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

    八百里太行变通衢

    ——河北太行山高速为沿线发展提速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李保健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1日 01版)

        脱贫攻坚,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4月30日,看到河北省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消息的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愉快地说,“最近的太行山高速公路出入口离村子只有12公里,交通条件大大改善,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将进一步促进我们村旅游业的发展。”

        巍巍太行,绵延八百余里,雄奇壮美。但雄伟的山脉却像一堵巨大的屏障,阻碍着沿线的交通出行。河北省位于太行山沿线的一些地区,长期以来发展受限,被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要想富,先修路。河北交通投资集团作为政府指定机构出资搭建融资平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踊跃竞标、积极投资。中交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负责太行山高速北段和南段的建设,担负起“道行京津冀,福泽太行山”的重大使命。

        这是河北省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项目,也是当时国内体量最大的PPP模式基础建设项目。2018年年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项目之一、全长680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运营,八百里太行变通衢。这是一条“扶贫路、致富路、旅游路、发展路”,也是我国首条旅游高速公路,被誉为易行、宜居、畅游的幸福路。

    天堑变通途 山区群众踏上致富路

        全长680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始于张家口市涿鹿县。温泉屯镇温泉屯村的葡萄就是通过太行山高速公路销往全国各地。

        1946年夏,丁玲来到桑干河畔的温泉屯,以这里的土改斗争为背景,创作了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地处怀涿盆地北纬39°葡萄种植黄金带上,温泉屯人世代以种葡萄为生。龙眼葡萄以色艳、质优、耐贮藏闻名遐迩,被郭沫若誉为“北国明珠”。

        “太行山高速修通后,我们这儿交通更方便了。”80后种植大户韩海华说,有了这条通衢大道,更多城市都能吃到温泉屯的新鲜葡萄,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温泉屯镇党委书记李淑艳介绍,目前,全镇拥有5000余亩葡萄园,建起了多个农业合作社,有1000亩以上农业园区2个,每年生产的葡萄销往全国各地。

        太行山高速从北往南,依次纵贯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5个市,途经19个县(市、区),穿越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全部太行山革命老区。它直接辐射36个市县,实现了张涿、京昆、涞涞等11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

        太行山高速的贯通,为河北交通扶贫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太行山区与京津冀都市圈中高端市场直接对接,使绿色产品销得更远、卖得更好。

        太阳不仅照在桑干河上,也照在大沙河、磁河、滹沱河等沿线大大小小的河流上,更照在村民们一张张笑脸上。

    青山绿水间 铺就文旅融合发展路

        站在西柏坡景区入口处北望,梁家沟村一排排红顶二层小楼,分外抢眼。登上娜娜民宿二楼阳台远眺,小花园、红旅小镇尽收眼底。走进屋子,桌上鲜花迎客。

        娜娜民宿的女主人齐娜娜老家在平山县古月镇,2007年毕业后去了北京工作。2010年,经人介绍,齐娜娜嫁给了梁家沟村的陈志鹏。眼看梁家沟的发展前景越来越明朗,一年后,小两口回到梁家沟办起了农家乐。齐娜娜负责经营民宿,陈志鹏则在景区开观光旅游车。随着村里红色旅游越来越火,游客也越来越多。

        开饭店、办民宿、当导游、卖纪念品……梁家沟村70%的人吃上了旅游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70万元,人均收入约2.5万元。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军介绍,梁家沟将重点发展以“红色旅游+体育+农业观光”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充分利用500亩山场搞观光采摘,让乡亲们的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2018年底,太行山高速全线通车后,梁家沟南下北上的交通进一步打通,游客也越来越多。”陈志军说。

        太行山高速在河北境内连接4A级及以上景区53个,被授予全国首条“旅游高速公路”。这里既有晋察冀司令部旧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等红色文化,也有涞源白石山、武安太行奇峡谷等自然景观,还有蔚县剪纸、井陉拉花等人文资源,具有发展红、黄(皇)、绿、蓝(水)、白(滑雪)五色旅游的巨大潜力,以及适合休闲度假、游玩、康养的山、水、峡、林、地热等特色自然资源。

        河北交投集团董事长王国清介绍,他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坚持点轴开发原则,沿太行山高速公路布局若干个竞争力强的旅游聚集区,扶持发展康养旅游、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自驾旅游和研学旅游等项目,形成壮美太行、历史文化、京西百渡等三条品牌主题线路,把太行山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打破屏障 建设太行山旅游产业带

        4月23日,位于阜平县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内的硒鸽屠宰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一只只肉鸽从全自动屠宰生产线上依次下线,被制成冷鲜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目前每天可加工肉鸽1万多只,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日加工肉鸽3万只。”阜平硒鸽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辉介绍称。

        路好地生金。太行山高速路的建成通车,为阜平带动产业提质升级,为乡村振兴装上了快速发展引擎。

        阜平硒鸽全产业链发展成为该县推动扶贫产业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完整产业链条的生动案例。近年来,阜平围绕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确立了以食用菌、高效林果等六大产业为主导的扶贫产业体系,经过数年发展,逐渐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全县10.81万贫困人口因此受益实现脱贫。

        伴随太行山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2018年12月30日,河北省发改委正式发布《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绿色产业带发展规划(2019-2022年)》。河北省交通投资集团跨界担当,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文化旅游、山地特色农业、中医药养生养老三个绿色产业带规划闪亮登场。

        蜿蜒雄奇的太行山也一度阻碍了涞源县黄土岭村的发展。“过去,因为路不好走,黄土岭战斗遗址名头虽响,却也‘养在深闺人未识’。”涞源县银坊镇黄土岭村党支部书记陈成说,早些年,村民到县城给女儿置办嫁妆,还要推小推车绕过山路十八弯。更让人痛心的是,面对着重重大山的阻挡,一批又一批投资者知难而退。

        2016年,太行山高速涞曲段和荣乌高速黄土岭互通至涞源东互通段开建。顺势借风,当年,黄土岭村与高阳县一家企业签下编织袋来料加工项目,并于2018年建成,大家可以在工厂上班,也可以把半成品拿回家加工,手脚利落的人每月能挣1500元左右,解决了周边村庄100多人的就业问题。黄土岭,这个太行深处的小山村,逐步变身“黄金岭”。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昔日的八百里太行天险,已成通衢坦途。河北省正持续通过高速引线和国省干道连通太行山区各县(市、区)城镇、特色小镇、产业园区、文化旅游景点,形成绿水青山连绵、文化绚烂多彩、产城融合互动的太行山绿色发展轴。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李保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