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在脱贫攻坚战线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追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韦柔妃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1日 10版)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

        “蝴蝶啊,空中飞,身轻力不亏,年年引得东风到,岁岁与春归……”

        这是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黄文秀为原型创作的民族歌剧《扶贫路上》主题曲《蝴蝶飞》中的唱词。歌剧将这位年轻第一书记的逝去赋予“化蝶”寓意。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这只勇敢而美丽的“蝴蝶”,用年仅30岁的青春芳华践行初心与使命,用心中的信念之光传递温暖与梦想,在脱贫攻坚战线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

    “破茧成蝶”

        “我是个山里孩子,将来想回家乡工作,把家乡建设好。”黄文秀出生于百色老区,她从小树立了建设家乡的志向。在高中一堂政治课上,她说出了自己的梦想,而这也指引着她未来的人生选择。

        2008年,黄文秀考取山西长治学院,成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学生。

        “她是一个专门利人的人。”大学同学李琴犹记得,班里开展慰问福利院的公益活动,黄文秀总是忙前忙后,捐物出力;班里推荐贫困补助名单,她总谦让给其他同学。

        2011年6月11日,在鲜艳的党旗下,黄文秀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个人的理想才会更远大。”

        2013年,黄文秀本科毕业后,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来到北京,黄文秀的视野更开阔,心胸也更宽广。“我愈发感觉到自己肩上有一种责任,那就是学成后建设家乡、报效祖国。”黄文秀在日记中写道。

        读研期间,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倾情关注基层教育及扶贫。2015年,她参与首届“启功教师奖”评选调研,对基层贫困乡村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她说:“乡村的未来,在教育,更在人才。”

        毕业前,黄文秀回到广西深度贫困地区调研,撰写了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壮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德育资源的开发》。

        2016年硕士毕业后,黄文秀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定向选调生,扎根基层。“我来自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黄文秀如是说。

    “蝶飞南国”

        那个充满希望的七月,这只满怀热忱的“蝴蝶”,从北京飞回了生她养她的家乡——革命老区百色。

        在百色市委宣传部,黄文秀领到了人生的第一本工作证。一年后,她来到石漠化片区田阳县那满镇担任党委副书记,期满又主动请缨到乐业县百坭村任第一书记。

        彼时的百坭村山高路远,发展滞后,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居住在不同山头。黄文秀用近两个月时间,翻山越岭进行入户调查,还在笔记本上绘制了贫困分布图,摸清了村情与村民致贫原因。

        初来百坭村时,一些村民并不看好黄文秀,有人甚至怀疑她是来“镀金”走过场的,不愿意跟她多聊。面对质疑和不配合,黄文秀没有放弃,她在日记中写下:“要想让老百姓愿意接近我,就得让他们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

        她换下漂亮的裙子,穿上休闲运动装,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她常常帮贫困户家里收拾房间、打扫院子。有的村民不让她进家门,她就去两次、三次,村民家里没人她就到田地里去,边帮村民干农活边聊天。渐渐地,村民们开始接受她。

        “文秀是一位负责任的好书记。”班龙排是当时还没脱贫的烟农,发展方向不明,脱贫动力不足。黄文秀暗下决心:“一定要全力帮他渡过难关!”她隔三岔五就到班龙排的烟田里查看并帮他出主意、想办法。2019年,班龙排种下的10亩烟叶长势良好,当年顺利脱贫。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驻村的每一天,黄文秀都争分夺秒,深扎基层。她带领村民们硬化道路、修建蓄水池、管护砂糖橘、种植油茶树……在任职1年多的时间里,她帮助全村88户418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到2.71%,整村脱贫指日可待。

        2019年6月,雨季来临,暴雨导致百色山区多处路段塌方。黄文秀回家陪护刚做完手术的父亲,因放心不下村里的防洪工作,便冒着暴雨连夜返回百坭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

        黄文秀30岁的芳华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路上。

    家乡蝶变

        2019年7月,黄文秀生前同事、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杨杰兴接任百坭村第一书记,来到黄文秀工作过的地方,睹物思人,杨杰兴下定决心:“我们一定要继续奋战,完成文秀同志生前的心愿!”

        修建产业路、筹办幼儿园、壮大特色产业……黄文秀的同事们沿着她的思路,将百坭村群众的需求列成清单,一一抓落实。

        为修通“扶贫产业路”,黄文秀的同事们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带头谋划产业发展,不断拓宽群众致富门路。一年间,百坭村砂糖橘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该项产业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888人,实现贫困户产业覆盖率100%。

        当地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带领全村群众发展多种产业。全村发展杉木1.8万亩、砂糖橘2000亩、油茶2000亩、八角1500亩、板栗800亩、茶叶620亩、猕猴桃446亩、枇杷400多亩,产业优势逐渐凸显。

        百坭村以“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村集体农业发展公司,建立电商扶贫消费网点,打造山茶油、矿泉水、茶叶、砂糖橘、蜂蜜等9个“秀起福地”系列农产品品牌,提高产业附加值,为农户带来更多收益。

        2019年,百坭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9%,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年底,百坭村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实现了黄文秀生前的夙愿。

        如今走进百坭村,村中道路全部硬化,每个屯都安上了太阳能路灯,群众出行很方便,居住环境干净整洁。“下一步,百坭村不仅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要接力做好乡村振兴。”杨杰兴表示。

        两年多来,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百坭村,追寻黄文秀的奋斗足迹。为了传承学习模范精神,百坭村党支部开展了创建文秀先锋岗。“我们希望依托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将百坭村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与乡村旅游和壮家风情结合起来,发展观光农业。”杨杰兴表示说。

        “百坭村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文秀书记帮我们规划好的,百坭村的群众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将黄文秀的精神传承下去。”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说。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韦柔妃)

        【短评】

    时代需要更多“黄文秀们”

        “走出大山后回来的人不多,但我希望自己是其中一个。”黄文秀是生长于广西百色老区的壮家女儿,她从山里走向世界,学成之后又回到家乡,给贫困山村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百坭村,黄文秀俯下身、沉下心,与村干部一道谋划村里的发展之计,用短短一年多时间,使百坭村的脱贫事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黄文秀不幸牺牲后,她的继任者们传递“接力棒”,化悲痛为力量,持续走好脱贫攻坚长征路,最终摘掉了困扰村民的贫穷帽。

        在广西脱贫攻坚战线,一大批以黄文秀为代表的优秀青年投身基层,他们一头担负着组织的殷殷重托,一头承载着村民的致富梦想,在乡间田野挥洒青春热血,一路闯关隘、啃硬骨,带领一个个贫困村华丽蝶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黄文秀的选择,是当代青年融入时代熔炉报效祖国的缩影。无数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这正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动力。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全面推进,又一批青年踏上新的历史征程。期待更多青年在黄文秀精神的引领下,于基层广阔天地创造更大作为。

        (作者:周仕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