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悠悠古运河 发展新支点

    ——在扬州感受大运河的魅力与活力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苏雁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3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烟花三月春光暖。

        4月8日,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扬州仪征市枣林湾开幕。这届世园会共设有室外展园64个,包括法国奥尔良、日本奈良、世界月季联合会等25个国外城市或国际组织展园,以及13个江苏城市展园。230公顷的这方水土,葱翠绿意洋洋洒洒,盎然春色次第铺开,尽情诠释着“绿色城市、健康生活”的主题。

        扬州,这座中国古运河原点城市,这座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点城市,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扬州是古城、名城,也是绿城,更是水城,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中国大运河最古老、最久远的开端就在这里。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考察调研时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他明确要求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大运河是扬州的名片,也是扬州的底气,更是扬州在新时代推进新发展的重要支点。

    大运河流淌在美好生活的烟火气里

        在扬州,大运河依然是活态的,参与了扬州人的日常生活,也是扬州人追寻美好生活的一个动力。

        在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亲水步道边上,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在父亲的帮助下,试图搬起身旁的一口大铁锅。小男孩使着蛮力,脸蛋通红,铁锅自然一动不动,他大叫起来:“哎呀,实在是太沉了!”引来其他游客会心的笑声。

        旁边的标识牌上介绍,铁锅的学名叫“扬州铁镬”。1400多年前的南朝萧梁时期,当地使用每只重达数千斤的铁镬倒扣堤岸镇水。整个扬州现存9只,其中7只存放在这里,集中公开展示,“以见证历史,祈顺未来”。

        这样的历史文物可以亲手感知、碰触,除了彰显当年治水手段的先进和铸造工艺的发达之外,还在告诉人们,水利之时别忘了水患,运河水以及整个运河的生态要利用好、保护好。

        家住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跃进桥社区的季霞玲,今年69岁了,原是一名手表厂工程师,也是一名老党员。退休以来,她号召街坊邻里成立一支运河巡护队,至今持续10年。她和队员主要负责大运河跃进桥段至渡江桥段,3公里的路程,每天巡护一个来回,大概花费两小时,主要工作是清理岸边垃圾,介绍周边景点,提供便民服务。他们穿着统一服装,蓝马甲配小红帽,身上背着一只红色小包,里面装着急救药品、口罩、创可贴、酒精棉球等物品。

        “大运河是我们扬州人的母亲河,希望更多人加入到运河巡护行动当中,让这根守护接力棒不断地传递下去。”季霞玲说。

        运河水,守护着扬州人的美好生活。20世纪50年代大运河疏浚拓宽,被誉为“南方大雁塔”的高邮镇国寺塔恰好处于河心位置。这座方形七层楼阁式砖塔,始建于唐僖宗时期,是一处重要历史遗迹。为了保护这座古塔,运河改道,让道保塔。一座古塔这么有排面,扬州人的文物保护意识又深了一层。

        如今,古塔耸立在河心岛上,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四周运河水环绕,大小货船突突而过,承载着万千人日常生活所需的柴米油盐。微风轻轻吹,河水缓缓流。动静相宜,听觉、视觉得以安妥和舒展。这里也是一个亲水公园,游人扫码、测温之后即可登岛免费参观。与运河相邻的院墙上,镌刻着一些箴言,引人思考:“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想人好处,帮人难处,看人长处,容人短处。” 

    大运河流淌在弘扬传统文脉的使命中

        文化如水,赋予一个地域以灵动之美、温润之美。在扬州,运河文化滋养着传统文脉的传承与创新。

        “船摇不能卧,起问夜如何。煜煜明邻火,遥遥起夜歌。……”随手翻开图书《千年咏运河》,就读到宋末元初诗人方回的这首《洛社晓行》。《千年咏运河》宣纸线装,套色精印,精选145位诗人题咏运河的诗词226篇,力求全方位反映运河文化的风貌。广陵书社在“出版前言”写道,出版这册图书是为了“进一步挖掘整理大运河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留住运河城市的文脉与记忆,更好地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广陵书社是位于扬州的一家特色鲜明的地方专业出版社,一直致力于挖掘地方文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社长曾学文介绍,大运河既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人文渊薮和文献宝藏,广陵书社积极挖掘整理大运河文化资源,编辑出版了一批关于运河文化的特色图书。

        比如,搜集整理出版大型专业水利志书《中国水利志丛刊》70册,收录包括运河水利、黄河治理等内容的典籍90余种。编辑出版《大运河名胜图记》,左图右文,以宣纸包背装的传统形式,再现清代运河沿线城市风貌、名胜古迹、风土人情。出版研究运河历史文化、反映运河保护传承成就的《诗话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史略》《源远流长——画说扬州与大运河》《仪征运河与漕运》《运河长子的担当——扬州牵头大运河申遗记忆》等。

