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广西:用好红色资源 弘扬红色文化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韦柔妃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07版)

        广西各地学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活动。资料图片

        观众在百色起义纪念馆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资料图片

        【新阶段新理念新征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广西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推进红色旅游、文化遗产旅游、旅游演艺等创新发展”。近年来,广西坚持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两手抓,用红色旅游唤醒红色文化记忆,实现红色文化传承和旅游经济增长的“双丰收”。

    打造八桂大地的亮丽风景线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百色起义纪念馆广场,您将在这里开启一段难忘的红色文化之旅……”2021年清明假期,不少游客来到位于广西百色市的百色起义纪念园内,追寻先辈足迹,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1929年,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这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百色市委机要保密办公室主任郁长为说,“我们要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让游客们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

        2020年,百色起义纪念园获评国家5A级景区。景区整合了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碑等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了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并成为中央确定的红色旅游重点景区——“两江红旗,百色风雷”景区。目前,以纪念园为中心的红色旅游快速发展,成为百色市的精神高地和重要宣传名片。

        “来桂林,不仅要赏美丽山水,更要品红色文化。”“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专程从外地到桂林市全州县的游客王万明说,“我特意带孩子来湘江战役发生地接受红色教育,让他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发生在桂北地区的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途中最惨烈的一次战役。“十三五”期间,广西坚持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两手抓,大力整合红色资源,将桂北“散珠碎玉”式的遗址遗迹系统梳理、保护传承,串成一串“红色珍珠”,并加以开发利用,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实现红色文化传承和旅游经济增长“双丰收”。

        “2020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落成对外开放。每逢假期,游客纷纷前来瞻仰和参观,红色旅游已成为桂林旅游的新爆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吴兵介绍,充分利用桂北五县的红色旅游资源,推进完成了以“一园三馆”项目为重点的68个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项目。其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景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景区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9年9月至2021年2月,三园共接待参观学习人员520多万人次,成为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的重要载体。

        在兴安县,经过改造提升后的兴安千家寺红军标语楼、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等纪念设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游客李东说:“希望孩子们亲身感受红色文化,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湘江战役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精神。”

        灌阳县是湘江战役主战场之一,大量遗址遗存和感人的历史故事,形成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在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内,游客一进门便被红军战士奋勇杀敌的大型雕塑所吸引,纷纷拍照留念。陈列馆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多样的表现方法,生动记载和展示了新圩阻击战的壮烈场面,以及红军伤员守望酒海井等场景。游客纷纷表示,先烈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悲歌,他们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敬仰和学习。“听了红军长征过灌阳的那段历史,全家人都流泪了。遥想当年,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来自南宁的侯先生说,“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好好淬炼党性,不辱使命,敢于担当。”

        桂林市精心打造红色之旅,依托各种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建成首批60个红色驿站。一个特色鲜明的标识、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一个旅游咨询中心、一套上墙制度、一个游客“微心愿”,构成了展示桂林党建文化、传统文化、旅游形象的一道亮丽风景,实现文化、旅游、党建全面升级。

    构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坐标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桂北古道红军路,寸土千滴红军血……”这是广西原创大型音乐剧《血色湘江》的动人唱段。

        《血色湘江》以红34师师长陈树湘为创作原型,讲述了陈树湘鏖战到弹尽粮绝,腹部中弹不幸被捕后,宁死不屈断肠明志的悲壮故事。一段段激昂的唱词和磅礴的音乐,穿越时空,震撼心灵,令观众感动落泪。

        “我们通过创作优秀文艺作品,讲好广西的红色故事,向历史致敬、向英雄致敬,让主旋律文艺精品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说。

        讲好红色故事,广西多方发力。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策划拍摄了大型党员教育电视纪录片《红色传奇》,记录了1925年至1949年间在八桂大地上演的一幕幕红色故事,讲述了一个个革命英烈的红色传奇。纪录片播出后,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如何让红色坐标牢牢锚定青年人前进的方向?2019年,广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启动《红色传奇》进高校系列活动,很快在青年学子中“火”了,45所区管高校直接受众近40万人次,网络直播观众超过200万人次。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全区中小学校中火热展开:13000多所中小学、50000多场活动、855万多名师生参与、60多万条全媒体报道……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该系列活动在八桂大地掀起一股红色浪潮。

        “《红色传奇》作为党史教育特色教材之一,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已经成为一个红色文化教育品牌。”广西党员教育中心党员教育二处处长刘楠飞说,2021年《红色传奇》活动将扩大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加深大家对红色历史的眷恋和信仰。

        “生在和平幸福年代的我们,是否因为岁月的尘埃而忘记了革命先烈们留下的光荣印记?是否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忘记了应该铭记的红色初心?”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孙沛然在参与《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中,聆听了广西学生军老兵后代的分享后,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广西推动各地各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把革命传统教育融入实践育人工作体系,切实提升教育的实效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深挖广西红色资源,深入推进红色资源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努力把各级各类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激活文旅市场的独特吸引力

        近日,在广西南宁东站开往全州南站的动车上,540名广西党员代表通过“一键游广西”智慧旅游平台进行线下扫码打卡,并结合列车广播、电视、书刊、海报等多种学习方式,学党史、唱红歌、讲故事、谈体会,共同前往湘江战役旧址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

        本趟列车是广西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推出的广西党史学习教育“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列车。活动着力推出“一键游广西”平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智慧”开展,让各行各业参加活动的党员代表用“一键打卡”形式随时记录走过的足迹,留下沿途的所学所感。

        广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共有84个县被列入革命老区范围。“十三五”期间,列入革命老区的县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要抓手,推动红色文化、山水田园、民族文化等资源融合开发,实现全域联动发展。

        依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广西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红+古”“红+绿”等融合发展理念,把具有旅游交通优势、具备基本旅游接待条件的红色旅游景区,结合周边有代表性的高品质景区(点),以1日至3日为游览期限进行串线组合,推出10条红色游学精品线路,包括“邓小平足迹之旅”“湘江战役之旅”“八桂建设成就之旅”“新时代乡村振兴之旅”等,线路涉及广西14个设区市,展现了广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波澜壮阔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为加大对广西红色旅游线路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从2021年“壮族三月三”节日后的3个月内,发行“广西文旅消费券”,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线路进行补贴,有效激发了广西红色旅游市场的活跃度。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其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涉及15个省区市,将生动呈现长征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进一步彰显革命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做大做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据了解,广西桂林将承担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的全部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联合桂滇黔三省区打造左右江红色旅游圈,推动成立广西红色旅游发展联盟,打响‘重走长征路’‘百色起义’等优势红色旅游品牌,推动红色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说。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韦柔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