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青银高速:构建青岛双循环开放大通道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8日 04版)

        【沿着高速看中国】

        “我们全家人出来玩,从荣乌到青银一路高速,开车6个多小时就到了。”在青岛崂山风景区的一处停车场,来自天津的高先生告诉记者,青银高速开通以前,自驾来一趟青岛得颠簸10来个小时。

        “青岛至银川高速公路,简称‘G20青银高速’,全长1610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一条重要的东西向通道。青银高速山东段1993年建成通车,是山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青银高速青岛段全长18.94公里,是青岛的生态大道、观光大道和迎宾大道。”山东省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学军告诉记者,青银高速的建成,为青岛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构筑互联互通开放大通道、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了基础支撑。

    崂山:自驾游火爆,全域旅游升温

        青银高速的起点在崂山区,崂山区因崂山得名,海拔1133米的崂山巨峰是我国18000公里大陆海岸线上的最高峰,“海上名山第一”的美誉由此而来。

        崂山风景区工作人员肖谦告诉记者,青银高速开通后,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的游客多起来了,2010年,景区又建造了容纳4000余辆车停放的生态停车场。

        肖谦说,青银高速的开通,促进了崂山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2019年,崂山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风景区旅游收入近9亿元,接待人数460多万人次。随着交通越来越发达,人气越来越火爆,近几年来,崂山区将全域理念、大文旅思维作为发展旅游业的主导思路,为青岛滨海旅游的转型升级带来无限可能。

    即墨:音乐汇聚人气,古城活力迸发

        4月15日下午,家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的王珊和好友沿青银高速一路向东,出即墨口,十几公里便到了青岛即墨古城。王珊是来参加音乐会的,4月16日,第三&四届LPA独立音乐盛典在古城开唱。

        即墨古城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名邑,经过棚户区改造后的古城作为一种城市再造,成为青岛历史文化演变的重要见证。

        路通产业兴。青银高速贯通后,给即墨古城的文旅商产业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围绕打造青岛之源、文化聚落、时尚之都的目标,即墨已连续举办5届古城民谣季,建设引进了“十三月民谣家”“郎朗的院子”“小柯音乐坊”等文化艺术地标,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在古城开展讲座……通过跨界文化融合,提升古城的气质与活力。

    胶州:物流产业大鳄云集,临空经济蓄势待发

        从青银高速向南汇入机场高速,20分钟便可直达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随着胶东机场转场进入倒计时,物流产业在青岛胶州市吹响了“集结号”。

        “只要10分钟,离港车辆就可以到达青银高速收费口,将货物运送到全国各地。”青岛汇通丰源供应链管理和冷链物流项目办公室负责人王媛媛告诉记者,2007年,他们在李哥庄镇开设了胶州市第一家公用型保税仓库天驰仓储,随着业务量增加,其规模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他们看好胶州市临空区的区位优势,建设了立体仓储新项目,目前已投入使用。

        沿机场高速一路向南,便可到达位于胶州市南部的上合示范区。2019年7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青岛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建设定位: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中国外运(上合)智慧物流园、新加坡丰树(上合)物流园、苏宁(上合)跨境电商产业园,京东物流“亚洲一号”青岛智慧物流……作为上合示范区的核心区,胶州市以便捷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吸引了国内外知名物流巨头在此“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