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6日 星期日

    在探索太空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作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6日 04版)

        由长征五号遥四火箭成功发射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着陆在火星表面,为中国人行星探测的征程增添了新的历史注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电,勉励全体航天人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必将迈得更稳更远,在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必须牢记航天报国、航天强国的初心和使命。1955年,在登上回国的邮轮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庄严地说出了自己回国的初心:“要竭尽全力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们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这是对航天人初心的最佳注解,也是一代代航天人投身航天事业时最本真的情怀和追求。

        中国航天事业,从保家卫国的硝烟中走来,为维护共和国的战略安全奠定坚强基石;在自力更生的奋斗中前行,为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点燃强大引擎;在改革创新的征程中加速,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征程中,不论面对荆棘还是坦途,都必须始终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坚持“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昂扬姿态,勇于担当作为,无惧艰难险阻,专注走好自己的路,不断开创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

        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必须坚持自立自强,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始终坚持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自力更生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基点、立业之本。中国航天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铸就辉煌,也必将依靠自立自强、自主创新走向未来。

        航天事业作为尖端科技产业,对科学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牵引辐射作用,也是构筑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今天的中国航天,在许多方面已不再是落于其后的追赶者,而是并跑者甚至领跑者,我们面临的困难也不再是物质条件的艰苦,而是关键技术的封锁和科学“无人区”的空白。面对新的挑战,航天人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自立自强的志向和骨气不能少。实践已经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发展航天事业、建设科技强国,不可能依靠外部力量,只有做到关键在手、核心可控,才能不被卡住发展的脖子,才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必须勇于创新超越,展现更多中国速度、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跨过一个个技术门槛,登上一座座科学高峰,靠的就是将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靠的就是敢为人先、敢于超越的创新精神。如果说航天科技是塔尖上的事业,那么创新超越就是支撑我们勇敢攀登的天梯。进入新时代,中国航天正坚定不移地走在自主创新、不断超越的道路上,浩瀚宇宙正在见证越来越多的“中国奇迹”。

        当前,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我们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节点,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重要时刻,我们面临的是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竞争,摆在全体航天人面前的是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严峻的挑战。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要“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就不能有半点故步自封,不能有丝毫彷徨懈怠,只有点燃创新的“发动机”,注入超越的“推进剂”,才能迸发建设航天强国的磅礴之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