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浙江安吉:党史活灵活现 群众喜闻乐见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毛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0日 01版)

        孝源有个徐大毛,敌人来了他不跑,落单鬼子迷了路,一石砸烂鬼子脑……”朗朗上口的打油诗,模拟情景再现的激烈搏斗场面,将孝源街道观音桥村徐大毛于1937年在安吉孤身杀敌的英雄事迹展现得淋漓尽致,4月13日,这个“往昔化作星辰在”的微视频当日阅读量超过20万人次,评论量过万。

        无形变有形,无声变有声,固定变流动,浙江省安吉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方式方法,在做好“固定动作”的同时,“自选动作”新意不断,党史活灵活现,群众喜闻乐见。

        上墅乡刘家塘村口,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站在董彩宝栩栩如生的铜像前仔细端详,大理石底座镌刻着其生前送子参加新四军险遭国民党杀害,解放后返回故里,带头拥军支前,受到毛主席亲自接见的生平事迹。

        与刘家塘村一样,安吉15个乡镇近期分别矗立着由各自所在乡镇群众推荐、党委审定、代表票决、政府实施的20座英雄人物铜像:出色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的国家一级飞行员、全国劳模龙王村朱志勤,在老石坎村建立浙北第一个党支部的地下党员方铁成,到七管村建立宁广孝游击队的吴山喜……每座铜像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这些过去藏在少数人心里或者睡在档案里的英雄,如今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现年92岁的吕人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九死一生,3位作家请躺在病床上的他回忆峥嵘岁月,老人激动不已:“我有生之年唯一愿望就是将参加抗美援朝的故事写成文稿整理出书,既是对自己戎马生涯的永远存念,更是对子孙后代的一个交代、一种激励,现在你们帮我实现了。”

        “讲百名老兵故事·向建党百年献礼”活动正在全县展开,县作家协会和县摄影家协会的会员按照户籍地在安吉并健在的退役军人名单,抢救挖掘一批参加中国革命的老同志、抗美援朝老战士的英勇事迹,通过当地媒体声、屏、报、网、端同步立体宣传,然后结集出版发行。

        4月9日上午,参加“建党百年青春相随”庆祝建党100周年第二届安吉青年说大赛决赛的选手们用自身感受演绎百年故事、身边故事、安吉故事。决赛场上,宣讲组的选手将党史故事讲得栩栩如生、娓娓动听,朗诵组的选手将经典片段朗读得声情并茂、抑扬顿挫,表演组的选手把情景剧演绎得淋漓尽致、如画如诗。

        投影幕布上,由县委党校拍摄的《迎接建党100周年老党员采访录》专题片正在该校的“英雄事迹记心间”党史学习教育会上播放,聆听老党员的红色故事,教职工们看到动情处有的潸然泪下,有的鼓掌加油,这个专题片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身边老党员形象,成为全县1631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看的专题片。

        不遗漏一个人,不留一处盲区,安吉各级使出浑身解数。昌硕街道开展“百年党史百堂课大宣讲、百年丰功千人颂大宣传、百年伟业万人传大走访”活动,梅溪镇自编自演快板书、小品、情景剧等文艺节目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县总工会组织的43支合唱团利用业余时间走村串户“唱支新歌给党听”,县妇联利用“两山女儿”新媒体矩阵,通过巾帼红色演讲比赛,党史教育主题征文、百年瞬间系列展播,共推出线下红色系列活动19场次,线上红色系列24次,覆盖妇女群众达7.2万余人次。

        安吉是绿色发展的典范,也是一块红色热土,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旅游兼具红色教育和旅游活动的双重属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吉把红色景点以不同主题串联起来。3月4日下午,从中共一大会址到安吉余村之旅首发仪式在上海携程集团总部举行,3月27日安吉对外发布了“峥嵘岁月稠”“醉美两山路”“欢乐探秘行”“追忆红军路”4条红色旅游线路。线路中既有由安吉境内的红军亭、红军路、红军田、红军桥、红军洞组成经典故事和场景,成为游客深入体验“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的载体,也有包含余村、鲁家村等乡村振兴明星村以及中南百草原、江南天池等研学老牌景点,携程、飞猪、新浪等各大OTA平台上线4条线路,并将安吉作为各平台直播基地进行授牌。此外,服务于安吉全域旅游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两山小程序”也正式上线。

        固定的红色景点变成移动的传承红色基因的风景,4条红色线路引得来安吉的游客人如潮涌,仅3月,旅游人次同比增长47%,“五一”黄金周安吉也是一房难求。

        (本报通讯员 陈毛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