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4日 星期五

    两个版本的《孙权劝学》

    作者:甘正气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4日 16版)

        孙权与诸葛亮 萧玉田/绘

        孙权与吕蒙 严绍唐/绘

        《孙权劝学》的故事多年前就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全文算上标点符号只有152字:

        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及鲁肃过寻阳,与蒙论议,大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见事之晚乎!”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这段话选自《资治通鉴·卷第六十六》(汉纪五十八),是司马光的手笔,虽说短小精悍,但感觉意犹未尽,似乎孙权对吕蒙说的话并没有把道理讲透。

        裴松之在注释《三国志·吴书·吕蒙传》时,引用了《江表传》的记载,将这个故事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初,权谓蒙及蒋钦曰:“卿今并当涂掌事,宜学问以自开益。”蒙曰:“在军中常苦多务,恐不容复读书。”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令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少时历诗、书、礼记、左传、国语,惟不读易。至统事以来,省三史、诸家兵书,自以为大有所益。如卿二人,意性朗悟,学必得之,宁当不为乎?宜急读孙子、六韬、左传、国语及三史。孔子言‘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光武当兵马之务,手不释卷。孟德亦自谓老而好学。卿何独不自勉勖邪?”蒙始就学,笃志不倦,其所览见,旧儒不胜。后鲁肃上代周瑜,过蒙言议,常欲受屈。肃拊蒙背曰:“吾谓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学识英博,非复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密为肃陈三策,肃敬受之……权常叹曰:“人长而进益,如吕蒙、蒋钦,盖不可及也。富贵荣显,更能折节好学,耽悦书传,轻财尚义,所行可迹,并作国士,不亦休乎!”

        这个版本的《孙权劝学》篇幅约是《资治通鉴》中的三倍,读起来令人更受启发。相比《资治通鉴》,可以看出孙权不仅劝吕蒙学习,同时还劝了蒋钦(《三国志》别有传),此外这个版本多了至少五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现身说法。孙权向吕蒙、蒋钦介绍了自己的读书历程,分两个阶段:小时候读了《诗经》《尚书》《礼记》《左传》《国语》,只是没有读过《易经》;执掌东吴权力以来,挤时间读了《史记》《汉书》《东观汉记》以及各种兵书。一来表明自己并非不学无术,不是单靠血统继承父兄基业,二来表明,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了。《三国志·吴书·吴主传》裴松之注引用了一段吴国都尉赵咨评价孙权的话:“吴王浮江万艘,带甲百万,任贤使能,志存经略,虽有馀闲,博览书传历史,藉采奇异,不效诸生寻章摘句而已。”可以作为孙权好学的一个佐证,说明孙权并不是自吹。

        第二,精神鼓励。孙权鼓励吕蒙、蒋钦,说“你们二人,天资聪敏,很有悟性,学必有得,为什么不读书呢?”孙权赞扬吕、蒋“意性朗悟”,给予他们信心,这会激发二人的读书兴趣,鼓舞他们的读书热情。

        第三,指明路径。针对吕蒙不读书的借口:“在军中常苦多务,恐不容复读书。”孙权给他开出了具体的书目,相当于“最低限度必读书目”:《孙子兵法》《六韬》《左传》《国语》及《史记》《汉书》《东观汉记》,侧重于兵法和历史,书不多,但切合统兵的现实需要,能现学现用。并要求“急读”,也就是先读这些书,立刻开始读这些书。

        第四,树立标杆。为了让吕蒙、蒋钦进一步明确读书的重要性,孙权又举出了三个大人物来,一是圣人孔子,他说“我曾经整天不吃饭,整夜不睡觉,都用来冥思苦想,没什么用,不如学习对自己有帮助。”(《论语·卫灵公篇》)二是光武帝刘秀军务繁忙,日理万机,但还能做到手不释卷。三是曹操也说他自己老而好学,活到老学到老。意思是刘秀和曹操都带兵打仗,而且统帅的人马比你们更多,都能挤时间读书,你们为什么就不能勤奋一点呢?我们的劲敌曹操对东吴眈眈虎视,但也对读书念念不忘,他老了都在坚持学习,我们东吴的将领这么年轻为何反而对自己要求如此低呢?最可怕的是对手比我们聪明,而且比我们更努力啊。

        第五,余音回响。《资治通鉴》只记载了鲁肃对吕蒙的评价,而《江表传》这个版本则更为丰富,不是只写了鲁肃的感受。先是写了吕蒙读书的劲头,是“笃志不倦”,也就是专心致志、孜孜不倦。然后写了吕蒙读书的范围,“其所览见,旧儒不胜”,很多读书人都做不到他那样广泛阅读。最后写了孙权的赞叹,孙权知道吕蒙、蒋钦开始读书后,常常赞叹:“像吕蒙、蒋钦这样,年纪不小了还在追求进步,一般人是比不上的。二人本来已经富贵荣华,但能改变旧习,发愤读书,深爱典籍,轻财尚义,可称楷模,都是‘国士’。真是可喜啊!”这说明孙权劝导吕蒙、蒋钦读书后,一直在关注二人的学习,而且孙权对吕蒙、蒋钦的学习成果是非常满意的,这与开头的劝学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这个更加全面的《孙权劝学》版本里其实有两个读书榜样,即孙权和吕蒙。如果能将这个版本选入语文课本,或许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终身读书的习惯更有好处。

        (作者:甘正气,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