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挑战严峻 风险加剧

    泰国政府细化防疫政策 严格管控措施

    作者:本报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6日 15版)

        【全球抗疫进行时】 

        泰国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持续一个多月。在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后,虽然疫情蔓延速度有所放缓,但日增确诊病例仍处于较高水平,泰国疫情防控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

    泰国第三波疫情的新特点

        这波疫情源自3月底曼谷等大城市的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的集中感染。感染者活动范围大,接触人群广,疫情迅速扩散。4月中旬恰逢泰国最大的传统节日宋干节。虽然也知疫情凶险,但政府在权衡利弊得失之后选择了保经济,并未采取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进一步导致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扩散。与前两波疫情相比,此轮疫情更为凶险,给泰国人民的健康福祉带来极大伤害。

        新增病例居高不下。泰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万例,其中4月以来新增病例超过4万例。4月下旬以来,每日新增病例持续维持在2000人左右的高位。泰国全国76府均发现确诊病例,包括曼谷和周边地区在内的20余府为重灾区。其中,集体感染事件频发,泰国交通部1万余公职人员中发现了近200例确诊病例。曼谷空堤社区感染人数在5%到10%之间。

        此外,死亡病例显著增加。今年4月份之前,泰国疫情暴发一年多累计的死亡病例不足百人,且绝大多数为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疾病者。而4月下旬以来,每天都有十余例死亡病例,5月2日达到创纪录的31例,30余天即累计死亡209例。病亡感染者中不乏中青年人,甚至包括没有明显病史的人员,这让人感到防不胜防。4月29日,泰国头号喜剧明星Kom Chauncheun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64岁的Kom染病后仅半月有余即不幸离世,引发泰国社会热议和人们对自己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担忧。

    疫情管控成头等大事

        4月中旬宋干节后,泰国疫情持续加重,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持续增加,医疗系统不堪重负。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泰国政府不得不痛下决心,将疫情防控当成头等大事。

        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根据疫情严重程度,泰国将全境分为红黄绿区域。其中,曼谷等20余府为最高级别的红区,管控措施包括公众场所必须佩戴口罩、禁止饭店堂食、夜间实施宵禁、鼓励居家办公、延长学生假期等。

        严把入境关口。为吸引外国人来泰旅游,泰国曾一度规定,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员隔离时间可缩短为7天。如今,入境隔离政策重新收紧,全部调整为14天。为应对当前印度疫情,自5月1日起停止为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公民发放签证,自这些国家返泰的泰国公民则需隔离21天,确保万无一失。

        泰国的疫情防控规定很细致,还发生过一些值得一提的典型案例。4月26日,巴育总理在主持召开会议期间摘下了口罩,很多网友认为这一行为违反了曼谷市政府刚刚发布的关于严惩公共场合不戴口罩行为的规定。经咨询曼谷市长阿萨文,在了解到该行为确实违反了《传染病法》相关规定后,巴育总理在总理府接受了被罚款6000泰铢(约合1240元人民币)的处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5月初,泰国媒体广泛报道了一家清迈网红餐厅的创意做法。由于政府出台了禁止室内用餐的规定,该日式餐厅别出心裁地想出让顾客现场点菜、车内用餐的点子,吸引了大量食客,引发社交媒体的广泛点赞。但清迈政府认为,这一做法仍将导致人员聚集,易造成疫情传播,果断予以叫停,显示出泰国政府管控疫情的决心。泰国的防控措施总体得到较好的执行。根据记者5月3日观察,在街上遇到的数百人中只有一人未佩戴口罩。

    战胜疫情面临的挑战和希望

        目前,泰国的第三波疫情已持续一月有余,进入最艰难的攻坚阶段。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增加,政府医疗资源出现挤兑,个别医院因医护人员被感染不得不临时关闭。疫苗接种进展缓慢,接种人数刚刚过百万,不及全国人口总数的2%,在东盟国家中处于落后状态,疫苗防线远未形成。更令人担忧的是,泰国当前流行的主要是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而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已在入境隔离人员中被发现,在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则在南部邻国马来西亚肆虐,存在越境传播的可能。泰国正面临三种毒株并存所造成的极大风险。

        尽管新冠病毒猖獗,但泰国政府防控疫情的决心更为坚决。近期,泰国政府明显加大了管控力度,控制疫情更为果断。以首都曼谷空堤社区为例,近日,这一人口多达八九万的社区连续发现较高比例的确诊病例。对于这一有着曼谷贫民窟之称的社区,泰国政府没有放任不管。经过包括军队在内多部门紧急协调,政府多管齐下,一方面开辟紧急野战医院收治病人,另一方面开展集中免费检测,同时优先为该区人员注射疫苗,力避疫情扩散。

        同时,泰国疫情防控的希望还在于疫苗接种后劲足。与绝大多数国家新冠疫苗依赖进口不同,泰国疫苗接种走了一条自力更生的道路,疫苗供应更有保障。泰国疫苗本地化已经取得重大进展。4月28日,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发布新闻公告称,泰国国内生产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已经获得泰国食品药品监督委员会生产批文。疫苗生产进展迅速,完全在计划内。按照计划,6月份将可投入生产,年底前将可为泰国提供6100万剂量,覆盖半数泰国人口。目前,泰国政府已经开放预约。同时,泰国自主研发的mRNA型新冠疫苗“ChulaCov19”已完成动物试验阶段,效果良好,5月份将进入人体试验阶段。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表示,“ChulaCov19”疫苗是泰国的希望。泰国政府一直为研发工作提供支持,希望尽快研制出新冠疫苗,保障国民的健康安全,增强公共卫生系统的稳定性。

        (本报曼谷5月5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