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

    首创之地开新篇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博超 曹继军 颜维琦 严红枫 陆健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7日 01版)

        中共一大会址 新华社发

        停靠在嘉兴南湖湖心岛的南湖红船 新华社发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反复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

        本报今起开设《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专栏,围绕总书记的红色足迹刊发系列报道,忆当年事、访当事人,重温总书记在革命纪念地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再现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生动场景和感人细节;深入追寻初心使命,生动回顾红色圣地光荣的革命历史、优秀的革命传统、伟大的革命精神,深情讲述革命烈士、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充分反映当地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艰苦奋斗改变发展面貌、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红船起航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上海和嘉兴,这两个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中国革命原点,不仅见证红色历史的开篇,也成为新思想孕育和实践的热土。

    要办好大大小小的民生实事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重要理念。杨树浦地区曾是黄浦江码头工业区的中心,300多家工厂分布江边,机器轰鸣,尘烟滚滚,“临江不见江”曾是不少市民的遗憾。工厂外迁后,这片位于北外滩、与陆家嘴隔江相望的5.5公里黄金岸线被打造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公共空间。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于城市发展的硬件,更贯彻于社区服务的软件。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来到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调研。这里的老年助餐点由一家科技企业运营,使用机器人炒菜,出品稳定,安全卫生又实惠,总书记详细询问了饭菜价格、营养搭配、就餐条件等等。

        “我们深受鼓舞。”企业负责人刘蕴熙介绍,如今,街道老年助餐点总数由原来的6个点位增加到了12个,日均供餐能力由150客增加到900客。疫情期间,他们还开发了少油少盐的菜品,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把家门口的助餐点做好。

        “当时总书记指着电梯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随即向工作人员询问老小区加装电梯的难点在哪里。”上海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还记得陪同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为了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到实处,虹桥街道依托古北市民中心的人民建议征集点开展了电梯加装和美化楼道建设意见征集。

        “我们征集了关于电梯加装审批流程、权限、前期勘测费用、后期维保、高低层住户利益平衡等方面的建议。目前虹桥街道有37个可以加装电梯的既有多层住宅小区,869个门栋中,409栋适合加装。”人民意见征集员、上海康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新慧介绍。截至2021年3月底,虹桥街道加装电梯已完工13台,正在施工9台,已通过规划公示7台。

        社区工作很重要,要努力办好大大小小的民生实事。在上海市,市民驿站、市民中心迅速发展,在家门口办事更加便利。以虹口区为例,190多项市民事务办理由原先8个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延伸到35个市民驿站,实现了15分钟服务圈的政务事务“一网通办”。

    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作为一种适应现代服务业和大都市的新兴形态,高密度、集约化的楼宇经济在浦东陆家嘴金融城极具特色。31.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285栋高层办公楼,仅税收过亿的就有110栋。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位于上海中心大厦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时指出,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陆家嘴金融城入驻企业4万多家,所有制成分多样,1万多名党员分布在50万从业人员中间。“以上海中心为例,119层的高楼里多数是外资和民营企业,算上管理公司和物业,国有企业只有5家。所以我们通过‘楼事楼议’‘楼事楼管’的楼事会制度,用基层党建对接政府和社会需求,整合招商、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政府职能一站式受理平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海中心党委书记、上海中心楼事会楼长严明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楼事会推动正大集团等16家楼宇业主为596家中小企业减免租金7290多万元,协调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为餐饮企业等提供8000多万元低息贷款。面对企业员工提出的没时间去接种疫苗问题,服务中心协调浦东新区疾控中心,36小时内打造出陆家嘴中心绿地楼门口服务的“最美接种点”,日均接种量已达2000多剂。

        “我们在有党员的各类企业里建立党组织,目的是为企业的党员提供管理和服务,团结凝聚员工遵纪守法,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也有利于企业加强管理,有利于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张宇祥介绍。

        2020年,陆家嘴新增党支部63个,发展党员39人,收到入党申请书1208份,转入党员1265人。“两年来,我们吸引了23位企业骨干加入党组织,140余名党员成长为企业高管,大智慧等7家民营企业成为红班子、全党员高管团队。有的跨国公司经理回总部述职,还把参与楼事会工作写进报告,作为本土化的成绩。”张宇祥说。

    千头万绪,归心于人民

        2008年,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农户柴金甫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鲜切花种植大户,虽然集中经营着500亩土地,但以单体大棚为主的简陋设施只能种附加值较低的品种。柴金甫说:“高利润的花木需要建设连体大棚,投入比较大,使用时间也比较长。当时第二轮土地承包已经用了10年,所以有点迷茫。”

        当时,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大云镇缪家村考察,柴金甫反映了自己的忧虑,习近平同志鼓励他说:“政府支持流转土地开展适度规模经营,你花卉产业放心做下去好了,做大做强。”

        吃了定心丸的柴金甫每年投入资金改造设施,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花卉品种和档次。“非洲菊、满天星一亩地收入1万多元,有了连体大棚,做好冬季加温,可以种香水百合,当年的亩均利润就达到4万多元。年景好的时候,一亩地挣十几万元。”柴金甫介绍。  

        2013年,柴金甫又开始投入铁皮石斛和多肉。铁皮石斛投入大,种植难度高,第3年才收获,但他不再犹豫。他说:“现在老百姓收入高了,更注重健康消费和旅游消费。我还记得当年的嘱托,花卉规模经营搞得好,对老百姓有好处,老百姓就会支持。”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南湖起航的小小红船已成长为乘风破浪的巍巍巨轮。千头万绪,归心于人民,煌煌伟业,浸润于点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百年易过,初心不改,在这片得风气之先也领风气之先的大地上,中国共产党人还在用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书写新征程上的新奇迹。

        (本报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刘博超、曹继军、颜维琦、严红枫、陆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