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6日 星期一

    东盟就缅甸局势达成重要共识

    作者:本报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6日 12版)

        【记者连线】

        4月24日傍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东盟秘书处召开的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就当前缅甸局势达成五点共识:一是应当立即停止暴力,所有各方均需保持最大克制;二是有关各方应开展建设性对话,从人民利益出发,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三是在东盟秘书长协助下,东盟轮值主席国特使应推动对话进程;四是东盟应通过东盟灾害管理人道主义援助协调中心(AHA)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五是东盟特使和代表团应访问缅甸并与有关各方举行会晤。

        与会各国领导人对会议给予高度评价。马来西亚总理慕希丁会后表示:“我们成功了,今天的会议取得了超出我们预期的结果。”泰国东盟问题专家卡维指出,东盟领导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与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接触,获得其承诺。从会议达成的共识看,不仅有关停止暴力冲突、实施人道主义援助的建议被采纳,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对立、对抗甚至暴力冲突后,缅甸各方之间的对话也有望展开。可以说,会议结果比预期更好。

        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敏昂莱在会上认为东盟的建议有帮助,不反对东盟在缅甸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不反对东盟代表团访问缅甸,不反对人道主义援助。而新近成立的与缅军方对立的缅甸民族团结政府也对东盟就解决缅甸问题达成的共识表示欢迎,其发言人萨萨博士表示:“期待东盟采取坚决行动落实决定,恢复缅甸的民主。”

        这一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自2月1日缅甸发生重大政治变动后不久,印尼总统佐科就呼吁召开一次东盟特别会议,但东盟内部意见不统一,应者不多。3月2日,东盟举行外长非正式会议,呼吁结束缅甸暴力活动,释放所有政治犯,进行和解对话。但缅方代表态度强硬,会议无果而终。在持续动荡甚至濒于内战的严峻形势面前,在东盟各方两个多月的反复沟通、协调下,东盟各国之间以及东盟其他各国与缅方之间终于达成重要共识。

        这是疫情暴发后东盟国家领导人首次举办的线下会议,显示出东盟对缅甸问题的关注以及对帮助缅甸摆脱当前困境的决心。除敏昂莱外,印尼、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和文莱六国领导人出席峰会。泰国、菲律宾和老挝则派外长与会。泰国是与缅甸关系密切的邻国,总理巴育原计划出席会议。但近期泰国疫情肆虐,巴育如果出席会议,回国后将面临长达10天的隔离,将严重影响抗疫领导工作,因此派外长参会。巴育虽然不能亲自参会,但会前已公开表示,将全力支持东盟达成的任何决定,表明了泰国的立场和态度。从巴育这番安排也可以看出,东盟各国领导人为了这次会议的召开付出了很大决心与努力。

        作为缅甸的重要邻国,中国高度关注缅甸问题并支持东盟发挥建设性作用。4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分别同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通电话,就当前缅甸局势交换意见。王毅指出,缅甸是东盟大家庭一员,东盟比任何其他国家和地区组织都更了解缅甸特殊国情,都更具备建设性参与解决问题的条件。中方期待东盟坚持团结包容、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形成一致立场,发出共同声音,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展示,东盟有足够政治智慧和集体意志向缅甸提供建设性帮助,有足够政治担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东盟团结合作。

        本次会议对外释放了积极信息,为缅甸局势实现“软着陆”开了个好头。中方已明确表示,将同东盟保持密切沟通,并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做缅各方工作。相信在中国以及真正希望缅甸和平稳定的各方支持下,东盟将继续发挥重要和独特作用,抓好有关共识的落实,为缅甸局势缓和降温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报曼谷4月25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