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知行合一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作者:本报记者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张树永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3日 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5月的龙江大地花红柳绿、草长莺飞。这几天,家住牡丹江市东安区柴市社区的居民王大爷心情格外好,他逢人就说:“春暖花开,我们小区脏、乱、差的环境也变好了。”

        经相关部门联合行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安区对社区的棚厦和堆放的杂物进行拆除和清理,解决城市老旧棚厦安全隐患历史问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牡丹江市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狠下功夫,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转变,切实提升幸福生活指数。

    超前谋划 周密安排部署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牡丹江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廷双对全市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牡丹江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精神,超前谋划、周密安排启动工作。及时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全面系统部署。10个县(市)区、73家市直单位第一时间启动学习教育、强力推进基层活动开展。同时,针对青少年和高校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制定了专门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牡丹江市级四个班子以“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为主题,集体参观绥芬河党史教育基地,走革命红路、颂龙江精神、观党史历程、听红色经典、悟六大贡献、重温入党誓词。

        牡丹江市妇联等多个市直部门利用每天早晨上班前20分钟,开展“红色晨读”活动。穆棱市委开展“会前讲党史故事10分钟”活动,每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前,安排两位市委常委讲党的故事、红色故事、初心故事、穆棱故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创新形式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日前,牡丹江市教育系统党史教育“百人教师宣讲团”正式开讲。107位优秀思政教师宣讲员在经过集中培训培养,为十个县(市)区的24万青少年献上精彩党史思政课,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宣传家乡红色文化。

        牡丹江是红色文化之城,为用好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牡丹江加快改造和提升一批纪念场馆、红色基地和红色景区景点服务功能。持续完善市区八女投江纪念馆博物馆,重点打造海林杨子荣烈士陵园、宁安马骏纪念馆、穆棱孤榆树抗联秘营地等红色教育基地。目前,全市20多家红色教育基地吸引到社会各界人士凭吊英烈、感悟党史,参观人数超过12万人次。启动了优秀红色宣讲员推荐评选活动,形成人人讲红色故事、全民传播红色文化、全社会弘扬革命精神的热潮。

        在宁安市文庙社区活动室里,十几名离退休老党员围坐在一起讨论刚刚观看的党史纪录片。大家表示,铭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应该继续为新时代的社区发展贡献余热。“针对流动党员、非公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党员群体集中学习难的问题,我们以社区、乡镇、党政机关为主体,组建党史学习小组,通过帮学、领学、互学、助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员不掉队、不漏学、不缺课。”宁安市委宣传部部长吴洪波介绍。

        “村民们,每天早上7点半,咱们讲讲党的历史,大伙都听听。”绥芬河、海林等县市使用“村村大喇叭”为农民播讲《中国共产党简史》,畅通农村党史宣讲“最后一里地”。

        此外,牡丹江市还组建各级宣讲团、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校园、企业、农村,特别是革命纪念地、红色遗址等场所宣讲。

    解民忧愁 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

        “感谢各位调解员,为我们解决了和物业多年的矛盾。”近日,家住西安区的冯先生来到市司法局专业人民调解中心表达谢意。

        因与物业公司发生纠纷,始终解决不了,无奈之下,冯先生和于女士来到牡丹江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了解诉讼程序,准备和物业公司打官司。了解到情况后,中院立案庭法官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引入诉前调解程序,并将该案委派给市司法局专业人民调解中心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牡丹江市司法局专业人民调解中心,面向当事人免费提供调解服务,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细走深见实效。3月初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6件。

        牡丹江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面向全市发布公告广泛征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事项的意见建议,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和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形成2021年12件利民实事和涉及民生领域的40个具体工作事项,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扶贫帮困、市民安居、改善城市交通、便民服务等方面。

        春风细雨润无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市领导带队敲门招商,在石墨精深加工、生物基新材料、玄武岩纤维开发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首批“百大项目”集中开复工项目85个,总投资138.6亿元,在全市掀起大招商、招大商、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热潮,全市经济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牡丹江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纪丽宏说:“我们将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持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真抓实干、为民办事的具体行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本报记者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张树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