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为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智库力量

    作者:马建堂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3日 15版)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新形势下经济社会研究领域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着力点,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好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迫切需要国家高端智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高端咨询研究机构建设,更好发挥咨政建言和参谋助手作用。

        加强党的领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步伐。必须始终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智库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国家整体利益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把高质量开展和完成中央交办课题作为首要任务,确保为中央提供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着眼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逐步完善根植中国大地、贴近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策研究规范和理论话语体系。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强化成果激励,积极推进改革创新。近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智库姓党”意识,牢牢把握“为党资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推动智库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

        聚焦主责主业,以“国之大者”为主攻方向抓好政策咨询研究。必须增强全局视野和系统观念,把咨询研究工作深度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国之大者”,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关注的问题,做到在重大问题分析研判上眼睛明亮、头脑清醒,在重大建议谋划提出上贴合实际、直抓要害。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问题以及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特别是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系统研究,提出更多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近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了“十四五”规划思路、科技自立自强、碳达峰碳中和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形成了一大批直接推动决策的重要研究成果。

        推进能力建设,以高质量成果为导向更好服务中央决策。必须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对研究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政治智慧。着力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研究实践的能力,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强化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提出对策。找准党的创新理论在咨询研究中的落脚点、结合点、创新点,积极探索创新,确保咨询研究工作始终焕发生机活力。要大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找出共性问题和解决办法。不断推进研究方式方法创新发展,加强对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近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不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相结合,积极推进宏观决策大数据实验室建设,实现了政治能力和研究能力双提升。

        做好政策解读,以精品力作为载体发挥良好社会影响和引导作用。必须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积极主动开展政策解读,着力在视野广度、立论角度、理论深度、创新力度上下功夫。完善传播方式,逐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研究成果传播体系。健全成果发布机制,打造研究咨询品牌,形成良好社会效应。深化与国际组织、国外政府部门、国际知名智库、主流媒体和权威学术期刊的交流合作,用好国外社交媒体,持续提升国家高端智库对国内公众和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引领力。近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充分利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可持续发展论坛等重要平台,积极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持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取得了明显成效。

        (作者:马建堂,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