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5日 星期三

    纪录片《绝笔》:为英雄们再立新传

    作者:何 辉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5日 07版)

        六集纪录片《绝笔》,每集26分钟。这部纪录片在今年清明节期间播出后,在短短时间内,震撼了亿万观众的心灵。为什么这部纪录片能够感动亿万观众?我认为至少有三个方面原因。

        首先,《绝笔》是一部书写中国共产党员伟大精神的人文纪录片。具有鲜明的人文特质,是这部纪录片的重要特征之一。这部纪录片不论是叙事,还是人物的塑造,都紧紧围绕着人的精神展开。它通过文字、影像,让观众真切地看到了一群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的伟大精神。精神是靠人的思想产生的,由人来承载的,也是靠人来体现的。要想通过文字、图画、影像等各种媒介来记录和准确再现人的精神,是非常难的。但这部纪录片做到了,它通过文字,通过影像,以浓墨重彩书写出了一群优秀共产党员的伟大精神。这种伟大的精神是什么?是为了国家富强,为了人民幸福,为了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甘愿奉献、甘愿牺牲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继承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生生不息的人文精神——那是孟子所说的“舍生取义”的精神,是屈原所说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也是张载所说的“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更在继承的基础上有了绝美的升华。《绝笔》将升华的人文精神——中国共产党员的伟大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绝笔》以纪录片的形式,立起了一座人文精神的丰碑。

        其次,《绝笔》是一部替为国为民的大英雄们再立新传的人物纪录片。这部纪录片角度新颖,突破许多传统人物纪录片面面俱到的叙事结构。该片利用珍贵的历史文献材料和影像资料,通过清晰、严谨的叙事,客观、深情的语言,继续探索了一群优秀共产党员丰富的精神世界,书写了一群优秀共产党员可歌可泣的人生故事,刻画了一群优秀共产党员感人至深的生动形象,在新时代为他们再立新传,令新时代的人们铭记他们的英雄事迹。六集纪录片讲述了叶挺、黄显声、吉鸿昌、续范亭等十多位主人公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早早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党的事业奋斗多年,最后倒在敌人的枪口下;有的是年轻的共产党员,为了党的事业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战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也有的是爱国将领,为抗日救国舍生忘死,在去世后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员。这些英雄人物的故事,不少是老一辈人熟悉的,但是,出生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的年轻人,却不一定了解。要想让英雄的故事代代相传,不仅要讲、要学历史文献,而且要应用好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献,为英雄们立新传,让新时代的年轻人在新传里读到他们、看到他们。从这个角度说,《绝笔》这部纪录片做到了。它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人物纪录片,在新时代,以铿锵有力的文字,以真实感人的影像,为英雄们再立了一部新传。

        最后,《绝笔》是一部震撼人心、感动人心的历史纪录片。这部纪录片聚焦英雄们的绝笔书信,从英雄们的人生片段切入,展现了波澜壮阔的斗争时代,以真实的力量直击人心。在纪录片中,那些发黄的书信,那些一笔一画写出来的距今已经久远的文字,是那么真切地再现于观众的眼前。在这些绝笔书信的字里行间,观众读到了英雄们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读到了英雄们舍身取义、视死如归的革命大无畏精神,读到了英雄们直面死亡、蔑视反动派的革命斗争精神,读到了英雄们直道而行、坦坦荡荡的乐观主义精神,也读到了英雄们的铁汉柔情,读到了他们对父母、对妻儿、对兄弟姐妹们无尽的爱。过去的历史细节,在发黄的书信中重新浮现。牺牲的英雄们,在血字中、在墨迹中,重新站立起来。他们昂首挺胸,他们目光如炬,他们的目光,穿过了时间长河,注视着他们的后代,注视着他们为之奋斗、为之流血、为之牺牲而换来的未来。于是,历史复活了。英雄们,从未死去。这样的效果,正是《绝笔》作为一部历史纪录片所发挥的时代价值。

        看完这部纪录片,凝视着屏幕,我真的想对这些纪录片中的英雄们说:“今天的盛世,正如你们所愿,多么希望你们能够看到今日的一切。”感谢纪录片《绝笔》,让千千万万观众与英雄们又有了一次心灵共鸣的机会。

        (作者:何 辉,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