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8日 星期六

    百里滹沱,承载城市梦想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周世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潇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8日 06版)

        石家庄的蓝天白云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赵威摄/光明图片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新华社发

        20世纪80年代,邢台前南峪山场治理初期草木荒凉。师春祥摄/光明图片

        如今的邢台前南峪,经过综合治理,已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田瑞夫摄/光明图片

        20世纪90年代,河北唐山南湖。当时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违建随处可见。闫军摄/光明图片

        如今的唐山南湖水清景美,已成为市民吃住玩的好去处,成为京津冀游客旅游目的地。董军摄/光明图片

        4月1日无人机拍摄的雄安站。新华社发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幸福故事】  

        沿京广高铁从北京往南,进入石家庄市区前,波光粼粼的水面飞快地映入眼帘——万顷碧波倒映着蓝天白云,两岸绿树成荫、步道整洁,周边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

        这是一个生态变迁的故事。昔日,这里“常无水、宽漫滩、白眼沙,偶尔发洪水,岁岁起风尘”;如今,百里滹沱河碧波荡漾,水清岸绿。

        百年前,正太铁路为避免在滹沱河上建桥,将终点建在了滹沱河南岸。在滹沱河水的哺育和铁路拉动下,石家庄从一个小村庄逐渐发展为一座商旅辐辏、人来车往的工业城市。百年后,勤劳勇敢的石家庄人民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将这条母亲河打造成安全河、生态河、产业河、智慧河,谱写出河与城、城与人发展互动、和谐共生的新乐章。

    攻坚克难,打造北方城市河流生态治理样本

        4月15日,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前线指挥部办公室,“倒计时15天”的黄色标示牌赫然醒目,不远处,一辆辆工程运输车、洒水车正隆隆穿梭驶过。前线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康晓亮告诉记者,“倒排时间表”“争分夺秒”“工地24小时连轴转”是最近的工作常态。

        20世纪70年代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滹沱河曾一度干涸断流。自2007年以来,虽在邻近城区部分河段陆续实施了综合整治工程,但总体仍存在土壤沙化、植被退化、两岸土地缺乏有序利用、产业单一低效等问题。

        “滹沱河治理难,首先是河道很宽,河底呈沙质土,每来一次水河道都不一样,是有名的游荡性河道。此外,工程体量大、土方多,涉及的河床条件多样、复杂。”石家庄市水利局二级调研员、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前线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薛运田告诉记者。

        要改变河流生态,唯有做整体“大手术”。石家庄市以水利部门为牵头单位成立了前线指挥部,一个难关一个难关来过。

        做防渗结构需要黏土、种植植被需要种植土。为解决土源问题,指挥部协调正定、藁城等地交警、城管、路政统一行动,运输河道里的多余土方,在长达43公里,最窄800米、最宽两公里的线形场地上布置了5500台机械设备,铺设了30米的施工便道,三排运输车辆从东往西运输,两条空车道自西向东返回。最终,2000多万土方用不到4个月时间实现了基本清理的完工。

        三期工程的施工紧邻黄壁庄水库,水库大坝下地下水资源很丰富,水位比较高,设计开挖深度是五米,实际作业中开挖到一米左右就会出现渗水,无法满足作业要求。怎么办?“上报指挥部后,专家经过三次集中研讨,决定在施工中增加一道节渗设施,将施工作业面上游的水源临时蓄积起来,减少其向下游渗漏水,从而达到作业条件。”中铁十二局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张庆华说。

        “根据规划意图,‘水多成湖,水少成溪’,在离居民区较近处形成比较大的湖面、水面,实现人居环境的亲水;水面形成后的蒸发、自然的挥发,可以提升河道两侧湿度,抑尘,改善空气质量;通过种植地被植物,实现了地表的全覆盖,保持了水土,改善了生态。”张庆华表示,“工程积累的这些经验为北方城市河流生态治理提供了样本。在华北地区上游有水源补给的河道,都有比较实际的推广价值。”

    融合发展,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共同增长

        “大家来到的是滹沱印迹景区,从平面上看它像一尾大鱼,富有质感的木栈道构成‘鱼尾’;鱼形栈道模拟滹沱河水涨落的痕迹,体现城市与河流相生相依的关系。”4月12日,在滹沱河畔的小游园,伴着花香、鸟鸣、绿水,导游讲解道。

        结合市区段景观提升工程,引领滹沱河两岸城市建设;挖掘滹沱河沿线产业和资源特色,发展休闲旅游,形成“村皆大美、田皆高效”的田野景观;建设拥河产业发展路,串联堤外产业园区,结合防洪堤建设堤顶景观大道,打造环省会交通旅游线路;沿线规划20处特色景点,将滹沱河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诗词文化等融入其中;参照特色小镇建设标准,打造16个特色产业园区,构筑滹沱河产业活力带;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BIM+GIS等高新技术开发智慧河流管理平台,建设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城市防洪安全辅助决策系统等建设管理系统,建设“智慧滹沱”……

        不仅仅是治一条河,石家庄人的蓝图里,正以“石家庄绿色发展带,京津冀城市沿河发展示范区”为定位,构筑滹沱河两岸经济带、创新带和景观带,将河流融入城市发展全局,让河流成为一条强大“纽带”,连接城区与郊区、工农业与服务业,连接城市的历史、当下与未来。

        “我们通过打造户外运动、梨园农庄、露营基地、自然娱乐、休闲观光区等,开展服务大众的项目,体现生态修复的社会效益,让周边群众更能感受到生态的改善。”一期工程廉州湖段负责人、石家庄云际生态保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商务合约部部长王光乐向记者介绍道,“在这里建了8个标准篮球场、2个标准足球场、3个五人制小足球场,还有轮滑车、平衡车场供人们运动健身。未来,我们还会和藁城区政府合作配合做好相应旅游配套,进一步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吃住行游购娱环境。”

        “从前的滹沱河雨季有水,雨过就没水,就是一片烂荒滩地,现在变成一片花海。这里景观的改造既提升了城市的档次,也改善了小气候,给市民增加了一片休闲地。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很幸福!”年近60的石家庄市民刘大爷对记者说,他和家人是专程从市区开车来滹沱河沿岸散步的。

        画卷即将收尾,蓝图继续描绘。据介绍,下一步石家庄要以成立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维养中心为契机,谋划好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的系统管理,确保建设成果发挥效益;充分发挥滹沱河河道和沿河道路带动效应,引领滹沱河沿线区域产业发展。

        石家庄人的幸福故事,未完待续;一座城市的梦想,正像河流一样,蜿蜒向远方。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周世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