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博鳌,明年再见!

    见证不凡历程 引领共赢未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王晓樱 陈 怡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12版)

        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发

        4月20日,参观者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里观看摄影展。新华社发

        “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分论坛现场。 新华社发

        【年会聚焦】

        4月2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落下帷幕。4天时间里,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与会,其中包括15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99位部长级以上高官或前官员,29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近百位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高管、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文化精英。嘉宾们在63场活动中广泛深入讨论,碰撞出了更多“博鳌方案”。

        “会议取得重要积极成果,凝聚了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的共识,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探讨了恢复世界经济、促进共同发展的方向。”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总结说。

    不负众望 凝聚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就“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这一重大命题提出了四点倡议,即: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

        20年前博鳌亚洲论坛的创立,让亚洲在亚洲金融风暴等危机面前团结一致,并变得强大。走过20年风雨路程,从亚洲到世界,“团结”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共识。“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嘉宾普遍表示,国际协作和全球化理应成为世界经济和全人类发展的核心要素。”李保东说。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方认可多边主义在应对复杂且相互关联的全球性挑战中的核心作用。每个国家都应以灵活、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方式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在今天的重要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世界别无选择,必须同心同德携手合作,这样才能克服面临的挑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论坛上说。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整个世界是互联互通的,我们需要团结协力来应对世界的共同威胁,防止世界从全球化走向孤立化。“加强国际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已被历史证明是富有成效的做法,人与人之间、企业间和政府间的协调与合作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有效举措。”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艾哈迈德·赛义德在论坛上强调。

        正如马德里俱乐部主席图尔克在论坛上所言,“今天的国际合作是一个义务而不是选项,全球多边合作是一个必需的选择。”论坛与会嘉宾们在深入探讨后认为,为应对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危机和挑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必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加强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给予世界卫生组织必要的资源和权威。

    展望未来 汇聚信心

        习近平主席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建设“四大伙伴关系”,即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指明了下阶段“一带一路”合作的方向,令有关各方备受鼓舞。

        “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各国特别是老挝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通伦与其他亚洲国家领导人不约而同地对“一带一路”及全球化的前景表示乐观。“蒙古已经加入地区经济一体化,我们同邻国正在推进‘草原之路’、蒙中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航空运输自由化,营造良好外贸环境。”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说。

        “虽然我们仍面临诸多挑战,但现在已经开始看到了希望。”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在开幕式上的致辞,说出了与会嘉宾的共同心声。

        论坛中,与会各方围绕疫后世界发展的很多具体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谋划亚洲与世界的未来。“各方均十分看好亚洲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持续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的积极努力,认为亚洲各国在疫情困难关头团结一致,体现了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进一步充实了地区合作内涵。”李保东介绍,与会嘉宾们在推动世界经济实现绿色、包容和可持续复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讨论中,都看到了发展中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

        “世界一直关注亚洲的包容精神,韩国也基于关怀与分享的精神有所发展。希望通过去年启动的东北亚防疫卫生合作机制成为亚洲抗疫的模范。”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开幕式致辞时谈道,求同存异是包容共生之路,包容共生是战胜疫情的力量,也将成为开启可持续未来的精神。

        黑石集团董事长、总裁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表示,尽管疫情对全球经济有负面影响,但目前来看,疫苗的推出已带来了积极效果。“经济复苏已出现强劲趋势,预计这种势头会持续下去。未来,如果能够接种疫苗的人数越来越多,全球经济会发展得更快。”

        “我们看到5G的技术应用于不同的场景,比如医疗领域、卫生领域,还有物流行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5G技术在数字时代大有可为。”“数字化会对钢铁行业带来很大的颠覆。这个行业利用数据的能力比过去更强了,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芬兰前总理埃斯科·阿霍、意大利达涅利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马一诺等嘉宾对技术创新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充满期待。

        “我们与中国共建的从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速铁路,让车程从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到了1小时。这让我们意识到,与其他国家进行基建合作必须要更加开放。”印度尼西亚交通部部长布迪·卡里亚·苏马迪等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国发挥资源禀赋的优势,更好融入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过去20年间,博鳌亚洲论坛一直在与时俱进。”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在展望论坛未来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的目标是将其足迹扩展到亚洲之外,且涵盖的范围也将更加广泛,包括创新、卫生、文化、教育、媒体等五大新领域。“作为理事会主席,我对未来20年论坛的辉煌与成功充满信心。”

        (本报博鳌4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张斐晔 王晓樱 陈 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