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6日 星期日

    “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残疾人”

    ——记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共产党员张建明

    作者:本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6日 02版)

        5月的长沙,气温渐渐升高。

        远征驾校训练场上,52岁的田方金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C5驾驶证科目二的训练。来自湘西吉首的田方金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右下肢残疾,行动不便。他常渴望像正常人一样驾驶汽车,自由地出行。如今,他的愿望即将实现。他说:“感谢张校长,圆了我一个几十年的梦。”

        田方金口中的张校长,就是长沙市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建明。11年来,张建明倒贴600余万元,已经帮助1300余名残疾人拿到了C5驾驶证。

        2010年,公安部颁布的111号令《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正式施行,促使残疾人驾驶汽车合法化。

        张建明得知后主动请缨,承接残疾人C5驾培业务,创办了国内第一家助残公益驾校。

        远征驾校办公室主任彭彦婷说:“当时湖南省共18家驾校有资格开设C5驾培,但其他驾校在权衡后都决定放弃,只有张建明坚持了下来。”

        C5驾驶证是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可以申领的驾驶证类型。开展C5驾培业务意味着管理难、效益低,费钱又费力。

        驾校部分高管极力反对:“我们没有专门的设施,成本太高。”妻子也不赞成:“他们是残疾人,万一在驾校出事怎么办?你承担得起吗?”

        面对各种质疑,张建明从未有半点退让:“办一个企业,若只关注经济效益,将逐渐丧失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不能长久。申办C5驾培业务,这不是我的个人行为,而是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残疾人。”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远征驾校内部终于达成开办C5驾培的共识。

        “不仅要办,而且要办得轰轰烈烈。”张建明反复强调。

        申办C5驾培业务初期,张建明投资500多万元,对训练场地进行专门改造,购置多辆C5专用教练车,并加装专门用于肢体残疾人驾驶的辅助装置。

        考虑到残疾学员行动不便,且很多来自外地,张建明还投资近百万元专门为他们修建爱心招待所,配备食堂,从坡道到扶手,从厕所到门铃等,全部按无障碍设计标准进行改造。

        然而最令同行诧异的是,在远征驾校学习驾驶,残疾人只需交纳两千多元学费。

        “沿海地区有些驾校针对残疾学员的报价是12000元,比一个普通学员的费用要高3倍。”而远征驾校包吃、包住、包学成,不但没盈利,反而还倒贴。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自理困难,缺乏经济来源,所以要将此事作为公益事业来做。用良好的社会效益为他们做好服务,扩大他们的生存半径。”张建明说。

        2013年,张建明又投资3000多万元,购买土地30多亩,修建了一个包括各种无障碍设施在内的残健融合全科目考场,学员可以在此一站式学车考证。

        张建明说:“以前要开大巴车,抬着轮椅送他们去考试,考场建成后大大提高了便利性。”

        2019年,张建明响应湖南省“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的号召,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精准扶贫·助你出行”工程。他个人投入300余万元,连续3年每年免费培训100名困难残疾学员。截至目前,已有272名残疾学员考取了驾驶证并走上新的创业就业之路。

        除了C5驾培,张建明的爱心更以远征驾校为原点慢慢向各个方向辐射:组建志愿团队,捐款支援汶川、玉树等抗震救灾活动;开办智力障碍人士服务中心,一对一帮助贫困学子……张建明还坚持和残疾学员同吃同住,鼓励他们积极面对人生。

        近年来,张建明先后获得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在张建明的感染下,远征驾校还成立了由20多人组成的助残志愿者服务团队。他们照顾残疾学员的学习和生活,从训练场到宿舍,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已学成的残疾学员也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相约成立湖南省首个“残疾学员高考义务送考队”,每年高考期间,组织车队免费为高考学子送考。

        “拿到驾照的感觉就像又获得了一次生命。我们得到张校长的帮助,一定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残疾学员盛武军在远征驾校拿到C5驾照后,创办了汽车俱乐部,现在已经拥有100多名会员。他说:“张校长创办的不仅是一所驾校,还是一座人生加油站,他用尊重和信仰给了我前行的力量。”

        (本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