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5日 星期三

    不负责任的撤军 无法掩盖的失败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5日 03版)

        【记者连线】 

        5月1日,美国和北约军队正式启动从阿富汗撤军行动。

        尽管经过20年的驻军,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内袭击事件不断,并随着美军的撤出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但美国总统拜登仍对媒体表示:“是时候结束美国耗时最长的战争了。现在是让美国军队回家的时候。”在美军撤出的同时,北约框架下的英国、德国也纷纷宣布“与美方共进退”。

    撤军可能会引发内战

        然而,撤军并不是20年阿富汗局势动荡的结束。美军的撤军计划甫经宣布,便招来美国国内的质疑声音。据外媒报道,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参议院发言时表示,撤军计划是“严重失误”“拜登需要向美国人民解释,为什么放弃我们的伙伴并在塔利班面前退缩会使美国更加安全”。

        近一段时间,撤军计划引发的质疑声浪持续发酵,美政客对此的批评有增无减,纷纷表达对于撤军后阿富汗民众生存境况的忧虑。部分参议员批评撤军计划没有考虑妇女权益以及资金援助效果,认为盲目撤军可能会引发内战。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嫩德斯认为“如何撤军以及留下什么样的政治安排很重要”,并对撤军后阿社会状况持悲观态度。另有参议员表示,对政府急于撤离阿富汗“深感忧虑”“美国政府的决定可能导致塔利班推翻阿富汗现政府”。

    阿富汗各方五味杂陈

        阿富汗方面对美国开始撤军的感受可谓五味杂陈。此前就有阿人士批评特朗普政府的撤军计划不符合阿现实情况,贸然撤军恐引发灾难等。不少人士曾寄希望于拜登上台后能够修正甚至完全推翻特朗普的计划,继续在阿保留美军,然而最终还是事与愿违。阿富汗总统加尼此前表示,在撤军计划宣布当天,他与拜登通电话讨论了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他说,阿富汗政府尊重美方的决定,并将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继续与美国及北约保持合作。阿富汗国防与安全部队完全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国家和人民。阿富汗国民议会人民院议长拉赫马尼则对美国撤军表达了担忧。他认为,外国军队目前从阿富汗撤军的条件还不成熟,阿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甚至陷入内战。

        与此同时,作为阿和平进程最重要的当事方之一,阿富汗塔利班则对于美方未能按照“多哈协议”承诺如期撤军、拖延和平进程等“失信举动”而感到不满。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美国违反2020年2月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的和平协议,不如期在今年5月1日之前就开始撤军,阿富汗现存问题将会恶化,不遵守协议的一方将要承担责任。此前,塔利班方面退出了原计划于4月下旬召开的专门讨论阿富汗和平前景的多方会谈,以示抗议。据报道,塔利班方面还表示在外国军队彻底离开阿富汗之前,不会参加相关会议进程。

    如何收场成问题

        2001年,美国在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20年来,这场打着反恐旗号的战争引发了触目惊心的人道主义灾难。据美方机构统计,自2001年以来,阿富汗战争已造成总计约24.1万人死亡,其中包括7.1万多名平民。根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仅在2020年,就有3000多名阿富汗平民丧生,近5800人受伤。美国防部的统计数据则显示,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国有数千人丧生,超过2万人受伤。这场耗资上万亿美元的战争号称“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直至去年2月,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了“多哈协议”,才开始有结束的迹象。然而,拜登政府公布的新撤军计划又一次给这场战争能否平稳收场打上了问号,也为撤军后的阿富汗局势蒙上了迷雾。

        据美方公布的数据,目前驻阿美军的规模约为2500人。另据媒体报道,阿境内还有未公开证实的约1000名美特种部队士兵,此外还有约7000名依赖美军后勤和安全支持的北约驻军。美军离去的身影背后是一个满目疮痍的国家:在这里,暴力事件并未出现减少的迹象,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安全堪忧,政局动荡,发展停滞,民不聊生。如今,这场祸乱的始作俑者却想要以不负责任的方式“抬屁股走人”,那么,谁来填补美军撤离后留下的巨大“安全窟窿”?谁来为阿富汗失去的20年负责?事实上,任何辩解和自我安慰都无法掩盖这场战争的荒谬、残酷与失败,始作俑者及其暴行终将被记入史书,被后人唾弃。

        (本报伊斯兰堡5月4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