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华为“安全智能体” 以数字化为应急管理领域增加新的生产力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1日 12版)

    华为在灾难预警、应急救援等场景的新型科技应用获业界关注

    华为携智慧应急方案亮相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

    华为“安全智能体”架构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城市数字化转型不仅要惠及衣食住行等生活领域,而且要提升生产领域的效率效能,尤其是直接关系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的应急管理领域,更要率先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实现统筹管理,解决急、难、险、重问题,最终实现主动防灾、智能救灾、信息化减灾,建设安全发展城市,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5月8日,在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上,华为面向行业首发“安全智能体”。这是面向应急管理领域构筑得更为系统、更加深入的技术架构,是铸就智慧大应急铜墙铁壁的新探索与新实践,是推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应急数据体系、应急指挥体系及城市安全体系的创新、发展和落地。

    安全生产:筑牢基本盘基本面关键靠预防——

    构建“端边云”监测预警体系

      2020年,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正式上线。在该项目中,华为提出了危化品监测预警一整套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华为FusionCube智能边缘一体机的功能,围绕危化品储罐区、仓库、生产装置等重大危险源以及关键部位等的安全风险,统筹安全生产与监管诉求,助力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监管工作实现多样化实用价值。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实行集中化管理,运维人员不下站,运维成本降低60%;应用及AI模型部署时间降至分钟级,业务快速持续创新,不断提升应急监测预警能力,巩固危化品生产与监管的“智慧防线”。

      华为的该系统实现了“端边云”全要素聚合。“端”就是放在企业内的终端,实施监管;“云”是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的应急指挥系统,实现实时监管;“边”则是让原本没有计算分析能力的摄像头具备一定的智能处理能力。利用在企业的“端”,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可在“云”上实时监控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目前,FusionCube智能边缘一体机能够分析判断加油站员工的8种不安全行为、危化品企业员工的9种不安全行为、煤矿与非煤矿山企业员工的9种不安全行为和6种不稳定环境。深圳市区的加油站共有200余个,目前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在30余个加油试点布置了FusionCube智能边缘一体机,利用摄像头分析技术,监测加油站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并计划推广到全市所有加油站。

    应急救援:提高防抗救效率,打造专业设备是关键——

    实现“命令下得去,数据上得来”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近年来,国家不断建立完善科学高效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在展会上,华为的智慧地震预警与地震烈度速报系统(一体化智慧地震站)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一体化智慧地震站能够实现预警更快、速报更准、运行更稳。地震发生时,一体化智慧地震站能在3秒至5秒内发布地震预警,系统运行稳定高效,实现紧急信息千万用户秒级推送。此外,一体化智慧地震站安装方便,可在现场即插即用。

      地震发生后,受灾地往往不能保障通信正常。这种情况下,华为背负式通信便携站则能发挥重要作用。大的自然灾害发生后,受灾地可能没有网络,救灾人员携带背负式通信便携站,可以构建半径3.5公里的无线专网。该专网不仅能将各类救援力量的信号统一在同一频道,也可以保证现场指挥部对救援队进行调度,还能实现视频实时传输,在灾害现场真正实现“命令下得去,数据上得来”的目标。

      2018年,背负式通信便携站测试工作被安排在没有信号的深山老林中。测试人员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下启动背负式通信便携站,开机后5分钟内便能发挥作用。通过不断测试改进,背负式通信便携站能够在恶劣环境中正常启动使用。

      在2020年汛期应对近15年来最强“龙舟水”的战役中,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与事故灾害现场即时连通零距离、场景及时传播零时差、指令及时下达零延误,现场指挥全天候与前线连通指挥调度。这些便是华为背负式通信便携站带来的应用效果。在应对台风“鹦鹉”“海高斯”等防御处置中,华为应急可视化指挥调度方案与新型高科技应急装备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华为研发的极速应急、智慧系统可通过“普通无人机+彩虹无人机+卫星遥感设备及技术”,在60分钟内实现100公里以内灾情可视,通过灾害一线全员全像音视频系统,覆盖10公里至30公里远距离范围,构建应急指挥一张图。

    做好服务:华为应急意识和能力基因根深蒂固——

    以冲锋姿态助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在自然灾难应对面前,华为的技术团队同样是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华为应急管理业务部总经理圣国说:“一直以来,华为从事的事业与民生息息相关,有良好的基础和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森林火灾、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华为总是努力尽早抵达灾害现场,提供最急需的应急技术保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应急管理事业面临更高要求,华为也据此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架构。华为发布的“安全智能体”包括4层架构: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和智慧应用,从更广阔的视角构建全域交互、全网协同、全模态融合、全场景智慧的智慧应急体系,助力区域应急管理和城市安全发展迈向智能化。

      未来,华为将以“安全智能体”为载体,进一步探索智慧应急的具体需求场景,通过行业适配和技术预研,继续丰富“安全智能体”的内涵。立足新时代,华为将与合作伙伴继续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充分发挥专业领域优势,为加强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