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华为:共筑城市智能体 共谋城市数字化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04版)

        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上,华为展示智慧水利水务。

        在三坊七巷的高峰对话中,华为表示将努力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添“专”加“力”。

        4月25日—4月26日,在福州召开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创新思路、发展举措、转型路径,为智慧城市的全面落地出谋划策,凝聚共识。这场汇聚社会各界智慧的峰会,将继续推动智慧城市迈向全新高度。

    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抓手

        在福州历史和文化的精髓所在地三坊七巷,华为举办主题为“共筑城市智能体,共谋城市数字化”的高峰对话。在这场高峰对话中,数字精英畅所欲言,基于城市智能体的生动实践,围绕数字生活、数字经济、政府治理等话题展开热议。
        华为于去年提出城市智能体理念,通过建设“眼、脑、手、脉”齐备、全域协同、立体感知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智能系统,用数据驱动业务创新,通过全场景智慧、全要素聚合、全地域交付、全周期运营“四全”能力,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说,在下一个发展阶段,华为努力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添“专”加“力”。首先,“专”心深度实践,构建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力”,当前,福州、深圳、上海、长春等众多城市打造城市智能体。这些生动实践,为本地数字化转型蹚出新路,也为全国提供了示范。其次,进入更“专”业的行业领域,通过数字化带来新生产“力”,越来越多的城市认为,数字化转型不仅要惠及衣食住行等生活领域,更要能提升生产领域的效率效能,包括应急、水利、工业制造、生态环境、居民供热等垂直行业。最后,发展人工智能“专”长,为城市发展提供原动“力”,以人工智能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 “智能中枢”,让城市具备深度学习能力。
        华为公司智慧城市首席科学家郑志彬认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实现城市提质增效的变革,重点围绕联接与融合两大行动:联接是打通数字技术的能力,特别是借助AI等新能力赋予应用智慧;融合则是在单行业应用的基础上跨领域场景融合,实现真正的全场景智慧。
        正如本届峰会主题“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所指明,数据必须成为新的动力源。在华为看来,数据要发挥价值,一是离不开人工智能算力,构筑智慧城市“最强中枢”;二是要根植城市沃土,从业务中来到场景中去,在具体行业场景中发挥价值。

    立足行业转型创造专业价值

        坐落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的华为展台,以“懂行,共筑城市智能体”为主题,集中展示城市智能体新理念、场景化解决方案及生动实践。
        在城市智能体新理念引领下,华为深入城市多个场景,展示了智慧城市全场景解决方案,让数字化技术赋能各行各业,特别是重要的生产实践领域。
        在智慧政务展台,“一站式”政务大厅、“不见面”办事、“一件事一次办”“一号响应”“跨省通办”“24小时不打烊”等提升政务服务的目标逐一实现。同时,华为还展示了智慧政务“1521”解决方案——1个入口、5类应用、2大平台、1个底座,助力城市决策者通过现代化手段实现“秒报秒批免证办”,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在智慧水利水务展台,华为以沙盘展示,呈现了运用人工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对水尺识别、浊度识别、影像测流、排口监控等场景的自动化、智能化监测管理,对“线入侵、垃圾抛撒、水面蓝藻、游泳识别等事件的实时告警,真正成为助力监管的“慧眼”,助推水利水务科学化、智慧化发展。
        在智慧应急展台,华为智慧屏、MiniRapid等明星产品纷纷亮相,结合智慧应急场景化方案,全景展示了华为联合合作伙伴打造的听得见、看得清、能分析、能决策、可模拟、可演练的高效应急指挥架构,呈现智慧应急对于实现公共安全从被动应急型向主动保障型,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高科技型战略转变的突出价值。
        除政务、水利、应急等行业外,智慧城管、智慧机场、智慧环保等展台都吸引大量观众驻足。智能体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参考构架,从城市智能体细分到行业智能体,城市数字化转型正在悄然变化中。

    人民城市的生动实践

        观察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可以发现,以人为中心、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城市,正在焕发新气象。各地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内容丰富,且地域特色鲜明。
        目前,全国已涌现出一批具有典型数字化转型发展范式的智慧城市。以深圳为例,通过建设“鹏城智能体”,为城市管理提供“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的智慧化管理服务能力。今年1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到2025年,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上海市黄浦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与华为联合创新,选取上海南京路上著名历史建筑南京大楼作为城市数字治理最小管理单元进行试点,基于城市智能体参考架构,依托华为云和Openlab平台,融合华为云、大数据、AI、边缘计算、5G等多种先进技术,共同打造了一个城市智能体数字“孪生”创新场景。上海和华为搭建起机制创新与技术应用的桥梁,解剖楼宇这个城市最小管理单元,优化闭环管理机制,探索出一条政府与市场主体有机联动的城市数字治理新道路。日前,上海从全球350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世界智慧城市大奖。
        福州则以探索“榕城智能体”为新起点,打造数字中国的新样板。过去几年,围绕“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目标,福州在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建设上进展迅速,在政务、医疗、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
        4月24日,福州与华为公司签署“打造榕城智能体,共建数字福州”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双方继2020年10月签订共建“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又一重磅合作。双方将聚焦数字福州新发展阶段需求,在数字福州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创新、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化合作。
        目前,华为已在深圳、福州、上海、苏州、长春、成都、南昌、许昌等城市相继落地城市智能体,为“数字中国”战略落地勇当先锋。
        先锋智慧城市实践的感悟是什么?关键在于要把整个城市作为一个智能生命体,全面协同地推进经济、生活、治理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城市智能体作为数字化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让城市耳聪目明、血脉畅通,促进千行百业创新、赋能数字经济。
        华为的众多实践说明,城市智能体能够不断激发和唤醒城市新动能,实现价值增量:从宏观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从微观看,城市智能体不仅惠及衣食住行领域,更覆盖了政务、应急、水利、交通、医疗等亟待数字化赋能的垂直行业,兼顾城市生产与生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架构保障。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城市智能体落地,华为将继续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早日实现。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