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中共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者:阿尔贝托·莫雷诺·罗哈斯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12版)

        阿尔贝托·莫雷诺·罗哈斯

        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主席 卢重光绘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1966年12月,我首次访问中国,并在中国游历数月,参加了很多交流活动。我有幸见到了毛泽东主席,至今记得他建议我们不要机械地照搬照抄他国经验。毛主席的这一观点与秘鲁共产党创始人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的观点不谋而合。马里亚特吉多次强调:“不希望社会主义在美洲仅仅是一种复制或抄袭,美洲的社会主义应当成为一项伟大的创举,我们应当用自己的现实和自己的语言赋予其生命。”此后,我多次访问中国,亲眼见证了中国在近几十年里取得的辉煌成就。我欣喜地看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人民努力奋斗下,中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再到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历程。回望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擅长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摒弃教条主义,不断开辟和实践新的道路。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因此,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领导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20世纪下半叶,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对世界共产主义事业造成了巨大影响,许多共产党组织纷纷解散。但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翻开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大大提升了社会主义的国际影响力,使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重新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主人公。

        毋庸置疑,当前的世界格局已经不再是以前的两极格局。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及其盟友仍一如既往地试图孤立社会主义国家,遏制共产主义事业在各国的发展。当今世界在经济、政治、科技和环境等领域面临一系列全球性问题,急需寻求全球性的解决方案。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奉行霸权主义、强权主义和干涉主义,加剧了国际环境的动荡和不确定性,严重违背了各国人民对公正与公平、和平与发展、主权与尊严的诉求。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时代的需求。中国共产党具有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倡议建立一个和平、发展与合作的世界,积极发展多边主义,拒绝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毫不妥协地捍卫生态环境,打造互惠互利的人类未来。这些倡议值得我们赞赏。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国政府都面临着是将人民置于首位还是将经济置于首位的两难境地。而中国共产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首位,果断采取隔离措施,迅速调集各类社会资源、人力资源和医疗物资应对疫情,为全球抗击疫情积累了成功经验并树立了典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则优先考虑经济利益,抗疫不力,最终导致了疫情蔓延的局面。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进一步凸显。唯有管理有效、上下统一、协调有序、具有前瞻性的政府,才能在疫情暴发初期就作出果断决策,并在短时间内就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敢于担当、有责任心且始终将人民利益置于首位的中国共产党,具有战略视野和高效执行力的政府,有着组织纪律观念的人民——正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这些优势,使中国在抗疫之战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中国除了向其他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外,还积极开展疫苗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贡献,体现了大国的担当和责任感。

        走过一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积累了丰富的革命经验和治理国家经验,值得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和执政党学习借鉴。

        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离不开以下几方面。其一,中国共产党善于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事物发展,并基于对国内和国际形势的审慎判断来制定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其二,受几千年古老文明的滋养,中国人民对祖国充满热爱之情。其三,中国共产党扎根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土壤,孜孜不倦、不懈奋斗,维护了人民对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积极参与。其四,中国人民怀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个可以通过集体行动和不懈努力实现的梦想,是一个可以彰显民族尊严并延续民族历史的梦想。其五,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一直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反对霸权主义。

        当前,资本主义遭遇的危机为我们重新思考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可行的替代方案创造了条件。毋庸置疑,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就是世界社会主义的胜利。在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必将取得更为辉煌的成就。

        (作者:阿尔贝托·莫雷诺·罗哈斯)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楼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