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奏响高水平开放合作新乐章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开幕

    作者:本报记者 方曲韵 王晓樱 陈怡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7日 01版)

        扫一扫观看消博会现场Vlog

        “五一”的消费热潮还未退去,一场以“消费”为主题的国际经贸盛会接踵而至。5月6日,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

        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国外参展品牌超1300个,国内品牌超1200个。从服饰箱包到美妆精品,从珠宝钻石到游艇汽车,将有上百款消费精品首发首秀。

        从服贸会扩大服务业开放,到进博会扩大进口,再到消博会搭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平台,中国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还会越来越多。

    消博会为何选址海南

        既面向全世界,又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国内国际双循环比作一个“8”字形,海南自贸港就处在“8”字中间的交汇点上,应当在这个交汇点上做文章。

        除了区位优势,还有政策优势。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目前,海南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政策。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每年每人10万元,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行业营收超300亿元,比上年翻番。

        在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海南凭借免税购物新政策、优良生态环境和疫情有效防控等优势,正在形成强大的消费“引力场”。

        在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看来,海南自贸港特殊的免税政策基础,搭建起国际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可有效降低国际参展商品的运输成本,吸引众多国际尖货争相“抢滩”中国市场。

        “消博会在海南举办,就是要汇聚自贸港政策优势,汇聚全球人气,经过几年培育,形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消费精品博览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

    向世界开放市场分享机遇

        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中国言出必行。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复苏不平衡不稳定问题凸显。“在此背景下,我国如期举办消博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必将为处于阴霾之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商务部消费司司长朱小良说。

        全球展商云集海口——

        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中,国际展区占75%,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占了大头。截至目前,欧莱雅、人头马、资生堂、花王、强生、戴尔、施华洛世奇等国际参展商热情参展。

        瑞士是首届消博会的主宾国。位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的瑞士国家馆包括“互动区”和“展商区”,面积达200平方米,将展示瑞士创新和生活方式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元素。

        此外,本届消博会上,参展品牌最多的国别分别为:韩国,124个品牌;法国,99个品牌;日本,89个品牌;美国,68个品牌;意大利,56个品牌。

        全球采购商会聚海口——

        据消博会组委会统计,此次展会预计将有超过2万名采购商从全球会聚海南。三菱商事、太古集团、沃尔玛、玛氏、中国免税品集团、王府井集团、华润万象城、银泰集团等境内外免税经营企业、高端零售商贸企业、大型实体商超、头部电商企业组团参会,并举办形式多样的采购对接活动。

        消费者热情高涨——

        吹风会上透露,截至目前,消博会社会公众开放日初定5万张门票已迅速售罄,预计展会期间各类观众将超20万人次。

        “消博会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国际市场创造商机,为国内外一流企业同台竞技、交流互鉴提供平台,促进采购成交和国际合作,有助于推动消费市场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增加优质供给,促进国内消费转型升级。”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表示。

    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盛会

        把最顶尖的产品带到消博会来,这几乎是所有参展企业的共识。

        海南国际经发局相关负责人在5月6日举办的媒体吹风会上透露,展会期间,国际品牌举办81场首发首秀活动。瑞士瑞表集团、法国欧莱雅、日本资生堂、美国的泰佩思琦、强生、戴尔科技,英国的戴比尔斯、费伯奇珠宝,比利时皇家沃尔弗斯珠宝、新西兰高培、泰国美妆蜜丝婷等品牌将在消博会期间发布上百款新品。

        此外,10个省区市将举办本地精品发布活动。云南省将举办消费精品老字号推介会、福建省将举办闽货精品推介会、西藏自治区将举办地球第三极品牌推介会、山东省将举办新产品、新平台发布会、广东省将举办“粤贸全国”推介会、上海将举办“遇见上海”新品快闪活动等。

        “这是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王炳南表示,去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已经进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但是高质量供给能力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举办消博会,就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吸引国内和国际的消费精品,集成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增强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据悉,为扩大展会溢出效应,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和面向世界背靠中国大市场的独特优势,海南正谋划建设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满足全球参展商需求,实现在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

        向更美好生活出发,南海之滨正在奏响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乐章。

        (本报记者 方曲韵 王晓樱 陈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