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30日 星期日

    天舟升空 满载硬货

    天和核心舱即将迎来首位“访客”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詹媛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30日 04版)

        图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人员在总装与测试大厅对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开展试验。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5月29日晚,空间站工程建造阶段的首艘飞船——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后续,这位满载货物的“星际货运小哥”将沿轨道追上飞行中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已于4月29日成功发射的天和核心舱即将迎来首位“访客”。

    “天舟”去太空干什么

        “‘天舟’是专门为我国空间站设计建造的货运飞船。”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总指挥冯永介绍,天舟货运飞船是中国空间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中国空间站运输物资、补给燃料并下行废弃物的使者,它还将配合空间站进行组合和姿态控制,协助开展验证货运飞船能力的技术性实验。

        天舟货运飞船由货物舱和推进舱两舱组成,采用型谱化、模块化设计思想开展平台构型和布局设计。冯永介绍,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是空间站工程建造阶段的首艘飞船,其发射重量13.5吨,运货能力6.9吨,在轨寿命不小于1年,供电能力不小于2700瓦。

        “天舟”此行的主线任务是把航天员和空间站所需的物资送上天,除了运输生活物资外,飞船还要给空间站“加油”,也就是补加推进剂。由于推进剂是危险品,为此货船系统为“天舟”设计了多个“油箱”,在密封舱外通过管路运输,使其与密封舱隔离,保证航天员在舱内的安全。

        储藏室是天舟二号的另一个“重要身份”,其既要保障航天员日常生活、工作物资随取随用,还要收纳废弃物、人体排泄物,最终离轨坠入大气层烧毁。在保证航天员舱内活动空间的同时,舱内货物装载空间高达18立方米,不仅要大小布局合理、重量均衡,最重要的是方便航天员上天后取用。

        为了充分利用装载空间,货船舱内结构进行了特殊设计,利用蜂窝板形成一个个货格,每个货格都可以装载多个规格的货包,不同规格的货包如积木般可组合放置在货格内,保证装载合理且高效。科研团队还借鉴飞机座椅的安全锁扣,每个货包都能被稳稳当当固定住、单手简简单单取下来。

        据介绍,在轨运行期间,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保障首批3名航天员进驻天宫空间站,完成为期3个月的驻留任务,并开展遥操作交会、前向对接口补加试验、机械臂转位试验等关键技术验证。后续,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后向对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前向对接空间站核心舱,将完成中国空间站首个“一”字构型。

    这次运送了哪些“宝贝”

        就身材而言,与又高又大的空间站核心舱相比,货运飞船可谓短小精悍。作为货运飞船,运载能力自然是第一评估要素。此次,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上行物资包括160余件大大小小的货包以及2吨的推进剂,载货比超过50%,属于国际领先水平。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雷剑宇介绍,目前世界上最大运载能力超过5吨的现役货运飞船只有两型,中国的“天舟”就是其中之一。

        未来搭载神舟载人航天飞船来到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们,将在这所太空之家内生活几个月到半年时间,因此要为他们备足各种物资,方便他们在太空里的生活和工作。而此次天舟二号送去的“外卖”里便有各种生活物资。而在这些货物中,有两件特殊的“宝贝”——两套航天员舱外服,每件重100多公斤,它们是航天员抵达核心舱后执行舱外任务的必备物资。此外,天舟二号还将带去实验设备、实验资料等物资,等到神舟十二号飞船将航天员送至天和核心舱,再由航天员在轨取出并安装。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太空按摩仪”、环控生保系统等作为在轨生活物资也随天舟二号升空,为后续航天员使用做好准备。可进行“太空按摩”的神经肌肉刺激仪,其主机、刺激和通信电缆随天舟二号升空,主要用于对航天员进行电脉冲刺激,协助航天员进行肌肉疲劳恢复和肌肉力量训练。

        在天舟货运飞船运送的物资中,某些关键的医疗检测和保障物资具有较强的温度敏感性,需要存储在特制的能隔热保温的“太空冰箱”中。为满足材料足够轻且能达到出众保温效果的要求,航天科工通过特殊工艺将气凝胶材料“真空化”,制备成真空绝热板,这种板材同时具备优异的隔气性和耐刺穿性,能实现最大的空间利用效率。

        一次上行这么多物资,如何快速定位和查找成了难题。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系统主任设计师杨胜介绍,为了让航天员在天上可以方便取用、查找货物,货船系统技术人员为其配置了一套信息管理系统。每件货物根据不同用途粘贴具备无线射频识别功能的标签,只需使用RFID专用设备,就可以对一定范围内区域的货物进行识别,智能定位以后,就可以更便捷地找到货物了。

        (本报记者 章文  詹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