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4日 星期五

    光明乳业:打造人才蓄水池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4日 10版)

        扫描二维码看直播回放

        【2021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

        陪伴了几代人童年的光明牛奶,早已成为众多消费者心中一抹温馨的记忆。随着时代的发展,光明乳业一直保持着产品的高品质,同时也保持着与时俱进的人才战略与技术优势。5月13日9时30分,“2021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全媒体团队走进上海老字号企业——光明乳业,透过直播镜头,带着网友领略这家百年乳企的人才兴企、科技兴业之路。

        “光明乳业是一家拥有百年荣光的老字号乳企,我们积极打造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成为全行业唯一的集饲草料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研发及生产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终端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股份制企业。”光明乳业党委副书记贲敏在直播中介绍,光明乳业在科技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如今,科技创新已成为光明乳业品牌飞速发展的核心动力。公司成乳牛年均单产近11吨,成乳牛繁殖率达81.1%,远高于75%的行业平均水平,生乳菌落总数、体细胞均大幅优于国际标准。

        顶尖技术力量来源于超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光明乳业在人才战略发展中走在行业前端,不仅成为中国乳业的标杆性企业,同时也为光明乳业在新品研发、市场营销、品牌战略等方面建立起稳固而具有前瞻性的保障。“我们非常注重员工的发展,各类人才培养计划几乎覆盖所有层级。公司总部近年来开展的‘光速小匠’管培生计划,通过校园招聘,层层选拔,配备导师带教、轮岗和定岗的实战学习,经过不到3年的时间,这批从校园里走出来的职场‘小白’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独当一面了。”光明乳业人力资源总监蒋鸿波在直播中表示,针对80后、90后优秀青年人才,公司人力资源部还启动青苗、青俊、青英计划,这批充满激情的年轻人,经过专业、系统的辅导和培养,将进入公司储备人才库,成为光明乳业未来的主角。

        作为光明乳业下属全资子公司,光明牧业主要为乳业提供高品质的生鲜牛乳,今年计划在全国高校招聘100名应届大学生。“目前光明牧业在全国有22家牧场,分布在8个省市,在多地有新建牧场的规划,因此将招聘专业的应届生作为公司的储备。欢迎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动物营养、生物技术、食品科学、农学、草业等专业的毕业生加入光明牧业。招聘的岗位主要以技术为主,包括研发员,畜牧、繁殖、兽医技术员,质量技术员,还有动物育种和遗传人员。”光明乳业副总裁王赞在直播中说,光明牧业人才培养立足于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打造一套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体系。“一名毕业生从正式加入光明牧业开始,就有两条清晰的培养路径:一是从技术研发层面培养,光明牧业设计了从初级技术员到高级研发员到首席技术专家的专业人才晋升体系;二是从管理层面培养,从光明牧业全国牧场的技术主管到场长助理、副场长和场长的管理人才晋升体系。”

        在新品研发和乳制品核心技术的掌握方面,光明乳业同样凭借强大的科研队伍和人才储备厚积薄发,近年来为其产品研发搭建了良好的技术保障。“我们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乳业唯一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了基础科学研究推动产品创新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研发体系。”光明乳业研究院科研中心总监游春苹在直播中介绍,光明乳业研究院是光明乳业的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基地,目前拥有“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乳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8大科研平台,同时还拥有行业内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为企业和乳业行业科技进步服务。

        “目前我们的团队以年轻人为主,注重专业的互补性,专业结构包括食品科学、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分析化学、生物化工、乳品科学、发酵工程、遗传学和包装材料等。此外,与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多所高校也有合作,联合培养博士后和硕博研究生,提供流动科研平台,为团队注入活力。现阶段主要面向优秀毕业生招聘奶酪方向博士后、食品安全方向研究员、发酵乳研发项目经理、营养品项目研发经理等有志于开发安全、营养、健康乳制品的科技人才。研究院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科技平台,积极组织参与国内外各种相关行业的学术交流,开阔研发人员视野。”游春苹说。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师翟齐啸在校企直播连线时表示,江南大学与光明乳业合作建立基于校企联合、产学研互动的食品科学高层次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在菌种开发、食品营养等领域取得许多关键技术成果,激发了众多青年人才的科研创新创业潜能,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

        (本报记者 邱玥)

        下期预告

        5月14日下午,“2021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全媒体团队将走进中关村科技园区,了解这里的招聘需求和人才活力。敬请关注《光明日报》、光明网,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和光明网微博的后续预告及线上直播活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