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海南儿童看病不再出岛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陈怡 赵斌艺 张永群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7日 06版)

        横跨南渡江的琼州大桥 资料图片

        2021年4月1日,俯瞰位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站前综合体东侧区域的新塔台工程项目。张茂摄/光明图片

        洋浦港小铲滩码头,泊位上轮船忙着装卸货物。 资料图片

        洋浦原油码头 宋国强摄/光明图片

        海口市海甸溪北岸旧貌。李英挺摄/光明图片

        旧城改造工程让海口市海甸溪北岸换新颜。李英挺摄/光明图片

        海南大学旧貌。 资料图片

        航拍海南大学校园新貌。张茂摄/光明图片

        海南万宁的加井岛 海南万宁融媒体中心供图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幸福故事】

        一位刚出生的宝宝全身发绀、气促,从东方市被紧急转运至位于海口的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检查发现患儿心脏大动脉“搭错线”,心脏的主动脉和肺动脉位置对调,孩子只能依靠没有正常关闭的动脉导管、卵圆孔进行血液循环。此外,患儿还合并吸入性肺炎和ABO溶血。

        “必须马上手术,若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一旦动脉导管和卵圆孔自行关闭,孩子将随时死亡。而且由于孩子左心室连接的是压力较低的肺循环,因此必须在宝宝出生14天内完成手术。一旦错过最佳手术时间,孩子的左心室将退化,从而严重影响手术成功的机会。”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主任陈仁伟表示。

        为此,医院立即启动特殊及危重患者救治的绿色通道,先使用药物维持其动脉导管开放,使用呼吸机支持治疗。

        一切准备就绪后,陈仁伟带领手术团队开始为出生只有9天、体重只有3公斤的患儿实施手术。历经3小时手术后,患儿心脏畸形被成功纠正,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此次手术的顺利完成,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结束了海南省新生儿大动脉转位患儿需要转省外手术或邀请外省专家手术的历史。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下属的海南省儿童医院于2018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是海南省第一家儿童专科医院,委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管理,增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海南分院”。三年来,医院成立了胎儿医学部,开创国内胎儿宫内神经系统疾病干预的先河;引进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实现外科微创手术,跻身国内先进水平;心胸外科团队刷新海南省新生儿体外循环心脏手术患儿“最小年龄”纪录。随着一项项填补省内空白医疗技术的开展,海南儿童看病不出岛渐成现实。

        海南医疗卫生事业起步晚、起点低、底子薄,曾面临医疗技术差、专家人才少等困境。省内大病患者不得不到岛外寻医。为提升全省医疗卫生水平,2016年以来,海南相继实施“一县一院”工程和“好院长好医生”引进项目,面向全国引进优质医疗资源。目前,49家国内优质医院和医学院校与海南各级医院建立帮扶合作关系,刚性和柔性引进“好院长好医生”等各类人才5000多人。随着众多优质医疗资源进入海南,当地民众欣喜地发现,一些原先需要到海口乃至省外就医的病,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有效治疗。

        随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岛外患者到海南看病求医。今年4月14日,神经母细胞瘤患儿小凡(化名)在经过5个疗程的治疗后,顺利从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乐城分院出院。这是在国内首例使用GD2单抗靶向药——新药迪妥昔单抗治疗高危型神经母细胞瘤的患儿。

        7岁的小凡2018年在上海新华医院被诊断出患有神经母细胞瘤,伴淋巴结和骨转移。经过两年手术、放疗和化疗后,小凡的病情得到控制,但2020年11月复查时PETCT提示仍有病灶残留。针对小凡的情况,目前在美国已经上市的GD2单抗靶向药是最好的选择,但这种新药在国内还没有上市。就在上海医生和小凡的家人为此苦恼的时候,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双国九条”优惠政策,让小凡迎来新的希望。

        2020年11月7日,小凡入住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乐城分院。历经半年多的时间,小凡顺利完成了5个疗程的GD2单抗治疗。据了解,小凡整个治疗的费用约为170万元,而出国治疗则至少需要300万元。“我们真的很幸运,博鳌乐城的优惠政策免去了我们出国治疗的奔波之苦。”小凡的妈妈说道。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14名来自北京、浙江、厦门等地的患儿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乐城分院开展GD2单抗靶向药的治疗。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顾硕表示,作为乐城先行区引进的第一家妇女儿童专科公立医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依托乐城先行区的“先试先行”政策,在妇女儿童医学、罕见病等领域开展特许药械使用及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等创新工作,将会吸引更多妇儿健康相关的国内知名医疗团队和国际领先技术、创新药品、医疗器械厂商进驻,建立特色诊疗专病专科,助力海南乃至全国妇儿医疗卫生事业的高水平发展。

        (本报记者 王晓樱 陈怡 赵斌艺 张永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