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7日 星期二

    重庆市南岸区:“城市更新”催生“机会清单”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李诗韵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7日 04版)

        【聚焦“十四五”新进展新成效】

        家住重庆市南岸区铜元局长江村的李富芳,最近有了一个“新”家。实际上她并没有搬家,家的位置一点儿也没变,但李富芳越看越觉得这里就像一个新家:“你看看,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长江村的房屋,大部分都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企业职工宿舍,结构老化损坏明显,不少地方的砖墙已经剥落,钢筋裸露锈蚀。李富芳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眼看周围越修越漂亮,城市一天天变了样,她和邻居们也盼着什么时候能住上“舒心房”。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岸区委区政府将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自查整改专项。区里投资3200万元,为长江村16栋老旧宿舍楼的591户居民修缮加固房屋、加建室内厕所,优化内外空间,还修建了文化长廊和小广场,增设了健身器材和小型儿童游乐场。

        在2020年12月31日召开的中共南岸区委全委会上,“以城市更新、品质提升、民生改善、安全保障为引领,有效扩大内需、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被列为全力抓好“十四五”发展的七项重点工作之一。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把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重点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修建停车场和加装电梯的进度明显加快了。“城市更新了,我们的生活也更新了!”变化的速度和程度都超出了李富芳的预期。

        在南岸区,“城市更新”“品质提升”“民生改善”正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广阳镇明月沱农贸市场,过去声音嘈杂、菜叶乱扔、污水横流,家住附近的秦碧英为此还专门准备了一双去农贸市场的“买菜鞋”。根据“城市更新”的要求,南岸区按照“改造一批、转型一批、关闭一批”的原则,计划1年内完成对全区31个农贸市场的综合整治。被列入第一批综合整治的明月沱农贸市场,更换了照明设施,增设了22个停车位,改建了排水系统,62个摊位和28个门面进行立面台面、清洁和储物设施改造后,分成干湿区、冷冻区等8个区,实行封闭式区块化管理。

        “现在去菜市场就跟逛超市一样,安逸得很!”秦碧英说,更让大家满意的是,改造后的农贸市场,有些菜品还可以溯源,菜的质量和服务质量都好了。“我在这里摆摊10多年,改造后市场干净清爽了,大家买得开心,我们卖得也开心。”明月沱农贸市场经营户李兴碧说。

        长江嘉陵江交汇形成的两江四岸核心区是重庆城市发展的主轴,展示重庆城市形象的“客厅”和“窗口”。作为重庆6张城市功能新名片之一,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又是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的精华所在。在精心打造长嘉汇城市会客厅的同时,南岸区通过优化提升出行环境、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医疗养老服务、优化便民商业设施、优化公共活动空间、优化培育产业楼宇园区、优化改进社会安全管理等“七个优化”举措,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加快建设“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

        为了把好事办得更好,把实事办得更实,南岸区以镇街为单位,梳理群众需求清单,匹配民生供给清单,制订建设时序清单。区里还引入“三师制度”让规划师、设计师和策划师直接对接社区,结合群众需求与社区定位做好规划、策划项目,挖掘传承历史文脉,努力实现民生供给与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

        “城市更新”既是一份“民生清单”“发展清单”,又是一份面向全社会的“机会清单”。4月16日,南岸区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城市机会清单”,这是重庆首次尝试以项目化、清单化的形式推送“城市发展机会”。南岸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一清介绍,首批“城市机会清单”涵盖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等6个方面,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医养一体化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等62项内容,估算投资金额约261.22亿元,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区内的新媒体平台开设“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专栏,每季度更新一批机会清单,持续推动城市发展与企业成长良性互动、合作共赢。

        “‘城市机会清单’是来自城乡居民需求、体现未来发展方向的‘机会’,我们发布这个机会清单,目的在于让相关企业、机构、人才第一时间掌握信息,提高项目的匹配程度。有一些板块,社会力量和资源不仅可以全程参与规划设计,还可以参与未来的经营管理。”南岸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红表示,南岸区还将通过搭建协作平台,为各方资源和力量提供更精准的对接服务,努力将一份份“机会清单”变成促进城市提升、民生改善、企业发展、各方共赢的“幸福清单”。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李诗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