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5日 星期三

    信仰之光照亮八桂壮乡

    ——广西以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5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

        “广西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努力奋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各地积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挖掘红色文化,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用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辟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

    学而信——用红色文化锻铸理想信念

        一幅幅泛黄的图片、一面面带着弹孔的锦旗、一件件锈蚀残缺的文物,仿佛穿越历史长河,跟随革命先辈回到那个艰苦卓绝的岁月……在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桂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林杰感慨良深:“每一次都有新的感悟,每一次都是受不完的教育。”

        1934年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这一战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红军在桂北各县展开的一场场殊死战斗,留下无数感天动地的红色印记。

        “我们着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昔日血色土地正澎湃着青春的气息,以长征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引领着广西人民在新时代长征路上铿锵前行。”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说,广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利用桂北五县的红色旅游资源,协同建成以“一园三馆”项目为重点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保护项目68个,并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同时完成了217处、421个点、7465块红军遗骸(骨)的发掘收殓工作,打造了一批以湘江战役为主题的精品课程和文艺力作,形成了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广西经验”。自2019年9月12日至今年4月23日期间,“一园三馆”共接待参观学习人员639万人次,成为广大游客缅怀湘江战役传承长征精神的圣地。

        习近平总书记刚来考察不久,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全国形成巨大影响力,吸引各地党员群众纷纷慕名前来参观,仅5月1日至4日,纪念园就接待来自上海、贵州、江西等地的游客10万多人次。灌阳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园、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

        “湘江战役旧址,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发生地等,都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革命圣地。”柳州青年党员文方说。在结束湘江战役之旅后,文方与120多名红色研学团成员一起,乘坐“百年·百色·百趟”寻初心感恩游主题列车,前往百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这趟列车的开行,拉开了“百趟红色教育列车进百色”活动的序幕。

        百色是右江革命根据地所在地。1929年,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充分发挥百色起义纪念园的作用,推出多条红色主题精品线路产品。”百色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丁丽华告诉记者,百色通过组织“铁路+红色教育”“铁路+红色研学”等主题的百趟专列、专团进百色,让更多人瞻仰历史遗存,感受革命情操,激励理想信仰,同时也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带动沿线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广西有84个县被列入革命老区范围,红色遗迹遍布八桂大地。如何将红色旅游景区和周边有代表性的高品质景区串联起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红+古”“红+绿”等融合发展理念,推出“邓小平足迹之旅”“湘江战役之旅”“八桂建设成就之旅”等10条广西红色游学精品线路,覆盖全区14个设区市,形成了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广西“红色旅游+”产品,深受游客青睐。

        红色文化积淀深厚的崇左市龙州县围绕龙州起义,打造以“追忆红八军 传承龙州红”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教育品牌,推出走一次红军路、听一堂红军课、住一晚红军村、吃一顿红军餐、览一次红军馆、唱一段红军歌等活动,让游客重温革命历史、铭记峥嵘岁月。

        在龙州县上龙村,有一条“马帮古道”,当年红军将士曾两次途经此地。“红军精神一直陪伴我成长和工作。”游客傅乐成说,“重走红军路,学习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特别能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党史教育课,更坚定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学而明——创新方式使学习入脑入心

        “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曾秘密进入隆林苗山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在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么窝村党支部活动室,县苗学会会长熊胜文用苗语讲述当地党史故事。么窝村苗族党员王丹说:“土言土语宣讲,大伙都听得懂、学得明、记得住。”

        用群众话讲述身边史,亲切而深刻。多民族聚居的龙胜各族自治县,整合“泗水、马堤河口阻击战”“才喜界瑶民石刻诗”等本地革命历史故事,组建苗语、瑶语、侗语、壮语等宣讲团,深入社区村屯、田间地头拉家常唠白话,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就地取材学党史,深接地气效果佳。广西各地依托本地红色资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大家答”“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大榕树下,一桌一椅,身着红军军服的党史专家将党史故事娓娓道来;与此同时,这一幕被摄影机收录并同步直播到多个平台……百色市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精品网络接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通过5G网络+VR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让学员“身临其境”感受壮怀激烈的革命岁月。

        “依托现代科技手段,线上线下同步学,干部群众一起学,既灵活又方便,既生动又易学。”河池市政协副主席、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告诉记者,东兰是广西农民运动发祥地、右江革命根据地腹心地,有革命旧址遗址45处,被称为“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为讲好群众身边的红色故事,东兰县组织开展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等活动,组织拍摄壮汉双语文献片《寻找韦拔群》,通过县级融媒体平台播发后引发强烈共鸣。

        4月26日晚,在龙州县下冻镇布局村空均屯党群活动中心,驻村干部与群众一起收看第90期“龙州县新时代讲习电视夜校”播出的龙州早期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创新方式,旨在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群众心坎里。”崇左市委常委、龙州县委书记秦昆说。

