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加强青年党员政治能力建设

    作者:张立杰 秦文宇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6日 11版)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当前,中国共产党党员数量突破9100万,其中“80后”“90后”党员超过三分之一,加强青年党员政治能力建设,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新时代青年党员要把政治锤炼作为终身课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淬炼灵魂,努力担负起时代重任。

    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政治判断是政治实践的前提。青年党员只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才能在复杂环境、现实是非、风险挑战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把稳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练就科学把握形势的“高站位”。科学把握形势变化,是制定和执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青年党员要善于从政治高度把握形势变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国内外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从历史深度分析形势,总结经验规律,把握发展脉络,坚定前进方向;善于从现实广度把握形势变化,从身边事做起、从业务工作入手,努力透过表象把握发展走向,及时调整纠偏,确保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练就精准识别本质的“好眼力”。青年党员受教育层次较高、知识较丰富,但阅历相对较浅、实践历练尚有欠缺。透过现象看本质,就要善于从一般事务表象中挖掘背后的政治内涵,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对敏感性、苗头性问题科学预判、果断处置,防患于未然。

        练就明辨是非曲直的“硬内功”。政治上的是与非,首先是对待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党和国家的基本制度、基本历史的立场和态度。青年党员要加强政治历练,用党的创新理论擦亮政治慧眼,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等关系,旗帜鲜明同各种错误思潮斗争到底,传播好党的声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练就抵御风险挑战的“铁臂膀”。青年党员多处于应急处突、攻坚实战的基层一线,必须有未雨绸缪的思维、挺身而出的担当和应变处置的作为。应增强风险意识,随时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提高应对能力,注重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涵养斗争精神,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提高政治领悟力,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青年党员只有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牢记业务工作中有政治,才能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才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

        树牢真理观,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信仰。青年党员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结合自身职责定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树牢大局观,涵养“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政治胸襟。是否拥有大局意识,是衡量青年党员政治成熟度的重要标志。青年党员要胸怀两个大局,有大视野、大担当、大作为,搞清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事业起步阶段就树立系统观念,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体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明确职责定位,干好本职工作。

        树牢人民观,站稳“立根原在群众中”的政治立场。青年党员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自觉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在一线实践中学习受教,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把群众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妥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

        树牢实践观,铸就“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政治品格。青年党员大多处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各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能不能落实好,关键在于能否做好“结合文章”。青年党员应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前提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真调研、实研究,结合具体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提高政治执行力,自觉担当新时代的答卷人

        政治执行力是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青年党员人生发展黄金期与民族复兴关键期历史性叠合在一起,只有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才能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进步的有机统一。

        知责于心。提高政治执行力,首先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准干事创业的“方向标”。从政治站位上审视自己,自觉查找差距、校准偏差,把理论上的清醒上升为对党的绝对忠诚;从人民立场上审视自己,深刻查找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年轻干部应提高的“七种能力”,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担责于身。青年党员应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带头讲政治、敢担当、重实干,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做只争朝夕的奋进者,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做敢为人先的创新者,涵养改革创新思维,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方法路径。

        履责于行。青年党员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以钉钉子精神把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涉最险的滩涂,啃最硬的骨头,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提高政治能力;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抓落实,拿出“战”的姿态、“拼”的意识、“闯”的劲头干工作、解难题,不断朝着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张立杰,系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文宇:系西安科技大学“三全育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