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0日 星期六

    展现齐鲁藏书史的风采与气象

    ——读《山东图书馆学史研究》

    作者:傅荣贤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0日 05版)

        《昭德先生郡斋读书志》(南宋)晁公武著  

        资料图片

        山东藏书的丰富程度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藏书家在藏书利用的过程中,还致力于目录编撰、藏书校勘、版本考订等图书整理活动,这有力促进了山东古代藏书理论的产生与发展,是山东图书馆学得以兴起和发展的基础,同时也给齐鲁大地留下了厚重的文化遗产。这是学术专著《山东图书馆学史研究》给我的重要启示。由新华出版社新近出版、刘霞女士撰写的《山东图书馆学史研究》,是一部对山东古代藏书理论的产生与发展、成熟与完善,直至山东现代图书馆学的确立与繁荣等进行系统研究的学术专著,也是山东图书馆学史研究的第一部总结性著作。

        “山东自古为文物之邦,中华文明的摇篮。自孔子整理六经,以六艺敖教,开私家藏书之风以来,齐鲁大地大师辈出,代不乏人,私家庋藏,蔚然成风。元明以前尤居全国之冠,明清两代亦足与江浙媲美。”(王绍曾,沙嘉孙著.山东藏书家史略【增订本】.济南:齐鲁书社,2017:9)山东古代私家藏书者众多,他们为藏书理论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随着时光流逝,一批卓有成就的现代图书馆学家,为传播图书文化、弘扬山东图书馆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由于他们的努力,使得山东现代图书馆事业在各方面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刘霞.山东图书馆学史研究[M].北京:新华出版社,2020:2)

        无论是写作的旁通博贯,还是资料的穷搜细寻,都是为了探索那坠落于深邃的时间隧道里的“客观”事实或关系,找寻到事物的本来面目或状态。《山东图书馆学史研究》占有了较全面的史料,学术思想归纳和总结具有独特见解。本书弥补了山东图书馆学史研究的缺憾,为以后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同时对于凝练山东图书馆文化、发扬山东图书馆学人的优良传统,进而提升山东省的文化软实力,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本书是刘霞女士多年研究的辛勤成果。这位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专业的研究生,有着对专业纾困解难的人文情怀。具体说来,读完这本书,感觉印象最深的是:

        第一,厘清了山东图书馆学产生发展的历史。《山东图书馆学史研究》纵向按照古代、近代、现代的历史顺序系统论述了山东图书馆学发生与发展的规律,横向突出对历代山东藏书家、图书馆学家在藏书理论、图书馆学领域研究成果的梳理,特别注重对其图书馆学思想成果的挖掘与探讨。该书从古代孔子的文献整理思想、整理校订旧学和编目旧学的成就,到近现代山东藏书家、藏书楼的研究以及山东通志目录学的研究成就等,进行了翔实的研究和论证,内容十分丰富,清晰地反映出山东图书馆学产生发展的脉络,总结了山东图书馆学的特点,阐明了山东图书馆学史研究的意义,使人们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第二,获取了关于山东图书馆学研究的大量史料。图书馆学史研究需要查读、收集、整理大量的资料做基础。作者既有历史学专业教育背景,又有图书馆学专业学习经历,曾围绕山东图书馆学史发表了多篇论文。为保证著作参考文献的翔实,作者又花费了近十年时间大量阅读相关著作,到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以及青岛市、淄博市图书馆等地多方查找资料。据作者粗略估计,其查阅的学术专著有140多部,其中很多是古籍竖排版文献。作者还利用网络资源检索信息,查阅过190多种期刊文献和大量研究论文。对这些翔实的资料,作者以历史学方法进行梳理、归纳、提升,运用于自己的研究成果,同时也为其他人研究山东图书馆学史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第三,对山东图书馆学术思想首次进行的概括令人耳目一新。作者在对山东古代、近代藏书家以及现代图书馆学家的藏书管理活动、图书馆管理活动进行列举论述后,对他们的藏书理论和图书馆学思想第一次进行了分析归纳和总结。例如,对于古代山东藏书家朦胧的图书管理工作,作者认为“他们一方面要通过建立表层的文献秩序,来表达检索的目的;另一方面,又要通过这种表层的文献秩序,反映当时深层次的文化结构,以规范文化和建构社会秩序。”(刘霞.山东图书馆学史研究[M],北京:新华出版社,2020)又如,作者通过对成熟与完善时期的山东藏书理论进行探索后,指出正是山东藏书家对藏书的痴迷推动了山东藏书理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山东藏书数量的急剧增加和山东藏书楼的发展壮大。作者在对大量文献的梳理中,始终沿着古代藏书家的足迹,追寻后继者如何继承弘扬山东藏书理论和图书馆学思想,进而推动山东图书馆事业发展,引导我们进入更加理性的认识。

        第四,可用以指导现代图书馆建设管理实践。“中国先贤不仅在编目等具体文献整理中具有十分丰富的思想,而且在图书馆建制上也有非常深厚的理论底蕴。”(傅荣贤:中国古代图书馆史研究的叙述模式[J].山东图书馆季刊,2008(2):49-51.)图书馆制度建设体现了现代图书馆学成熟时期的到来。作者以山东省图书馆原馆长、著名图书馆学家王献唐等为例,对其提出的民众机会均等利用图书馆、对弱势群体开展服务、提高图书馆员业务素质、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等理念进行总结归纳,指出了这些思想和实践对于推动山东图书馆规范化管理所起的作用。我认为,这些思想对于现代图书馆建设仍然是重要的借鉴。

        (作者:傅荣贤,系扬州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