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在平凡岗位书写精彩华章

    ——五位党员代表分享奋斗初心

    作者:本报记者 任 欢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30日 04版)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4月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各行各业、不同领域优秀的共产党员代表,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你们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你们人生的成长过程中,在你们事业的发展过程中,这份初心有什么影响?”在现场,有记者提问。

        “我来自生产一线。作为基层党员,更应该脚踏实地做事,这就是我的初心。”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航空部件厂“薛莹班”荣誉班长薛莹的回答铿锵有力。自1992年参与到国际航空制造合作项目垂直尾翼的装配生产以来,为了让经自己手安装到飞机上的每一颗铆钉都能够做到质量最坚硬、外观最漂亮,薛莹一直致力于改进操作方法和工艺流程。如今,“薛莹班”已先后交付7000余架份优质垂直尾翼,赢得国际航空制造合作公司的高度认可。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国产飞机飞上祖国的蓝天,见证着我国的航空事业正在缩小与世界航空强国之间的距离。我们始终坚信,心中有光,不怕路长。”薛莹说。

        与薛莹一样心中有光的,还有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班员、启金工作室负责人许启金,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查电力线路、在高空铁塔上检修电力线路。

        工作近40年,他已高质量完成1200多项高压带电作业任务,累计消除3500多处输电线路隐患。“我的初心就是成为一名好电工,要爱岗敬业,几十年来我也一直是这样做的。”许启金说。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分公司清华营业部揽投员康智的初心只有四个字——勤勤恳恳。而这份初心,又早已融入他投送的每一件邮件当中:这位年轻的90后,每天像小蜜蜂一样穿行在首都的大街小巷,10年来已累计投送邮件28万件。

        快递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实际是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做不好,就会影响投递的效率和客户的体验。“比如‘双十一’期间我每天投递邮件300多件,行驶里程三四十公里,如果没有好的线路规划以及装车顺序,就会使投递效率大打折扣。”如今的康智,每天都会把邮件迅速准确安全地送到客户手中。

        “我的初心就是岗位建功、技能报国。”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组副班长陈亮的回答虽然简短,却饱含着炽热的情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非常紧缺。而要生产口罩,熔喷布模具是急需的。陈亮和团队加班加点,仅用48小时就研制出熔喷布模具。

        “困了、累了的时候,我们就在车间里打地铺,小睡一会儿。因为那一刻我们深知,一线的工人虽然不是最美逆行者,但是我们也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书写精彩的华章。”陈亮说。

        初心,还意味着精益求精。对此,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感触颇深,他每天开的吊具有49米高,相当于16层楼。他的操作是要在49米的高空,将吊具上有4个锥形的锁头准确地插入集装箱的4个锁孔,有时甚至需要通过8个锁头把两个并排的集装箱同时吊装起来。而做到这一切,竺士杰只需要1分多钟时间。

        如今,以其名字命名的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在超大型船舶、困难船舶等作业中成效显著,得到全国港口同行的高度评价。“我是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的,学的就是技术。我觉得只要沉下心来学好技能,心无旁骛钻研技能,将来一定能够成为有用的人。”竺士杰说。

        (本报记者 任 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