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劫机事件”折射大国博弈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9日 12版)

        【记者连线】

        瑞安航空公司的FR4978航班日前在执行从希腊首都雅典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飞行任务时,在飞经白俄罗斯领空距维尔纽斯不足50公里处收到“炸弹威胁”。一架白俄罗斯米格-29战机迅速升空“护航”,“陪伴”FR4978航班在明斯克安全降落。机上2名年轻人被带走,另外3名乘客也一同消失。

        这听起来像是“007”电影中的情形,却真实地发生在5月23日。遭逮捕的是被白俄罗斯列为“恐怖分子”的普罗塔谢维奇和他的女友。据白俄罗斯电视台公布的视频,普罗塔谢维奇承认“参与制造社会动乱”。尽管白俄罗斯政府解释称,在白俄罗斯领土上收到的炸弹威胁就应该在白俄罗斯处理,米格飞机升空护航是为了乘客安全,但西方国家坚持认为,此系白俄罗斯策划。

        该事件被欧盟定性为白俄罗斯政府为逮捕反对派人士而采取的“劫机事件”,也成为24日在布鲁塞尔开幕的欧盟峰会的重头戏。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称,“劫机事件”是一件国际丑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白俄罗斯的做法是非法的,后果严重。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利强调,欧盟不会对此袖手旁观。欧盟峰会紧急呼吁欧盟成员国禁止其航班进入白俄罗斯领空,同时禁止对方飞机进入欧盟领空。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说,美方对此事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呼吁就此事展开国际调查并立即释放普罗塔谢维奇。

        欧盟宣布对白俄罗斯采取禁飞措施后,俄罗斯很快采取反制措施力挺白俄罗斯,取消了法国和奥地利航空公司飞往莫斯科的航班。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4日呼吁,各方不要对客机迫降事件仓促下结论,应基于所有信息作出清醒判断。他强调,白俄罗斯已准备提供必要材料,证明白航空部门的行为符合国际规则。正在白俄罗斯访问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7日表示,俄方反对在国际舞台上对白俄罗斯实施单边制裁和强制行为。

        实际上,欧盟与白俄罗斯的分歧和矛盾是大国博弈的缩影,寓于西方社会与俄罗斯的矛盾之中。苏联解体之后,冷战时期敌对的两大阵营不复存在,欧盟、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始在中东欧国家大力培养和扶植亲西方势力和所谓“民主派”,大肆推动“颜色革命”,旨在按照西方模式改变中东欧国家政治和社会体制,彻底“架空”俄罗斯。但由于历史、文化、宗教、语言等各种原因,俄罗斯并未成为西方期望的“孤家寡人”。俄白是唇齿相依的邻居,尽管也有摩擦,但地缘政治将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西方国家强调,俄白都面临着所谓“自由与民主浪潮”冲击,应该让更多像普罗塔谢维奇这样的反对派人士在所谓的“自由与民主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从地理位置上看,白俄罗斯与乌克兰一样,是横在俄罗斯与欧盟、北约之间的一道“防火墙”。欧盟和北约不遗余力地在这两国扶植亲西方势力。然而,乌克兰全盘倒向西方后,不仅没有被欧盟和北约接纳,甚至连曾被许诺的军事、经济援助都变成了空头支票。俄不顾西方的反对强势收回克里米亚,更让乌克兰颜面丢尽。白俄罗斯从乌克兰的教训中汲取了经验,与俄罗斯越走越近。欧盟自克里米亚危机以来对俄实施制裁。同时,为打压白俄罗斯,为其罗织了“独裁”“专制”“限制自由”等罪名,对白俄罗斯高层人士和有关机构采取了旅行禁令、资产冻结等制裁行动。

        2020年白俄罗斯总统大选期间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白俄罗斯政府表示,有充分的证据证实,其中混杂了大量别有用心的欧美人士,背后的主谋是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大国。西方为了颠覆白俄罗斯现政权,甚至不惜采取谋杀手段。今年4月,在俄罗斯的协助下,白俄罗斯挫败了一起针对卢卡申科总统及家人的暗杀事件。经调查,策划者不仅有西方在白俄罗斯内部培养的亲信,还有西方情报机关的介入。

        欧盟一些人认为,为白俄罗斯的“劫机事件”背后撑腰的俄罗斯才是西方的真正对手。博雷利称,欧盟内部因利益关切不同,很难在对俄白两国的制裁中取得一致。目前欧盟对白俄罗斯锁定的制裁目标是其重要的出口物资碳酸钾,并讨论“卡住”俄经白俄罗斯对欧输气线。但其中涉及北溪-2管道问题,德国是否赞成仍未可知。就在西方一致谴责白俄罗斯之际,俄总统普京已邀请卢卡申科近期前往索契见面。另外,普京与拜登也将在6月中旬会晤。据悉,欧盟将在“普拜会”之后的6月下旬峰会上制定一份“意见统一的欧俄关系报告”。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对“劫机事件”的制裁无疑为俄白两国在诸多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提供了契机。

        (本报布鲁塞尔5月28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