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7日 星期六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国民经济稳健开局

    作者:本报记者 董蓓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7日 03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表明我国经济稳定恢复。“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物价稳定,民生保障有力,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在4月1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

    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同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2%。

        “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年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同比增速呈现出和往年不同的趋势,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刘爱华告诉记者。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完成了全年预定目标任务的27%。新动能快速成长,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1.2%,两年平均增长12.3%。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3.1倍、1.1倍,73.6%,两年平均增速都超过两位数。

        “今年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拓展。总体上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开局良好。”刘爱华说。

    消费恢复态势明显

        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长4.2%。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4.8%,商品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消费市场延续了上一年逐季恢复的态势,呈现恢复性较快增长。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明显,消费升级的态势也没有改变。

        随着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直播带货、在线诊疗、远程办公等新模式发展向好,线上线下融合提速。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长了1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9%,网上销售增势良好。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旅游、观影居民消费需求比较旺盛。有关部门统计表明,清明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1.02亿人次,恢复到疫情前同期的94.5%。

        刘爱华分析,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带来居民信心的增强,居民收入的回升带来消费能力稳步提升,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的带动,带来重要商品的销售保持增长,都是推动一季度消费市场呈现快速恢复的原因。随着经济的稳步恢复,居民就业收入将继续改善,消费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有基础有条件

        据悉,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速预测结果提高到8.4%,预测结果的调整也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全年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期望。“我们对全年经济保持目前的恢复态势是充满信心的,全年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刘爱华说。

        从经济内生动力看,消费在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环境改善、政策效应释放这些因素的推动下稳步回暖,餐饮、线下消费等前期受到制约的一些消费领域也在快速恢复。3月份餐饮收入首次高于2019年同期,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3月份当月进口同比增长27.7%,是今年以来首次高于出口增速,说明内需恢复势头在不断巩固增强。

        从供给质量看,产业结构转型持续推进,产能利用率在不断提高。服务业稳步恢复,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8.3%,高于第二产业21.1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9%,继续发挥着增长主动力的作用。

        从市场主体活力看,今年以来,宏观政策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企业预期也是稳中向好。3月份,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预期指数、非制造业企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都在60%左右,保持了较高水平,市场活力在持续释放。

        “目前全球经济环境仍然存在不稳定性,国内恢复的基础还不太牢固,部分服务业、小微企业增长仍然偏慢。面对经济恢复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促进全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刘爱华强调。

        (本报记者 董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