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探视巡访工作

    构建起关心关爱老人的党建网格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朱焕荣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10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脱贫成果 推动乡村振兴】

        4月24日,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上村,经过村口的小卖部时,吕文萍感觉有人在和她打招呼。一回头,果然,聋哑老人温成志在朝她打手势。尽管忙着去村委会,吕文萍还是跑过去买了瓶饮料递给他。接过饮料,73岁的温成志高兴地比着手势。

        先天聋哑的温成志一生未娶,孑然一身,成为上村的分散供养五保户。在湘东区农村,像温成志这样的分散供养五保户和留守老人有近3000人,仅上村就有27个。习惯了居家生活,他们不愿意去养老院集中供养。虽然日常住房、吃饭、就医能自理有保障,但他们生活缺乏照顾,精神缺乏慰藉。

        如何让这群有困难的老人老有所养?

        从2020年5月开始,湘东区探索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模式,由民政部门牵头,向社工机构购买上门探视巡访分散供养五保户和留守老人的服务:以自然村为单元,在当地村民中,按照就近、就熟、就便原则,招募一支“暖夕志愿服务队”,负责上门探视巡访分散供养五保户和留守老人,查看其精神面貌、政策落实情况,帮助解决饮食、用电、送医陪护等生活问题。区里按照每人每月70元的照护经费,给志愿者发放补贴;要求志愿者及时将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服务的内容、发现的问题等信息形成台账,每个月服务每个对象不得少于两次的实时打卡。同时,区政府强化对探视巡访工作的业务指导,定期开展老人陪护、防诈骗、用电安全检查、食品安全等培训,区、乡镇两级民政干部确保对每位志愿者的工作每月至少有一次陪同。

        2020年5月初,作为上村村委委员的吕文萍被白竺乡政府推选为暖夕志愿服务者。43岁的吕文萍,一直热心志愿服务,5年前就在村里拉起了一支7个人的小小“巾帼志愿队”。成为暖夕志愿者后,吕文萍把更多的志愿服务倾向了照顾村里的分散供养五保老人和留守老人。

        知道吕文萍在村委工作,温成志经过村委会的时候都会去找她。温成志听不见、又不会说,但吕文萍还是会耐心地跟他“交谈”。温成志喜欢喝饮料,吕文萍便经常在办公室为他备着;1948年出生的张包生总是搞不清自己的年龄,问他,便回答快100岁了。但张包生可以正常劳动,吕文萍便经常上门带着他一起种菜、搞卫生。

        每人每月70元的照护经费给志愿者发放补贴,这个金额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在费时又不获利的状况下,探视巡访工作会不会因此难以延续下去?

        “探视巡访工作差不多就是公益事业,在招募工作人员的时候,我们首先考虑志愿者中的党员。”湘东区民政局局长黄艳萍介绍,党员了解政策多,责任心也强一些,在全区招募的第一批258名暖夕志愿者中,有半数以上是党员。探视巡访工作以乡镇为区域来划分片区,由党员担任乡镇分中心主任,负责督导全片区的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并在每个村推选一名党员担任党员监督员。探视巡访工作由党员带动,吸引志愿者、村民积极参与,构建起关心关爱老人的党建网格。

        为民办实事,党建为引领。在上村,除了吕文萍,第一批暖夕志愿者中还有一名叫刘瑞光的党员,是上村的支委委员。除了日常的探视巡访,刘瑞光还为老人送米、送油、加液化气。村里没有理发店,刘瑞光便买来电动推子和剪发剪刀,给老人们理发、剃胡须,确保每个老人至少每半个月都能理一次发。

        在吕文萍和刘瑞光的带动下,上村除了原来的巾帼志愿服务队7名成员,还有不少村民也加入探视巡访工作中,目前全村累计有20余名参与者。经过考核,今年4月,村民童咏梅、周根秀由湘东区民政部门正式批准为暖夕服务志愿者。与她们一同考核获批的,全区共有24名。

        “我们就像政府分配给这些老人的孩子。”吕文萍说,看着这些老人变得开朗、愉悦,即使做的是琐碎的工作,我们也成就感满满。最近,按照自愿原则,区里又在部分老人家中安装了视频系统,链接到区民政局总平台、村综治平台、志愿者手机端,通过动态采集,全时段了解老人们的状况,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这一切,都让吕文萍高兴:“每个人都会老嘛,即使在农村,政府和社会也是越来越关注老年人,这是每个家庭的福祉。”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朱焕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