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续写“北京奇迹” 打造“北京样板”

    作者:张 砥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6日 06版)

        北京中轴线远眺 马文晓摄/光明图片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北京二七厂 北京市丰台区文促中心供图

        如今的北京二七厂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20世纪50年代的北京天桥电影院 北京城建档案馆供图

        如今的北京天桥中华影城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北运河、温榆河、通惠河、小中河和运潮减河五河交汇处,蓝绿交织,水城共融,这里是规划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CBD,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马文晓摄/光明图片

        【评论员文章】

        1919年,金水桥畔开启五四风雷。从此,共产主义小组萌生于中华大地。

        1949年,天安门广场鸣响28响礼炮。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时间重新开始。

        1978年,京西宾馆迎来一场载入史册的会议。寒冬中的短短五天,却孕育了整个中国的春天。

        2017年,北京人民大会堂再次成为世界焦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庄严宣告,标定大国历史方位。

        岁月铭刻奋斗的艰辛,时代印证铿锵的脚步。

        2020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6万亿元,人均GDP约2.4万美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28万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5.8件。今年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全线“飘红”。火热的数字,强劲的动能,记录着首都发展的深刻变革,标注着大城北京的生长拔节。这份增长,呈现在减量发展的步伐中,“四个中心”建设全面提速,“四个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这份增长,呈现在绿色发展的底色上,蓝天回归,绿水重现,城市森林增加,拥堵指数下降;这份增长,呈现在创新发展的突破里,北京新经济增加值总量超1.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约1/3。

        生态环境的强势逆转、经济实力的稳步增长、科技创新能力的显著提高,这三者同时呈现,被国外观察家称为超大城市转型发展的“北京奇迹”。而这份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发展的集中缩影。“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带着对这一时代课题的坚定回答,北京以滚石上山之力破解深层次矛盾,以爬坡过坎之勇推进转型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事实说明,做好北京工作,最有利条件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北京的一切工作,都是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北京的一切成绩,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的生动实践。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北京就属于有条件的地方。现在党中央已从战略上布好局,我们就要在紧要处落好子,率先探索有效路径。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深入推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五“子”,承载着党中央对北京的殷切期待,也对接着北京发展的广阔空间。抓住机遇精准落“子”,积极打造“北京样板”,就一定能下出活棋、走出好棋。

        “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是北京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首都工作历来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坚持首善标准,就要带头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今年一开年,北京围绕“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迅速行动,不用扬鞭自奋蹄,实现了“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推动首都发展更加符合党和人民的新要求。

        战鼓催征,奋勇争先。一棒接着一棒跑,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定能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目标迈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作者:张 砥,系北京日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