        “高台日映海门红,扬子春江二月中。……”清代经学家阮元的这首《泊瓜州督运自题江乡筹运图》,就收录在《千年咏运河》中。而阮元家庙就位于扬州广陵区汶河街道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这里保存着完整、清晰的鱼骨状街巷体系,规整、严谨的格局从隋唐萌芽,然后成形,延续至今。秉持“强文化、微更新、可持续”的经营思路,古街巷有了新韵致。

        在这里,阮元的一些重要观点被摘录,公开展陈,给过往游人以启发。比如,他说过:“读书当明体达用,徒钻时艺无益也。”展板下方进行了详细解释:读书要切合实际,明白事理,经世济用,不要钻营那些徒然无益的社会时风。

        书香是扬州的一抹亮色。在扬州皮市街上有一家边城书店,主理人王军是个80后。因为敬仰沈从文,他为书店取了这个名字。沈从文的笔下描绘着迷人的湘西水世界,王军驻足在大运河水世界的边上,致力于古籍整理保护、古籍文化推广、古籍文创研发和古籍主题策展研学。

        他藏有一本《新青年》杂志,第七卷第四号,关注的是人口问题。这期杂志刊登了陈独秀的《马尔塞斯人口论与中国人口问题》、马寅初的《计算人口的数学》,还有鲁迅翻译的日本武者小路实笃的四幕剧《一个青年的梦》。

        王军将这本《新青年》杂志视为宝贝,“翻看的时候要轻轻翻,说话也变得轻声细语。看一眼,心里踏实,感觉很幸福”。年纪轻轻为何这般痴迷古籍?王军的回答是扬州一直有着文化的氛围和气场。

        扬州有个486非遗集聚区。“486”的来历是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筑邗城,奠定了历史文化名城扬州的根基。集聚区里边有个正谊琴社。社长唐迺扬介绍说,“正谊”二字,取自《汉书·董仲舒传》中的句子,“仁人正其谊不让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他力求以此宗旨,研习和传承古琴文化,探索广陵古琴的传承发展之路。

        这个集聚区还展示了扬州堆锦技艺大师李仲华的《守得云开见月明》,主体人物是钟南山。作品以丝锦绘画的艺术形式,在一针一线的传统技法之间,精炼、传神地勾勒出这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睿智与刚毅。

    大运河流淌在高质量发展的宽阔大道上

        迎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扬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而大运河始终是底色,是牵引,是磅礴的力量。

        现在的扬州,有两座全新的建筑,正在慢慢揭开面纱,展示着这座古城的新活力。

        古运河两岸也曾一度因水而困。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运河三湾区域聚集了大量农药厂、制药厂、染化厂等企业,环境污染严重。当年这里有一家规模较大的化工厂,很远都能闻到气味,虽然企业每年能够交税2个多亿,但扬州还是果断关停了。如今,这里不仅依托古运河遗址布局了非遗街区,还有文创产业区、科创产业区,经济的转型升级、文化的保护传承、生态的保护修复,在这里产生了叠加效应。

        今年,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的一个亮点是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即将正式对外开放。85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担任总设计。她表示,古运河哺育了扬州,是扬州之根。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选址定在三湾,是因为这里位于古运河文化带与风光带的关键节点,可以充分展示水工智慧和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底蕴。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要成为运河流域的标识性建筑,就要与运河有机生成。这座博物馆还要传承扬州古城历史文化风貌,并与现代扬州的创新环境和发展活力相适应。”张锦秋说。

        就着运河博物馆,还有塔和桥。如何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张锦秋在设计时颇为关心的问题,最终的结果是四面成景,与扬州的整个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相和谐。

        扬州将绿色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优先考虑,在文化保护传承上持续用力,有机激活大运河文化遗产。同时,借助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文旅融合。

        在扬州城市西区文昌西路明月湖北岸,运河大剧院这座展示扬州运河文化的新地标,预计将于7月1日正式运营。设计方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所所长周峻介绍说,运河大剧院是根据明月湖的地理分布,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相融,以南北向的河道为中心,通过临湖的“拱桥”设计,彰显扬州文化的开放。

        秉持开放发展理念的扬州,今年以世界园艺博览会面向世界,而明年将主办世界田联半程马拉松锦标赛,迎接全球近100个国家400多名运动员前来参赛。

        3月27日,是2022年世界田联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倒计时一周年。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贺信中表示,从2013年开始扬州半程马拉松赛就成为世界田联的金标路跑赛事,相信2022年世界田联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将成为一场精彩的路跑庆典。

        当天发布的赛事标识,以文字“扬州”首字母“YZ”为设计主体,以马拉松运动员和扬州运河为设计灵感,以人带景,充分展现“扬州是个好地方”。赛事的终点是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字母“Z”被优化设计,结合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的造型进行提炼,以河流形式整体呈现。河流由近及远,既代表着运动员奔跑的线路,更代表着运河文化的源远流长,向世界传递着“跑进扬州”“拥抱扬州”的文化理念。

        拥抱扬州,大运河生机勃发。礼敬大运河,扬州拔节生长。

        (本报记者 王国平 苏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