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2日 星期六

    “中国是俄肉禽产品最具潜力的出口市场”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2日 08版)

        日前,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SIAL China,中食展)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俄罗斯出口中心组织俄罗斯食品企业参加。本报记者采访了赴上海参加中食展的切尔基佐沃集团的科学测试中心,实地了解这家俄罗斯肉禽生产和加工的龙头企业对华出口情况。

    丰富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切尔基佐沃集团是俄罗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最大肉类生产和加工商,在全俄肉类和禽类总产量中排名第一,肉产量排名第二,同时也是俄国内最大的混合饲料生产商,不仅将其生产和加工的鸡肉、火鸡肉、猪肉、香肠及其他冷冻和冷藏肉类产品摆放到了俄境内大小超市的货架上,而且还向麦当劳、汉堡王、肯德基等世界大型快餐连锁店供货,并在俄联邦农业部、出口中心的帮助下积极拓展中东、东亚、非洲、独联体国家等国际市场。

        切尔基佐沃集团是首批拥有对华出口禽类产品资格的23家俄罗斯企业之一。总经理米哈伊洛夫告诉记者,2019年,该集团共向中国出口了1.4万吨鸡肉,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集团的禽肉对华出口仍大幅增长。集团希望与中国开展更加积极的合作,“中国是俄肉禽产品最具潜力的出口市场”,不仅拥有巨大的消费人口,而且伴随着经济增长出现了消费升级,这为俄禽类产品提供了海量机遇。

        米哈伊洛夫总经理认为,俄罗斯拥有丰富的淡水和土地资源,境内生物安全风险较低,这为中国企业来俄合资建设面向中国市场的养猪场、猪肉加工厂提供了良好基础,希望中国企业与切尔基佐沃集团联合实施项目。

        根据俄联邦农业部提供的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共有31家俄罗斯公司获准对华出口禽类产品。俄方希望未来将有更多的牛肉、猪肉生产企业向中国市场供应产品,丰富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希望世界改变对俄肉禽品质的传统观念”

        俄罗斯肉禽生产企业深知,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其消费正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加快转变。为有效满足这种消费升级需求,切尔基佐沃集团积极发挥其旗下科学测试中心的科学指导作用。

        科测中心位于莫斯科以西约60公里,是切尔基佐沃集团投资3.5亿卢布建设的,于2016年开始运营。在总面积1500平方米的实验室中,科研人员可开展1000多项高水平研究。据总经理米哈伊洛夫介绍,科测中心的实验室装备属当今最先进设备,是全欧洲专门从事农业综合企业食品研发的唯一创新型实验室,科测中心创新实验室工作人员均按照国际标准在俄国内以及欧洲、美国等地进行培训。

        根据集团要求,科测中心实验室可测试整个肉禽生产、加工全产业链的任何产品。切尔基佐沃集团在肉禽生产和加工过程中,进行从土壤特性分析到最终产品的质量控制的研究工作,力求早期发现动物疾病并防止其传播,对饲料安全指标进行快速分析,跟踪存储过程中食品质量的变化,确定产品的营养和能量值,以及评估高质量指标和产品成分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等。

        米哈伊洛夫总经理告诉记者,切尔基佐沃集团的产品质量位列全俄前列,是因为该集团完全追踪控制整个生产链,在生物安全和现代技术上投入大量资金。“我们在确保食品质量方面决不妥协,希望世界因此改变对俄肉禽品质的传统观念,努力成为国际知名企业的切尔基佐沃集团将全力保证中国人吃上放心肉”。

        目前,切尔基佐沃集团旗下产品所有检测项目均在科测中心实验室进行,以此确保“从农场到柜台”的质量安全。

        当前,冷链食品成为传播新冠病毒的隐患点。为消除进口国疑虑,切尔基佐沃科测中心实验室开始检测食品外包装上的新冠病毒,并于今年3月成为俄罗斯首个获得该领域认证授权的实验室。

    “目标是跻身世界对华食品出口三强之列”

        俄罗斯出口中心是俄联邦政府组建的出口促进机构,其总经理尼基申娜近日在切尔基佐沃科测中心接受了记者采访。

        尼基申娜表示,俄中正在贸易、投资以及工业和技术合作领域开展互利合作。2020年,中国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第一季度,两国贸易额接近280亿美元,同比增长13%。俄对华非能源非资源产品出口再创纪录,达到40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40%。

        尼基申娜说,俄中贸易取得如此可喜成绩,俄食品对华出口快速增长功不可没,“正如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俄罗斯生产的食品、肉类等产品不仅环保,而且不含转基因”。俄罗斯从2020年开始向中国出口牛肉,第一季度就出口了3500吨,贸易额近2000万美元。过去两年,俄对华禽类产品出口增长也十分迅猛。此外,俄食用菜籽油对华出口增加了70%。她还强调,中国消费者特别喜欢俄糖果,中国是俄巧克力最大进口国,仅今年第一季度就进口了6000吨巧克力,进口额增长了17%。

        尼基申娜指出,为促使俄食品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并为消费者所接受,“我们将坚持最高质量标准,目标是占据中国进口食品约9%的市场份额,从而跻身世界对华食品出口三强之列”。

        谈及中食展,尼基申娜称这是俄食品、饮料企业进入中国这一最具潜力市场的绝佳平台,帮助俄制造商寻找中国合作伙伴。作为本国产品出口的重要推广机构,俄罗斯出口中心组织大型和中小食品企业各9家参展,其中8家线下参加,其余10家以视频形式与中国消费者“见面”。这18家企业的产品都在展台上展出。

        2016年,俄食品企业首次亮相中食展。2019年,俄罗斯出口中心带去主营食品杂货、乳制品、酒精饮料和非酒精饮料、糖果点心、肉制品等的67家俄企参加中食展,签订了超过2200万美元的合同。

        (本报莫斯科5月21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