办刊人是主体。期刊的历史使命需要办刊人实践和承担,这也是期刊人的社会责任。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促使我们办刊人心系国家需求、情系作者利益,苦心孤诣、日渐精进。近些年,我刊每年都依据国家社科基金发布的课题申请指南、重大招标项目选题方向以及研究阐释党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项目招标公告组织策划约稿,动态追踪中国经济重大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我刊还在不同地区数次召开“读者、作者、编者恳谈会”“稿约论文研讨会”“优秀论文品鉴会”,分别就优秀学术期刊的标准、优秀学术论文的标准征求读者作者意见,并就品鉴一篇文章的切入点是什么、如何扩大一本学术期刊的影响力等问题与读者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就办名刊、办好刊的举措求教于读者作者。我刊还连发9期《敬告作者》阐明:我刊需要什么样的稿件?向我刊投稿应注意什么?如何进行文章的分析论证?如何设计论文的题目?怎样进行论文的行文布局?文章开头结尾要注意什么?并就论文中的语言表述、撰文细节、投稿前的准备等,向作者提出建议,破解一些作者屡投不中的困惑,被作者称为是开门办刊之举。实践证明,读编交流、供需互动,探索了期刊供给侧改革新路子;走出书斋、深入高校,支持了高校“双一流”建设;了解实情、解决问题,提升了学术成果的应用价值,传播了先进科学文化。

        我刊还在国内首行动态页码制,首推结构式摘要。这些创新性举措,开人文社科期刊之先河,服务了作者、服务了学术,体现了我刊的责任与担当。

    坚定理想信仰,恪守职业操守

        作为办刊人,我们始终忠于自己的信仰,恪守职业操守。我们认为,一个学者、一个能力很强的经济学者,只有坚持真理、立意高远,将学术研究致力于谋求全人类共同利益,才可能将所学发挥到极致,将成就和贡献最大化。同样,一本优秀的学术期刊,应当充满高尚的人文精神,展示良好的学风学品,体现时代的使命担当。这是崇高科学精神的要求,也是办刊人永远不变的理想。

        我们坚持自己的理念,推崇成果的应用价值。我们认为,与自然科学一样,真正的经济学研究是利他而非利己的,是淡泊而非功利的。学者的灵感和选题绝不能离开鲜活的人类社会实践。学者的研究活动与人类社会利益完美结合,才称得上是真正的科学研究。故而,我刊推介的一切成果都以落地解决问题为目标,显示出必有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我们充分尊重作者的劳动,平等对待每一位作者。我们认为,每一篇文章都凝聚着作者的心血和汗水,都饱含着作者的期望和梦想,每一篇文章、每一位作者都应得到尊重。我们尊崇权威,但不迷信;提携后学,但不突破底线。我们敬重和礼待每一位作者,不敢有丝毫的轻慢和倨傲;我们慎读每一篇文章,不敢有些许的马虎和偏见。我们对一切言之成理、富有见解、充满思想的作品满怀敬意;对一切友好良善、理性谦和的作者深怀感激。

        我们秉持良好职业道德,恪守自己的操守。我们认为,期刊人的工作平凡而又普通,但一样肩负使命和责任,需要担当、修为和涵养,需要大德、大学和大义。我们在岗一天就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岗一天就需要小心翼翼,敬业不止。我们要在圈圈点点、写写画画中绽放劳动者的光荣,体现平凡人的高尚,创造期刊人的价值,实现期刊人的梦想!

        学术期刊是期刊人的魂,是期刊人的梦,我们需要虔诚以待,为其注入不朽的精神、生命的气息,得配科学的荣耀。在这个充满变革、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期刊人没有理由不兢兢业业、不一丝不苟;没有理由不忠诚事业、不忠于职守。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愈有收获,我们愈要努力;愈受关注,我们愈要谨慎。我们必须懂得月盈则亏、水满则溢,也必须懂得皎者易污、峣者易折。办刊的路上,没有休止符、没有懈怠时。我们要常怀感恩之情、常持敬畏之心;用精准每一个标点,理顺当每一个句子,推介好每一篇佳作;永不自满、永不停歇!

        (作者:李金华,系《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