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培养一流人才方阵

    作者:杨程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02版)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学习短评”专栏

        【光明论坛】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建设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培养一流人才的过程。110年来,清华大学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可以说,不论是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还是在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或是在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一代代清华人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为祖国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要始终把发展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马克思曾深刻地指出:“社会劳动生产力,首先是科学的力量。”事实也证明,当代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劳动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最主要的仍然是靠科学技术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科学技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日益复杂,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核心科技仍是我们面临的难题,这要求我们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人才,不断掌握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流大学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必须以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不断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要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只有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创新优势,我国的发展才大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也对培养一流人才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要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关心和爱护青年人才,使青年成为科技和创新主力军,不断增强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要始终把增强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特别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纵观世界各国发展态势,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一流大学作为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阵地,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提升一流人才的创新能力,使人才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一流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遗余力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流人才方阵。

        (作者:杨程,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团委书记、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