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中西医结合诊疗新冠肺炎具有独特优势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徐畅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3日 10版)

        中医药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湖北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创新形成了“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医疗模式。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在新冠肺炎各阶段,中西医都可以优势互补

        记者:中西医结合诊疗是此次中国抗疫的亮点。请您介绍一下您和团队在新冠肺炎病人救治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情况。

        张伯礼:对于轻症/普通型患者,中医药可发挥主导作用。我们在方舱医院主要采用中医药综合疗法,治疗的564例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出院后无一人复阳,充分说明单独使用中医药疗法就可以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此外,在中央指导组安排下,将中医治疗经验在武汉十几所方舱医院推广后,方舱医院转重率一般为2%~5%,明显低于WHO认为的10%~20%的转重率。

        对于重症,以西医为主,呼吸支持、循环支持对维持生命至关重要,中医对某些病理环节也起到重要作用。如上了呼吸机,氧合水平上不去,大胆使用生脉、参麦等中药注射剂,就有明确的效果。中西医结合显著提高了救治效果,降低了死亡率。

        对于出院后恢复期患者的康复治疗,更是中医药的优势所在。去年4月,我就主持制定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西医结合康复指南》,指南以中医综合康复为主,有效指导恢复期患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

        所以说,在新冠肺炎各个阶段,中西医都可以优势互补,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有效方法均得到了充分验证,成为中国抗疫方案的亮点。

    战疫大考为中西医结合发展带来新契机

        记者:在武汉,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创新形成了“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医疗模式,这对中医或者中西医结合的长远发展有何意义?

        张伯礼:最重要的是可及性的战略贡献。中医药对疫病有独特的认识,其整体观、辨证论治等方法,决定了中医药的可及性是突出的优势。在面对突发疫病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救治,并将预防、救治、康复融为一体,全程覆盖,赢得了救治生命的先机。

        现代医学面对新发疫情,需要经过病毒分离、传播途径、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一系列过程,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中医药却可以在明确证候特征、核心病机后,快速确立核心处方进行救治。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总结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将中医药防控融入公共卫生应急治理的法律法规体系中,建立中医药防治传染病快速响应机制、指挥决策机制等,构建中西医并重的中西医结合救治体系。

    中医药正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记者: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您认为,中西医结合的理念与方案,如何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张伯礼:这次大家聚焦抗疫,看到了中医药的疗效,实际上中医药对重大疾病、慢性病、老年病都有明确的疗效,在养生保健和疾病康复方面更有独特的作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希望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人民健康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与40多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订了中医药合作协议,中国支持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建设了30个高质量中医药海外中心。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我们只有团结一心、科学防治,才能够控制病毒传播,才能够克服疫情影响。我这一年多来做了40余场视频连线,介绍中医药抗疫的经验,会诊病人,提供治疗和预防的处方,并和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开展中药作用评价和机制联合研究。我们愿与各国共同携起手来,遵循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方针,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徐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