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七十年砥砺奋进 雪域高原书写传奇

    第五届西藏智库国际论坛举办

    作者:本报记者 王金虎 本报通讯员 吴佳儒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8日 04版)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时代目睹了西藏的变迁,也见证了社会发展的成就。70年前,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自此,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

        5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西藏智库国际论坛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办。围绕70年来西藏的和平与发展事业,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在会议现场以及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展开对话交流。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儿女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篇章,在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十三五”以来,西藏在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方面取得重要成就。到2020年,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结束了全国市级电力孤网运行的历史。另外,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林铁路铺轨也全面完成,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也上升为国家战略。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西藏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居住条件得到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2019年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20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全区经济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1156元、14598元,同比分别增长10%、12.7%,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499元到2020年突破1万元,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西藏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暨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教授表示,脱贫是一项许多国家都在努力实现但尚未能实现的事业,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这一期盼变成现实,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中国经验。

    独特优势赋予文化自信

        西藏是文化资源大区,包括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等,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形态多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一朵绚丽的奇葩。

        西藏自2006年开始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发现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戏剧、民间文学、曲艺、民俗等10个资源种类共计1000余个。截至目前,全区有藏戏、格萨(斯)尔、藏医药浴法3个代表性项目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现代意义上的藏学研究,导致不少人认为‘藏学的贡献在中国、藏学研究在国外’。”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丹珠昂奔说,在党的领导下,藏学研究体系基本走向形成,并取得突出成就。如今,我国藏学研究已包含政治、经济、历史、文学艺术、宗教、民俗、藏医药等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大部分基础学科,形成了宏大、全面的学科体系。藏学这颗曾经蒙尘的明珠正在重焕昔日活力,在世界文明画卷中熠熠发光。丹珠昂奔认为,在进步、在成长、在向上,这就是文化自信的基础。

    教育现代化映耀雪域高原

        从1951年到2021年,70年间,西藏教育的发展取得历史性的成就,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到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慢到快的发展历程。

        在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文盲率高达95%。而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与不懈努力,截至2019年年底,西藏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达2995所,在校学生84.15万人。2019年9月,西藏技师学院首批学生入学,结束了西藏没有技工院校的历史。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所副研究员于明潇认为,西藏的教育事业之所以能够在70年间从质和量上取得跨越式发展,一是得益于教育惠民政策,使得农牧区群众从上不起学到彻底消除因贫失学现象,各族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提升。二是中东部省市、中央企业、部属重点高校和职教集团开展了组团式对口教育援藏,近些年来援助项目和资金不断增加,为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物质与智力支持。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西藏的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公平得以实现,教育的现代化映耀雪域高原。”于明潇说。

        (本报记者 王金虎 本报通讯员 吴佳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