        这样的电视夜校,每周一晚都会在龙州县12个乡镇127个行政村同步播出,其间精心开设的“学党史:赤色龙州 薪火相传”板块,用本地壮话,讲述发生在龙州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观看了革命先辈的事迹,全村人都非常振奋,大家没有理由不努力。”下冻镇空均屯村民凌天旻说,“我们村是边境村,我们一定脚踏实地发展好生产,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学而悟——打造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有信仰”“如何才能坚守信仰”……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举办的“永远跟党走 逐梦薪火传”主题思政课上,全校师生一起聆听革命时期的红船故事、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以及中印边境戍边英雄的故事,理想与信念在感悟中升腾。

        “五老”志愿宣讲团党史宣讲进校园、读书节活动设置党史知识打卡环节、党史故事大家讲……一组组生动的场景、一个个活泼的形式,构成南宁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剪影。为让学习教育更贴近青少年,南宁市教育局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中小学“听党话感党恩谱写民族团结情”主题征文比赛、“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等系列活动,通过“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史故事大家讲”等形式,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信仰的种子。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今年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中,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以大合唱的方式献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音视频通过多家媒体平台播出,在校内外掀起红歌传唱热潮。

        从网络走进现实,从城市迈进乡村,广西师范大学将“红歌党课”延伸到“校外课堂”。该校音乐学院百灵鸟公益团队前往资源县河口乡河口小学,开展以“‘艺’起说党史”为主题的音乐党课,大学生们为乡村孩子带来《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浏阳河》《珊瑚颂》等经典红色歌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乡村音乐课堂,在山区孩子心中撩动红色的音符。

        “线上线下开展‘三送、三讲、三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广西大学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形式载体,将红色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VR+党建红色教育党史活动,让师生“沉浸式”体会红军长征精神;线上开辟“家乡的党史故事”视频栏目,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党员倾情讲述各自家乡的红色故事;拍摄“马院青年话百年之南宁女儿”视频,聆听共产党人邓颖超的感人故事……

        “通过学习党史,我明白了青年毛泽东‘身无分文而心忧天下’的情怀,读懂了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让我确立了为祖国为民族而努力学习奋斗的信念。”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李天阳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找到了前进方向。

        桂林理工大学将桂北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团队深入桂北调研走访,把红色人物、红色文化、红色事件等重要史料进行整理,融入教材;在设计模块时,将桂北红色资源分类提炼、设置不同环节,促进大学生对湘江战役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在规划路线时,注重体验教学方法的运用,用心规划了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等10条经典教学线路,打造出别具特色的“在行走的课堂”。

        “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探索新途径、新方式、新方法,努力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思政课。”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李国忠说。

        在广西高校首个党性教育中心——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性教育中心,前来参观的校内外人士络绎不绝。中心占地约1000平方米,展示内容由中共党史、红色八桂、学校党建3个部分组成,集中反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回顾党在广西的发展历程。

        “中心在满足社会各界参观学习、开展红色教育需求的同时,也注重锻炼学生们的专业技能,补足同学们的精神之‘钙’。让党史入脑入心,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成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外最好的教育延伸。”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说。

    学而行——以为民办实事检验学习成果

        “我志愿到基层去淬炼青春,请组织同意我的申请!”前不久,百色市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张彩石,主动请缨到距离田林县城90公里开外的徕周村担任驻村干部。作为2020年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的选调生,张彩石虚心向群众学习当地土话,努力克服语言沟通障碍,和村干部一道进村入户,用心用情担当起乡村振兴的“螺丝钉”。

        “百色起义中革命先烈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我要争当黄文秀式的新时代青年。”谈起初衷,张彩石说。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集体学+个人学”“线上学+线下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本职岗位上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围绕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打造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升级版“一市一区”战略目标等重大工作,强化监督检查,为百色市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保驾护航。

        “我们小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乱停放现象没有了,小区绿化也得到了解决,值得点赞。”南宁市金桂小区居民黄女士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宁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共建共享文明城市”进社区访民意志愿服务活动,收集群众需求和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工作中着手解决,以实际行动让文明扎根。

        “我们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重视群众满意度调查,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问题,努力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让市民群众从一件件好事、实事上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南宁市文明办主任劳世青说。

        在钦州市浦北县大成镇联成村委木头田村,李华珍老人见到驻村第一书记周荣前来征集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主动上前反映村民诉求:“请您想办法把脚下这条路修好,需要占用到田地、旧房、庄稼,我们都无偿提供。”

        “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浦北县委书记古保华告诉记者,浦北县已征集到79个党组织报来的622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这些问题将作为今后的重点工作加以解决。

        助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广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迅速行动,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组织党员干部员工走进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农户家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助力“六稳”“六保”、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明确了村里乡村振兴之路——把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结合起来,让群众依靠红色收获红利。”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第一书记梁贤欢说,东里村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现有韦拔群故居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和东里阳光玫瑰葡萄园国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将阳光玫瑰葡萄园打造成集观光休闲、田园采摘、乡村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并与东里村红色资旅游源相结合,建成“党旗引领、红色共耕”系列脱贫示范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