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铁腕正风肃纪 筑牢忠诚根基

    作者:本报记者 陈慧娟 本报通讯员 张钰仑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3日 03版)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开栏的话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此次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在全国如何开展?聚焦哪些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本报今起开设《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栏目,敬请关注。

        今年2月底以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4月6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总结交流学习教育环节各地经验,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推动市县两级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在学习教育环节,各地如何开展进行,又取得哪些经验?

    “一盘棋”统筹推进

        高位推动、顶层设计,为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市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天津加强组织推动和顶层设计,坚持加力深化,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高举高打之外,各地建章立制,为教育整顿作出明确指引。

        吉林省制定省教育整顿办、市县两级党委、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省级指导组“四张清单”,明确168项具体任务,以图表化明晰流程。

        河南省紧盯“六大顽瘴痼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专项整治任务清单》《顽瘴痼疾整治方案》,逐条逐项推进落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成立专门小组对2018年至2020年受理的执法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开展核查。河南省公安厅制定《政治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指导市县公安机关结合政治督察整改统筹抓好教育整顿。

    坚持学习教育为先

        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鲜明特点。

        在习近平总书记曾工作过的地方,福建省深入开展政治轮训,组织政法干部学习《摆脱贫困》和《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并到宁德下党乡、莆田木兰溪、福州三坊七巷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财富。

        与此同时,各地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色资源为载体,用党史教育激荡人心。

        江西省以遍布全省的2900多处革命旧居旧址和革命纪念馆为课堂,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利用红色资源宣传教学2246场,受教育7.5万余人次。如赣州市利用原中央苏区红色资源,组织开展160多场“行走”的党课,让干警在现场听、实地走、情景学中悟初心、强信念、增党性。

        教育整顿还要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新疆利用查处的“两面人”、黑恶势力“保护伞”、贪腐分子,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违纪违法干警现身说法、参观廉政基地等方式,让广大政法干警以案为戒、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深深植根人民群众

        1033个基层政法单位组织恳谈会、座谈会956次,接待群众8.36万余人,收集意见建议1万余条……山东省开门纳谏聚合力。基层政法单位依托开放日活动,广泛邀请辖区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监督,并通过新媒体平台、警民联系微信群等邀请群众畅谈意见建议。

        植根人民群众,方能践行初心使命。

        湖北省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整治顽瘴痼疾的重点,开展实地督察、涉企行政复议案件评查、涉企投诉举报案件抽查、检察监督等专项活动,省直政法单位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正反典型案例,以问责追责倒逼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西藏政法单位转变作风,中、基层法院推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在群众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检察机关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食品药品市场专项检查,确保群众健康安全。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治进村、送法上门等活动。公安机关开展入户办公、送证下乡等活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各地教育整顿基本完成学习教育环节任务,16名正部级干部分别挂帅16个中央督导组,赴对应省份开展督导,标志着教育整顿将转向查纠整改环节,进入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深水区”。

        (本报记者 陈慧娟 本报通讯员 张钰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