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尽锐出战、冲锋在前

    ——五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分享脱贫攻坚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9日 04版)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尽锐出战、冲锋在前。5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完全可以胜任新时代的社会担当和历史使命”

        “这九年我们一直在加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现在,产业由以前的‘小散差’变得初具规模,朱集村也由以前的贫困村变成安徽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2012年开始驻村的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双燕坦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亲身参与见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足以让她骄傲一生。

        同为驻村第一书记,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波已在海拔2400米的海嘎村驻村11年。海嘎村曾是国家一类贫困村,是贵州省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恶劣的村。“坡脚喊来坡上听,走路走得脚抽筋;吃的都是洋芋饭,穿的全是布巾巾”是海嘎村当时的真实写照。“11年时间,我从28岁的青年小伙变成39岁的中年大叔,也从一个驻村伊始的门外汉成为熟悉农村工作的老书记。”杨波告诉记者,11年,海嘎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遍地茅草房,现在家家户户住洋房,村民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开设农家乐和乡村旅馆。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16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万多元。如今的海嘎村已成为城里人向往的“花园村落”。

        披荆斩棘战贫困,是刘双燕和杨波青春岁月中难忘的经历。“其间有5次可以申请回去的机会,但我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杨波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虽然没有像先辈那样经历过战火的洗礼,没有经历过生死的考验,但我们经历过疫情防控,经历过脱贫攻坚。事实证明,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完全可以胜任新时代的社会担当和历史使命。”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今年62岁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被称为“当代愚公”,他曾带领村民历时7年,用最原始的方式在空中荡、在壁上扒,用钢钎、铁锤凿,用两脚蹬,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长达8公里的天路。接着,毛相林和村民们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决战贫困。“路修通了,还要想着老百姓怎么过好日子。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后,县里派来技术专家,说下庄适合种柑橘、西瓜、桃子、脆梨。近几年,我们的柑橘产业很红火,西瓜很甜、卖得很好,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红火起来了。全村2015年整村脱贫,这几年,我们开始发展乡村旅游。老百姓真是要感谢我们的党,感谢国家对我们的关怀和支撑。”毛相林说。

        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望慧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铿锵玫瑰”。“我们以‘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全县13个乡镇46个村、31个贫困村1200户贫困户、470户残疾人、老百姓种植玫瑰,我们村现在家家户户都是万元户。”陈望慧动情地说,“现在政策好,党的凝聚力好,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奋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们要把这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和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漂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在脱贫攻坚战场得到广泛体现。“过去我住在井泉乡夹山岭村的高深山区,那里比较困难,群众走路难、喝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在党的扶贫政策扶持下,我带领老百姓搬迁到古浪县北部沙漠边缘的黄花滩镇黄花滩村。搬迁后组织老百姓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我们探索抱团发展,树立了‘互帮互助同致富,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的奋斗目标,成立了‘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民’的产业链组织,走出了生态移民、易地扶贫、群众致富、生态治理共赢的扶贫开发新路子,使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表示,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离不开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