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速度滑冰:

    历史最悠久的冰上运动项目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1日 04版)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速度滑冰简称速滑,是以冰刀为工具在冰上进行的一种冰上竞速运动。速滑不仅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冰上运动项目,也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最为广泛的冰上项目。早在十一二世纪,在欧洲荷兰、英国、瑞士以及斯堪的纳维亚一些国家的早期文献中就有关于将动物骨骼绑在脚上在冰上快速移动的记载,这是滑冰运动的早期雏形。从19世纪40年代开始,速度滑冰从英格兰和荷兰迅速传入其他国家,滑冰俱乐部也由此纷纷建立。1879年,第一个全国性的滑冰领导机构——英国滑冰协会创立。1893年1月,在国际滑联的领导下,第一届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在阿姆斯特丹举行。

        1924年,首届冬奥会在法国的夏蒙尼举行(时称国际体育周),速度滑冰就已成为本届比赛4个大项、16个小项中的比赛项目,但当时只允许男子参加。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就来自于速度滑冰,美国男子速滑运动员查尔斯·朱特劳以44秒的成绩在500米速滑中取胜。1960年冬奥会上,女子速滑也被列入冬奥会。

        速滑是一项能让人类不借助外力在平面上达到最快速度的体育项目,奥运冠军们最快速度能超过60公里/小时。比赛在周长400米的跑道上进行,跑道由两条直线和两条180度的弧线连接而成,分内、外两道,道宽5米。内跑道的内圈半径为25米,外跑道的内圈半径为30米。速度滑冰接力赛每队由4名运动员组成进行接力比赛。

        北京冬奥会速滑比赛项目有个人项目10个,集体项目4个,男女各设7枚金牌,全部14个项目分别是: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团体追逐赛和集体出发,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团体追逐赛和集体出发。

        速滑个人赛中,选手被分成两人一组,道次安排和出发顺序抽签随机决定。同组的两位选手在发令枪响后,绕着冰道逆时针滑行,率先达到终点的获胜,由于速度太快,成绩往往异常接近,要用百分之一秒计算。每组选手允许一次抢跑,如果运动员第二次犯规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每圈过后两位选手在交换区互换内外道位置,这样是为了保证两人的滑行总距离相同。外道的选手优先换道。

        团体追逐赛,比赛中两个队每队的三名队员在赛道一边同时出发,队员轮流领滑,其他队员则利用气流紧紧跟随领滑者,男子滑行8圈、女子滑行6圈后,当最后一个队员冲过终点线的时候,该队完成比赛,比赛采用淘汰赛制,直到决赛。

        集体出发比赛,运动员在起跑处站成几排,每排最多6人。出发后的第一圈,所有选手只能跟随1号选手滑行,一圈结束后听到诸如鸣枪等信号提示,才能加速超越。比赛成绩由选手冲刺积分决定,冲刺积分包括途中冲刺积分和终点冲刺积分;如果冲刺积分相同,将由到达终点的顺序决定名次。

        19世纪末,欧洲的滑冰运动传入中国,速滑运动逐渐成为北方人民群众所爱好的冬季运动项目,早在1943年2月,延安就举行了冰上运动会,比赛项目有男、女100米速滑以及各项表演。

        1963年2月24日,在日本长野举行的第57届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男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罗致焕以2分09秒2的优异成绩,取得该项比赛的金牌,并创造了世界锦标赛的1500米最新纪录。罗致焕成为我国第一位世界速滑冠军。在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我国女子速滑队员叶乔波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上,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张虹为中国队在冬奥会历史上夺得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

        2022年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将在北京的国家速滑馆进行,该馆为北京赛区唯一新建场馆,也称“冰丝带”。她与“鸟巢”“冰立方”共同组成“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她也是冬奥历史上第一个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速度滑冰场馆,届时这里将产生14枚金牌,是冬奥会产生金牌最多的单个场馆。北京冬奥会速滑比赛于2月5日至2月19日进行,其间除了四个比赛日,每天都会产生一至两枚金牌。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