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7日 星期二

    重视消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

    ——评《中国消费》

    作者:张卓元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7日 15版)

        【新书推介】

        在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今天,迟福林同志的新著《中国消费》付梓出版。这是一部客观反映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和改革重点方向的著作。该书对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问题尤其是消费问题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剖析,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不仅从理论层面探讨了新发展阶段的改革战略选择问题,而且在实践层面为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赢得我国发展新的战略机遇,需要客观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特征。该书提出,消费是未来牵引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对消费趋势的变化做出准确判断。为此,该书在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后指出,我国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突出优势,消费已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进入新发展阶段,消费领域主要表现为以下发展趋势:消费水平正在快速提升,当前居民年人均消费支出已突破2万元;消费结构有重大变化,服务型消费占比快速提高,2013-2019年,我国人均服务型消费年均增长11.1%,高于同期人均消费支出增速3个百分点左右,到2025年,开始进入服务型消费社会;消费规模正在快速增长,从2012年到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1.03万亿元增长到40.80万亿元,基本实现规模倍增,年均增长10.94%。

        基于对消费领域的趋势分析,该书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城乡居民消费升级。这是因为:第一,进入新发展阶段,城市承载的消费功能逐步增强,人口和消费向中心城市和都市圈集聚的特点日益突出,我国有望涌现一批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第二,农村是消费大市场,即使15年后城镇化达到相对稳定的阶段,农村人口的数量仍将有3.5亿左右,随着农村全面小康的实现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消费将进一步加速升级;第三,进入新发展阶段,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会继续增强,消费对产业结构变革的牵引作用和对投资结构的引领作用日益提升。

        针对如何实现消费升级,该书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加快推进消费导向的经济转型,建设强大国内市场,需要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消费潜力释放、消费结构升级的结构性矛盾。主要包括:其一,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打破服务业领域市场垄断与行政垄断,用市场的办法扩大消费的有效供给;其二,中等收入群体是消费的主力军,应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作为重要的政策目标,如果2035年中等收入群体能够提升到占总人口的55%左右,这个结构将是比较合理的;其三,加大公共消费支出力度,进一步提高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就业、保障性住房四项基本公共服务在全国财政总支出中的占比。

        该书在对我国的消费市场规模作了多种情形的测算之后认为,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最早将于2021年、最迟将于2023年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费市场;2021-2035年,我国服务型消费年均增速如果能够保持过去10年的平均增速即11%,我国服务型消费增量(以2020年为基数)累计将达到60.6万亿美元,是美国(按3%计算)同等发展时段服务型消费累计增加额的2倍,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服务型消费新增市场。那么,预计未来5-10年,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有望保持在25%-30%左右,仍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作者:张卓元,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