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郝立新: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党的指导思想的创新发展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6日 04版)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专家观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正是在指导思想上立起了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才有了明确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其艰难曲折和历史巨变为世人惊叹。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为指导思想,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使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百年历史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历史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伟大飞跃,一方面,其是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的伟大探索,回答了中国革命道路怎么走、中国命运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另一方面,其是关于中国建设道路的艰难探索,解决了我们应该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的历史难题。

        党的指导思想的不断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旺盛战斗力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这一过程中,党的指导思想也随着伟大实践实现了创新与发展,先后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特征和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以当今中国和世界面临的时代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基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追求的目标,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主线。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等理念的提出,正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产生、形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又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中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强调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解答了新时代的重大问题。立足中国实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刻分析了当今中国和世界面临的情势和挑战,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路径,续写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篇章。

        只有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我们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继续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光明网记者郑芳芳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