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青岛:用工业文化遗产讲好城市发展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0日 11版)

        扫一扫观看更多内容

        “‘五一’小长假青啤博物馆接待人数大约有4.4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10%,收入增长了约34%。”问及假日运营情况,青岛啤酒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姜卫展示了一组非常可喜的数据。

        “早在2019年,青啤博物馆的接待人数突破了120万人次,经营收入突破了亿元大关。青啤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工业旅游的一面旗帜,也是我们市北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的一个样板。”青岛市市北区文旅局局长王霞告诉记者,市北区作为青岛的老城区和老工业区,除了青岛啤酒,还聚集了青岛纺织、道路交通、青岛港、台柳路博物馆等诸多百年工业文化品牌。

        王霞表示,工业文化遗产是城市发展进程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是城市的一种“特殊语言”。但与历史悠久、韵味深厚的文化古迹相比,工业旅游在产业竞争中并不占优势,因此,这种旅游不能是简单的参观游览,还要通过文化要素的集聚和新兴业态的融入,并且借助新技术手段来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感,从而实现转型升级。

        以青啤博物馆为例。始建于1903年的青岛啤酒厂厂房为百年德式建筑,具有历史、文化、艺术等多元化价值,青啤集团利用工业建筑与设备,将百年青啤发展历程、酿造工艺与现代化生产作业区相结合,营造了一处集文化历史、生产工艺流程、啤酒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景点。

        “厂房、电机、紫铜糖化锅、发酵池……在博物馆,游客既可以看到百年啤酒工业文化,还可以在互动区的中途酒吧、醉酒小屋和大酒吧等场所免费品尝啤酒或购买周边文创产品。”姜卫说,青啤博物馆开放以来,通过展陈互动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产品形态创新、业态规划创新,成为一座兼具历史和现代、文化和时尚的新形态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还成为国家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

        始建于1892年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几乎与青岛历史同步相生。2015年,随着天海豪华邮轮“新世纪号”在青岛邮轮母港首航,标志着这个具有120多年历史、以传统装卸为主的老港区完成了向邮轮母港的华丽转型。

        “我们设计的邮轮母港工业旅游线路既包括参观现代化的国际邮轮母港、大型邮轮船模展示和观景平台,也包括具有历史文化风貌的旧式铁路装卸轨道及大型机械设备等。”青岛国际邮轮有限公司青港国际旅行社经理杨玲告诉记者,他们还增加了体现码头工人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的皮进军工作室等线路,以“核心产品—特色产品—组合产品”为开发序列,形成了港口工业遗产资源的深度综合开发利用。

        位于青岛市四流南路80号的纺织谷是始建于1934年的青岛老纺织厂的遗址,市北区政府在保护性开发的基础上开发建设了以纺织博物馆为龙头的生态场馆、百年秀场、会展中心等,成为一个新型城市综合服务贸易平台。

        “纺织谷以百年工业文化为主线,融合了纺织文化、科技、时尚等元素,开展工业旅游和研学教育,既传承了青岛‘母亲工业’的历史文脉,又承担了实现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使命。”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勇介绍,纺织谷已吸纳入驻实体企业160余家,其中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师机构近90家,品牌集合店30余家,园区年均游客入园40多万人次,先后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国家工业遗产、中国纺织“上青天”文化传播基地等。

        “我们正在青岛做百年胶济铁路沿线历史遗存的调查研究,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趋势下,像纺织谷、胶济铁路、百年台柳路这样的工业文化遗存,如果能够充分挖掘其历史内涵和影响力,找到适合其发展的保护开发策略,不仅能够助力产业升级,同时也能作为特殊的城市记忆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和情感需求。”山东建筑大学副教授慕启鹏对记者说,在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中,德国鲁尔区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通过不断强化对工业遗产的文化内涵研究,用讲故事的方式将区内各个城市和地区串联起来,专门设置与之相关的徒步、骑行和短程火车等交通线路以此激活整个区的文化遗产旅游工作,从而使鲁尔区成为世界知名的工业遗产旅游胜地。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